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18 00:01:10兔子先生

『第一世界的問題』

9/10‧週四(晴)
我常會見到許多母親的朋友。年齡踏過三十大關後,我對於稱呼她們為『阿姨』這件事感到非常的彆扭。雖然連我自己都覺得這樣很沒禮貌,我也不會直接稱呼她們的名字,但是在跟A君交往之後,我已經很習慣把年紀大我二十、三十、甚至四十歲的人看做是『朋友』,理所當然不會稱『朋友』為Aunt Xx或是Uncle Oo。
我認為這是我自己的mental block,因為一但稱呼她們為阿姨,自己就變成了小孩子。有次跟靜香一同買東西,她無比自然地跟老闆娘說:『阿姨等一下,我有零錢。』我聽到的時候,下巴都要掉下來了。我不懂她為什麼會直接稱呼那位小姐(太太?)『阿姨』,更不懂我為什麼做不到?
母親有幾個朋友跟我說話時,會自稱『阿姨』。我也不太清楚這時候該做出什麼反應才對?
我想努力的跟靜香學習,在稱呼長輩的這方面上。

9/11‧週五(晴)
下午明明還是很炎熱,但夜晚在回家的路上已經開始覺得冷了。可以說秋天來臨了嗎?
我試著不抱怨天氣;雖然這好像是件自然不過的事。太熱的時候人們總是受不了,太冷的時候,下雨的時候,一直是陰天的時候,天氣是最容易的寒喧主題,也是人們很容易抱怨並得到共鳴的一件事。冬天的時候期待夏天的來到,夏天時等待冬天的到來,好像總是在等待當中也不錯。畢竟,季節的變換是件sure thing;就跟星期一過完就一定會是星期二那樣。
但是我想起去年在洛杉磯的二月。天氣從還需要穿件外套的一月底到馬上可以穿短袖短褲出門的二月初,完全跳過春天,直接從冬天變成夏天了。我的同事很不高興地對我說:『這樣一來,我買的春季新裝就沒機會穿了。』我只有苦笑回應。我好像已經有很多年沒有買衣服了。
從LA搬回來臺北的時候,因為本來就有這個打算,所以我一直沒有多買什麼東西。三年前帶著兩個行李箱上飛機,三年後再帶走兩個行李箱的東西。我唯一放棄的,除了幾件上班時要穿的制服之外,就是那個為了方便印學校報告而買的陽春印表機了。(這也是我上周買印表機的時候,有些許耿耿於懷的原因。)我至今仍然穿著三年前帶去美國的上衣跟褲子。我不是個很喜歡買衣服的人。
對於購物的自制力,我一直都有種沾沾自喜的態度。還記得跟朋友逛街時看到的可愛雨傘,還有打折的復古型高中外套,或是一件五美元的牛仔褲,我都因為『之後搬回台灣時可能裝不下』的理智而沒有買回家。
如果我一直都打算搬回來台北,那我當初為什麼要跟A君交往?
我一直想不出這個答案。所以這個問題也跟季節變換一樣,等待著我回答。

9/12‧週六(晴)
我希望趕快有人中威力彩。父親出差的這幾個星期,他每周二跟六都『遠端遙控』我去幫他買威力彩。問題是看到他選的號碼,我的直覺就是『這種號碼怎麼可能會中』。又無法不幫他買。導致我現在只要收到他傳來的簡訊就想翻白眼。
本來我想說『如果這些錢可以拿去買XXX那有多好』,卻突然發現我並沒有想要的東西。我不想幫他買的原因是我認為根本不會有中獎的可能,所以這些錢就跟丟到排水口那樣一去不回。實在太可惜了。
如果趕快有人中獎的話,我就不用浪費錢了。A君也常常會買彩卷,但是他都買刮刮樂居多。雖然是他花他的錢,我當然沒理由多說什麼,但是我覺得我們的中獎機率非常低;刮中最高金額的那次也才十元美金。看到他買刮刮樂回來,我真的很難高興起來,一點喜樂的感覺都沒有。而且我還會愁眉苦臉的刮,這種態度會中獎才有鬼。
話說他也帶我去賽馬過,還會給我『賽馬零用錢』;我的賽馬運比他好很多,但是因為膽子小所以無法把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雖然如此,我也用一元美金贏回三十二元美金過。贏了一場之後,我就再也不願意再賭一把了,一副等着要離開賽馬場的模樣。A君卻一直待到他花光了他給自己的『賽馬零用錢』才願意離開;這種戀情會天長地久才有鬼。

