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06 02:00:00兔子先生

村上龍-《55歲開始的Hello Life》(內有劇情)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55歲開始的Hello Life》村上龍著
(書背介紹)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本書有五篇不同主角的短篇故事。

<婚姻介紹所>
離婚後的『志津子』想要再婚,決定參加婚姻介紹所。她開始跟許多與前夫不同的男子交往,卻迷失在『自己想要什麼』的問題當中。志津子砸下大錢報名參加介紹所的派對,卻因為看到一名年輕男子傷心的表情而對他給予關心,之後與他用餐、過夜。
離開男子後,志津子感覺自己終於嘗試到『另一個人的生活』,並能夠面對離婚後改變許多的前夫。

<再作一次翱翔天際的夢> 
中年失業的『茂雄』只能打臨工,卻碰到淪為「遊民」的高中同學福田。福田帶茂雄去看一間豪宅,說是他的屋子,但茂雄知道那是謊言。數天後,茂雄接到旅社打來的求助電話;福田已奄奄一息,卻不願意去醫院。茂雄前去幫住福田,得知福田依舊掛念著母親,卻因為不想讓母親看到自己的慘樣,所以遲遲不願前往。茂雄決心幫助完成福田的心願。

<露營車>
業務員『太郎』退休後想跟妻子開著露營車遊山玩水,怎料妻子沒有興趣同行。太郎決定重回職場,卻處處碰釘子,心情也越來越鬱卒。最後,他終於去看醫生。醫生要他試著出門,改變心境,接受他人不同的想法跟聲音。太郎規畫著沒有露營車的退休生活。 

<喪犬之痛>
淑子養了一隻狗後,跟不愛狗的先生日漸疏遠。她每日帶著狗去公園散步,在公園認識了喪妻的男子。淑子對男子的好感日漸加深,拿他跟丈夫比較後,開始厭惡丈夫。小狗突然因病去世,淑子隨後崩潰,丈夫拿出自己為她跟小狗所寫的文章,淑子才了解丈夫其實也是跟自己一樣地因為小狗而嚐到了喜怒哀樂。

<旅行照護員>
一直當個快樂羅漢腳的源一,在退休後認識了氣質高尚的女子。源一想用羅曼蒂克的方式追求女子,卻無意間發現女子其實有個重病的丈夫,她為了從日常生活以及照顧重病丈夫的日子喘口氣,所以跟源一交往。感到被背叛的源一開始很生氣,但在無意中誤打誤中認識了旅行照護員的工作後,幻想著自己帶著女子及其丈夫四處遊玩的未來。



《55歲開始的Hello Life》這本書非常難得,因為它讓我花了很多天才看完。

不知為什麼,我還沒看之前誤以為這是本散文集。看過短篇故事《Line》跟看到一半後放棄閱讀《寄物櫃的嬰孩》之後,我就已經決定要放棄看村上龍的小說了,但是想散文應該沒關係吧。發現這本是文學之後,我掙扎了很久,最後還是看了。幸好,我沒有後悔做出那個決定!

這五篇故事都不屬於完全悲觀,但也稱不太上是喜劇結局的故事。每個主角在故事的結局都沒有什麼具體的改變:離婚的還是單身,失業的還是在打臨工,退休的還是沒有目標,養狗的還是沒有狗,單身男子還是單身。但是,從心智上來說,主角們不但改變了對世間的看法,而且還明顯地成長。他們也對身邊的親人跟自己有更多的見解。

我很喜歡村上在故事中貫穿的『飲料』。不管是茶、水、咖啡,還是酒,這些飲料彷彿幫助滋潤著這些人生以經過一半的人們。藉由飲料的分享,物質上的付出換回了精神上的回報---即使這些主角沒有發覺到。

我最喜歡的一篇是<再作一次翱翔天際的夢>,看到痛哭流涕。看到<喪犬之痛>也一樣。並不是單純因為死了一個角色而難過,而是比那還要深奧的情緒。文字很難簡單表達的情緒。

會不會想再看一次?可以。這不算是一本看了心情會好的書。

看完的一句話:『我家的狗也叫波比耶!太剛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