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07 02:00:00兔子先生

三上延-《古書堂事件手帖 2- 栞子與她的謎樣日常》(內有劇情)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古書堂事件手帖 2- 栞子與她的謎樣日常》三上延著

(書背介紹)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擁有無法看書體質的『五浦大輔』重回名叫『文現里亞古書堂』跟店長『篠川栞子』一起工作。
栞子從讀書心得報告中推理出女學生抄襲的證據。在前往收購大輔前女友父親的舊書時,發現了不知如何表達心意的老父親如何確保小女兒得到遺產的一部分。大輔發現自己對這位交往過前女友並不了解,也讓他去思考栞子到底是什麼樣個性的人。一名男性顧客故意留下一些舊書,來測試栞子能否找出他的住處,因為多年前栞子的母親也是用書本就找到書本主人的家。聽了男子對往事的敘述後,栞子推理出男子父親曾犯下的偷竊罪,以及母親當年如何處理此事的方法。
栞子跟大輔表示,自己的母親多年前拋家棄子,怕自己會步上母親的後塵,不打算結婚,卻跟大輔約定下一次的出遊。



雖然《古書堂事件手帖 2》跟第一集比較起來,好像簡短許多,而且這些推理也更加日常,開始有種不合乎情理的感覺出現。

作者不太能說服我高中女生小管奈緒拿妹妹的讀書心得來找大輔的用意是什麼?難不成父母不願意聽她的解釋,卻會聽進去大輔的解釋嗎?而且老師也沒有錯呀,奈緒的妹妹很顯然需要父母多注意一下。此外,時常抄襲作業的國一女生會去抄一篇四年級女生寫的讀書心得嗎?我想是作者想表現出栞子的小時了了,但是安排一個國一女生抄國小做也的橋段也太難以下嚥了。還是她都一概抄栞子的心得交差?

此外,如果栞子一看讀書心得就看的出來這是自己多年前寫的作業,那就直接說出實情就夠了,根本不必說出之後的推理吧。

大輔女友的家庭故事也非常奇怪,而且這個故事的安排跟上一集的假簽名有點類似。前女友父親如此不說清楚得把名貴書籍留給孩子,跟栞子母親在書上留言的方式也重複了一次。再說,連栞子看書的時候都會把書漏掉了,老頭子冒的風險會不會太大了些?就不能寫封信說清楚嗎?

還有,我怎麼覺得第一集結束的時候,大輔跟栞子好像開始交往了,為什麼這集兩人的關係退步了?

會不會想再看一次?還好。

看完的一句話:『難不成日本人都喜歡冒險,把重要的留言跟珍貴的舊書交給毫不知情的子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