2003-07-16 11:44:26下落不明

中醫

大概是天熱,我總是體溫過高。沒有SARS之前,只覺得自己體溫高,也不覺得到底是高出正常值多少?後來因為SARS,得一天量二次溫度,才發現,我的體溫大多維持在37.1-37.3之間;比起進出協會的眾人,是高出了許多。下回冬天時得再測測,假若一樣的高溫,說不得,我還真是個熱血女青..

……

我想,只要是中國人,大夥對中醫這名詞就一定不陌生;說不得,是許多人日常生活中的動詞

我不算是藥罐子,可也吞過不少中藥,看過多年的中醫。絕對不達久病成良醫,只是總也曉得了些平日得小心注意之處,物性生冷燥熱之類的小祕方

這兩週像是中了暑,不是太嚴重,只是身子發熱的難受,小小反了胃;上週末熬的難過,想就近看個中醫,無奈我懶得出門也實在不習慣隨便找家就診。好不容易熬到了週一,去了趟我娘口中說起來像是”神醫”的私人中醫診所,小小的門口擠滿了人,放眼望去(這時我還不知道有診間)全都是人...掛號的小姐很無情的說,太晚了,明天再來..(當下讓我沮喪的差點在醫院門口就吐了起來..)

基本上我不是一個挫折忍耐度很高的人,更何況我長到這麼大,沒什麼事是能讓我不斷堅持下去的(神啊,請原諒我是一個意志力薄弱的人..),昨晚沒掛到號,我就已經在潛意識裡做了放棄的決定,痛苦就痛苦吧,總好過連去趟醫院都還人擠人的..

今天一早,被要出遠門正往機場去的爹娘電話吵醒。開口就問就診的情形,得知我沒機會見著神醫一面後,馬上耳提面命又非常堅定的告訴我,一定得去弄清楚身體的狀況,於是我當起乖乖女兒,早早爬起到中醫那兒報到。誰想,我都大清早去了,居然才掛到31號..可憐的同事李歐先生,只好渡過一個人處理業務,還得加上被二個實習生巴著問問題的上午..

………

寫到這兒後我發現,其實上文全非今天的重點,而重點是在渡過漫長的候診時間後進入診療間之後的事..

老醫生看起來一點都不老,不過依他領了中醫師的証照起算,我想他起碼超過七十大關。神醫有個外省口音,問了症狀後叫我進入診療間;站在診療間的門口,我突然知道...我娘為何覺得他是神醫了...

男女老少,一個診間裡或躺或臥或坐一共十三個人...全都,插滿了針....

神醫開了口,叫我躺上其中一張床去,我開始覺得頭皮發麻...左邊那位頭上插滿了針...右邊那位左半個身子插滿了針還不停的抬著右手活動...對面那位俯臥著身子正在放血...那我是怎樣?????

後來還好,神醫只在我身上插了十四針....全在雙臂和雙腿上..

估且不論神醫的醫術到底如何(那十四針也絕用不了神醫的一分鐘就完成了,神奇的是我只是有感覺被扎了一下,一點都不痛...),但我喜歡的是神醫有趣的個性和醫德

一些太太媽媽們和神醫聊起來,像是常來串門子似的,神醫幽默的回答,讓我忍不住也笑了,還一邊擔心著笑過頭扎針的地方會痛..正在放血的老教授儘管面紅耳赤的也忍不住直笑...

但讓我真的喜歡神醫的,是後來一位更老更老的老太太從診床上坐起時,神醫的動作和態度。

他扶起老太太,等她坐穩後,拿起老太太放在一旁的眼鏡替她戴上,一邊慢慢說著安撫的話和需要注意的事項(完全不同於之前開玩笑時的音量和語調),然後替老太太拿來拐杖,扶著她走出診間,還一邊問有沒有人來接她等事..

很多時候,大家都忘了要好好的對待上了年紀的人了
要他們走快一點,說話快一點,動作快一點,可別浪費大家的時間..
即便希望能多付出那一些些的耐心,也不願意

今天看到一位老醫師(雖然看起來不太老)
這麼照顧另一位更老的老太太
這樣的畫面讓我很感動

拔針之後,我想,我是身子輕了一半
心情也跟著好了起來

儘管,我帶著十四個小針孔離開診所並且還是有著小小的難受
儘管,外頭的太陽還是一樣的毐辣..

可是,我喜歡
這個老醫生


230715

上一篇:【生活報告書】日子

下一篇: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