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20 02:00:00兔子先生

長岡弘樹 -《向陽處的謊言》(內有劇情)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向陽處的謊言》長岡弘樹著

 (書背介紹)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向陽處的謊言>
發現自己記憶力減退的老人把媳婦託他寄給孫子的生活費給搞丟了,便跑去派出所報假案,想栽贓給另外一名搶匪。之後又怕東窗日發,所以想自導自演來創造出目擊證人,卻意外找到自己掉的錢包。錢包裡,媳婦交給他的信封中卻只有一疊白紙。老人了解貼心的媳婦早已發現自己記憶力減退,並藉此讓老人每個月有件事可做。

<淺藍之中>
跟丈夫離婚後專心於事業的母親,在接順手牽羊被抓的13歲兒子回家時,撞傷一名男子。兒子提議讓未成年的他頂罪,母親雖心動卻無法同意,兩人也終於有機會能夠面對面溝通。母親突然發現眼前的男子是闖空門的小偷,案情也因此大逆轉。

<播放器>
公務員職位調動前夕,公有停車場卻出現死亡案件;男子試著釐清此案件為自殺或公共安全意外事件。男子的下屬出面作證指出是意外事件;人事調動發佈,男子的工作崗位沒有變動,下屬卻獲得升遷。此時,警方查出死者家屬表示死者的自殺意願。男子頓時間發現自己小看了年輕的下屬。

<寫心>
害後輩受傷的攝影師欠了一大筆債,動了歪念綁架一名男童,怎料男童的母親說要把贖金給他,孩子也請他留下!攝影師這才發覺男孩患有無法行走的基因疾病,而日前觀察母子時所看到的奇怪舉動,其實是母親測試自殺的方法。攝影師用一張照片鼓勵男童母親帶著孩子活下去,自己也獲得面對後輩的勇氣。

<沉重的門扉>
準備考試的兒子在回家的路上被搶,同行的友人身受重傷。父親感到兒子對案情有隱瞞,便著手尋找破案的線索,卻發現兒子被搶得同時自己從旁擦肩而過!原來自己有一眼的視力以退化到失明狀態,兒子則在尋找更多父親眼睛狀況的證據;父親借由從此事感受到兒子的體貼。



看完長岡的短篇故事,心裡都會有暖暖的感覺。

雖然五個故事都有小小的悲劇元素,但基本上還是好結局。這是我最喜歡長岡作品的原因,此外,故事簡單劇情明瞭也很有幫助。我對<向陽處的謊言>到有點小意見:記憶力減退的老先生,為什麼能夠把報上登的搶匪特徵倒背如流?連手套上有黃色防滑圓珠這種細節都記得一清二楚,感覺記憶力非常好呀!還有,如果給兒子的生活費改用銀行匯款,應該還是可以寄信給兒子吧?不至於真的寄空白信紙過去呀?寫句『每天都要吃飽喔』或是『媽媽很愛你』也不錯吧?

而<播放器>這個故事則非常有橫山秀夫的味道,只是橫山通常都是寫有關警察的升遷以及其中內部的勾心鬥角。這種退休跟升遷機制的問題在日本好像非常嚴重,除了橫山寫過很多次之外,日前看完譽田哲也的《感染遊戲:草莓之夜》也是有關公務員肥貓退休之後的人事安排。<播放器>也是長岡的故事中,難得跳脫溫馨路線的作品。

另外,除了<播放器>之外,其他四個故事都是圍繞著親子的關係及牽絆。雖然在<淺藍之中>跟<寫心>的結尾,故事一開始的問題依然沒有解決,滿14歲的兒子可能還是會翹課跟偷竊,小男孩也不會走路,但是故事的結局比開頭明亮很多,也可以感到一些希望。

會不會想再看一次?會。

看完的一句話:『可以安心地看長岡的故事,因為通常不會有令人難過的結局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