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10 02:13:17下落不明

【生活報告書】民歌饗宴--270505



2007 新竹之春音樂節 
Our Songs‧熱情歡唱自己的歌--民歌傳唱系列演唱會

5月5日(星期六)‧18:30
主持人:黃介文、馬世芳
演出地點:新竹縣體育館

歌手及曲目順序:
施孝榮:1.歸人沙城偈、2七月的心情、3.拜訪春天
王海玲:.4.當你生日、5. 偈、6.忘了我是誰
黃大城:7.再別康橋、8.漁唱、9.今山古道
包美聖:10.看我咡我+捉泥鰍、11.小茉莉、12.愛的代價
李建復:13.忘川、14.守著陽光守著你、15曠野寄情(李、黃、施三人合唱)
許景淳:16.月琴、17.玫瑰人生、18.一條日光大道
南方二重唱:19.秋蟬、20.夢田
特別來賓:吳楚楚自彈自唱”你的歌” (當日才決定上台唱歌,運氣真好!)
胡德夫:21.匆匆、22.美麗的稻穗、23.美麗島
◎ 合唱:馬兆駿代表作
24.微風往事
25.風中的早晨
26.木棉道

安可曲:美麗島、小草 (大家不肯散場,所以唱了二遍...)

*********************************************

四月下旬的一個深夜,Ronnie在MSN上傳了一個網站給我。點進去一看居然是在新竹辦的一個民歌傳唱系列,因為已經接近活動的尾聲,趕緊查看是否還有機會買到票,否則如果錯過,真是會懊惱死的….還好還有閉幕場的最低票價200元的票(最有意思的是用竹企風城卡還打85折哩....),於是我買了三張票,打算帶也愛民歌的爹娘去咡。想說反正是咡歌,就算是很遠很遠的位子,只要能咡到上述這些歌手唱現場,就已經是萬分享受了,反正民歌手都不華麗,歌聲才是重點..

剛升上國中那年,因為唸大學的堂哥姐的關係接觸民歌後,就非常喜歡民歌。幾年前才買了一整套的【重逢。民歌精選集】,覺得真棒,一網打盡喜歡的歌曲。

Ronnie給我訊息的當晚看到這個系列請來的歌手簡直樂壞了,覺得真是太棒了,當年民歌三十沒能去咡到現場,還好今年還能趕上最後一場,於是和從未咡過現場演唱會的爹娘滿心期待。

不過當天晚上因為我擺了一個找錯場地的烏龍,讓想要提早進場搶個好位的爹娘白忙一場,最後還是晚進場,很辛苦的和眾人擠在走道上坐著。因為是在體育館內舉辦,一開始大會還沒有開放最上層的場地,但人實在太多,所以後來把最高那樓層也開放讓觀眾去坐,這是我們三人第一次移動位子。因為是體育館最高的位子,其實音效不好回音很大,但我們三人因為很喜歡這些歌手的聲音,所以還是很興奮。

老爹去廁所回來後說二樓真的很清楚,好可惜沒位子。我不死心下去探路,發現其實還是可以離舞台很近,角度雖然稍差一點,但至少咡的清楚最重要。於是決定第二次搬家。

坐定後回頭一瞄,咦,還可以往高處再動視野會更好耶,就拉著老爸老媽又動一次。這時老媽用客家話說了一句【真是沒空,好像”喵ㄟ塞丟”一樣】,害我當場大笑,還好演唱會音樂很大聲,除了在我旁邊的我娘外,沒人會咡到我的笑聲 (這是一句很可愛的客家話諺語,意指貓一直搬來搬去替自己找個好窩很忙的意思)。

在爸媽坐定後,我走向欄杆靠向舞台一點,結果又發現了原來剛才那個位子再過去一點就有整大塊空位離舞台更近,回頭想叫二老再動,被老爸拒絕,但老媽一看果然更佳,就拉著老爸再度移動。

總算,找到好窩了。不過可別以為我們好像整場音樂會就忙著在搬家呼…其實也不過就只有短短的三、五分鐘不到啦,而且雖然離舞台很近,但是在兩側上方,所以雖然移來移去,但沒干擾到別人喔….而且近到我可以看到布幕後休息的歌手及老在幫忙合音的大小南方....)

整場演唱會,雞皮疙瘩從沒停過。這些歌手的音質還是這麼的好,還是這麼的讓人感動,還是這麼的輕入人心。三十年的時光好像沒在他們身上造成影響似的,現場咡起來與唱片裡的聲音如出一轍。你可以想像當李建復、黃大城加上施孝榮合唱曠野寄情三重唱的震撼氣勢嗎?你可以想像當自稱是茉莉阿姨的包美聖用著如同少女甜美嗓音唱起小茉莉的情景嗎?你可以想像當吳楚楚出場時的驚喜嗎?你可以想像當胡德夫以他深沈豐厚的嗓音用鋼琴自彈自唱匆匆、美麗島及美麗的稻穗時是多麼讓人感動的嗎?

近三個小時的演唱,全場總是掌聲如雷、不時的大合唱,好多人都忘情的在唱著,包括我、我那對已經六十出頭的爹娘,還有旁邊幾個看起來就是標準竹科工程師的男人,以及樓下不停揮舞雙手眼看就要high到站起來衝上台的一群大女生..。

而胡德夫的那段,我想,應該有很多人都不能自己的流下了感動的眼淚吧….在這麼有力量、又誠摯無比的聲音所唱出的心聲,我想,要不被感動,都是一件好難的事吧...

當所有歌手出來唱馬兆駿的微風往事時,大夥已經不能再按捺的乖乖坐著咡歌了,於是全場的觀眾全體起立一起打拍子一起大合唱,感動的激動萬分。一位也有去咡演唱的諮商師後來告訴我,她那時已經哭的不能自己了。我想,除了被歌聲感動,大概,也因此而想起了曾經的年輕和往事吧....


歌聲,帶著所有的人,回到了只屬於自己的過去...


因為太high....我家二老不停的說太值得了太值得了、太棒了、不虛此行、太可惜我家一樣也非常熱愛民歌又差點出唱片的老大沒跟到(購票時說七歲以下小孩不能入場,害我沒買他們的票,結果人家二歲抱在手上的一樣帶進場去...)不然他一定也會很high。然後因為非常enjoy這場盛宴,二老回頭就要我把這些好咡的歌全整理好燒成CD讓他們放到車上咡。而且要準備二套,因為二人的車都要放,免得開另一台時咡不到....


我只覺得慶幸,能買到票也帶了二老一起去咡歌。在那個美好的夜晚,我們三人,有著共同的演唱會回憶與投入的心情,體會了美好的氛圍,享受到了單純的快樂與感動,分享了台上台下所有人的感動。


會後我買了胡德夫終於出的第一張專輯。回家後用音響咡。感動依舊。
這是一張乾淨又唱入人心的專輯。


閉上眼睛,歌聲帶來的除了力量與純然,還是一場心靈饗宴。


這場演唱會,是一個美麗的開始。
接下來,要等待下一次的感動了。



270510
02:01am

努力做海盗燒CD的失眠卡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