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01 02:00:00兔子先生

三上延-《古書堂事件手帖 栞子與她的奇異賓客 》(內有劇情)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古書堂事件手帖 栞子與她的奇異賓客 》三上延著
(書背介紹)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擁有無法看書體質的『五浦大輔』,在外婆去世後整理外婆的遺物。遺物中的其中一本書上有作者的簽名,所以大輔前去名叫『文現里亞古書堂』的舊書店詢問簽名是否為真跡。大輔認識了因意外而住院的書店店長『篠川栞子』。栞子非常害羞,但是熱愛書籍,也開始為無法看書的大輔說書。
栞子從簽名上推理出,大輔的祖父可能另有其人。栞子希望大輔為書店工作,因為自己受傷,不方便搬重物。而老客戶『志田』前來店裡表示,自己的舊書日前被一名女高中生偷走,希望栞子可以幫忙。栞子指示大輔去找關係人後,順利問出女高中生的身分以及偷書的原因。從曾經坐過牢的『坂口』所賣的書本上,栞子也推理出坂口賣出自己心愛的書的原因。而栞子也願意打開心房,跟大輔說自己的傷並非意外,而是有人因為想要擁有一本稀有的舊書,即便傷害他人也在所不惜。栞子要大輔幫助自己,大輔卻在無意間把重要機密透露給凶手。
栞子為了保護舊書,作勢把書燒掉,但其實燒的是另一本書。栞子坦承自己原本無法信任大輔,因為她認為大輔不是愛書之人,大輔難過地辭職。但兩人過去日子所培養的感情,讓她願意把最寶貴的這本舊書交給大輔保管。大輔非常感動。
栞子再次為大輔說書。



花了一個多小時看完的《古書堂事件手帖 栞子與她的奇異賓客 》有點不像是推理小說,因為實在太日常了點。

日本近年來好像吹起了古書風,除了《古書堂事件手帖》系列,也有我看不下去的《東京下町古書店》(小路幸也著)系列,還有若竹七海的《古書店阿賽麗亞的屍體》等等。若想要投入這幾本書/系列,讀者都要對這些古書有多少的了解或是興趣,才能增添故事的趣味性。像是這本書所提到的幾本『書中書』,我連是否真的有這些書籍的存在都不知道,可想而知我對故事的興趣了。

只是,這本書一直讓我想起兩個星期前讀的《咖啡館推理事件簿:下次見面請讓我品嘗你煮的咖啡》。除了書名都落落長,而且也都是系列的第一集之外,書本中的偵探角色也都是女店長,店長都不善社交,都有個會柔道的角色方便保護店長,而且都有個不懷好意的客人,也都曾經傷害過店長,加上書中的男主角不但不清楚此事,還傻呼呼的把壞人當作是朋友。更別提店長都有個幫不了忙的親戚在店裡,而且最後都是男女主角分開,然後上演又合好的結局。

會不會想再看一次?還好。但是我還是借了第二集來看。

看完的一句話:『這本跟《咖啡館推理事件簿》』有太多像似處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