9/13 ‧週日(晴)
小時候我很偏食,紅蘿蔔、青椒、豆芽菜、番茄、洋蔥之類的菜,我都不喜歡吃。我只喜歡吃綠色葉子的青菜跟茄子。長大之後,口味的喜好改變很多,小時候不喜歡吃的菜現在都會吃了。可能稱不上喜歡,但是也不討厭。最近體重增加,我想趁機來瘦幾公斤,所以又開始停止多年的減肥飲食。每天吃很多很多的蔬菜煮的湯,像是木耳、豆芽菜、番茄跟海帶煮的蛋花湯,或是高麗菜、木耳、紅蘿蔔跟海帶芽煮的豆腐湯。在這裡不得不說,乾燥的海帶芽真的好方便,不用洗也不怕放到壞掉,煮湯的時候撒一把,就多一份營養跟口感。
因為很餓,所以看著這些平常時沒有喜歡感覺的蔬菜,也會迫不及待地狼吞虎嚥。讓我不由得感覺到,『不喜歡吃』真的是生活幸福的人的特權。
A君一位年紀頗大的朋友Peter,最喜歡說的一句話就是『That's a first world problem』。畢竟他已經八十多歲了,所以還是很習慣把未開發國家稱為第三世界,也不願意改口。孩子偏食就是第一世界的問題啊!
當然,肥胖跟瘦不下來也是第一世界的問題,果然無誤!

9/14‧週一(晴)
在OO看到特價的香蕉。上面佈滿斑點,正是我最愛吃的成熟度。我們買了三根回家。
母親愛吃香蕉,還曾經因為吃太多香蕉而腸胃不適。剛搬來這裡的時候,幫我們設計系統櫃的工程師,聽母親說她喜歡種花草,便帶了三棵芭蕉樹來拜訪。八年後,這些芭蕉樹的後代依然住在我家的庭院裡,但是卻沒有『生』芭蕉了。

(第一年收成的芭蕉;當時還拍照留念呢!)
母親原本希望我買些香蕉回家,烤幾個香蕉蛋糕送給朋友。母親的這幾個朋友我都很熟,也都對我很友善。她們一窩蜂地認為母親好福氣,有個如此乖巧、聽話的女兒。我其實很想對她們坦承:『我是浪子回頭啊!』
我因為男朋友而搬出去住。不願為了錢而做沒有興趣的工作。當然說過很多、做過很多傷母親心的事。也犯過無傷大雅只是運氣好沒有被抓到的小罪。曾經有一年的新年新希望是『一整年滴酒不沾』。跟著朋友去飆車。交往過的男朋友從不討父母歡心。我根本不是她們所認為的模範女兒,當然稱不上乖巧。
坦白說,我應該是浪子,但不確定有沒有真的回頭。
母親彷彿事情結束後就忘記了。她不曾談起我搬出去住的那段時光。她也不會跟我提起那些前男友,或是我『為什麼不』做某件事。甚至,她接受了經歷了那些種種的這個版本的我。
好比,我最拿手的香蕉蛋糕,正是那個讓我搬出去住的男朋友教我做的。

9/15‧週二(晴)
下午和母親陪外婆一起去回診。外婆七年前在XX醫院給OOO醫生動過開心手術,但是我跟母親都沒見過OOO醫生的廬山真面目。看過後讓我驚為天人,因為OOO醫生實在太瘦太蒼白了又太年輕了點。我把我的感想跟外婆說,得到了『妳不知道他七年前有多英俊』的回應。
據說平常外婆自己一人去回診的時候,OOO醫生都會跟她開玩笑,但是在前病患的女兒及孫女面前,倒是正經得很,而且看起來好像很冷(?)。
隨後又跟外婆去看『一年一度的老人健檢』(外婆用的詞)報告。醫生看起來只大我幾歲,打扮得很漂亮。檢驗出來得指數都很正常,所以我們一群人浩浩蕩蕩(加上外婆的印尼大幫手,四個人一起去付錢領藥真的有點多)離開XX醫院,心情非常好。
送她回家後,我跟母親跑去常光臨的蛋糕店,買了幾個蛋糕,然後沒有事先約好的送去給住在附近的幾個好朋友。我想,那就是純粹的『想慶祝』的心情作祟吧!

9/16‧週三(陰雨)
Random Thoughts of Today
1)母親收到了一盒中秋禮盒。我們家真的非常非常少會收到禮盒;因為感覺很新奇,所以很開心。打開一看,是混合口味的鳳梨酥。愛吃甜食的母親想馬上拿一個來吃。
印象中,父親的客戶也會送禮,但是好像都送一些很奇怪的禮品。好比多年前,某個紙公司的上級主管,一年三節都會送好幾箱衛生紙來。他總是說,反正一定會用到,所以就送來了。記得有一年,我們搬家,其中好幾箱裡面都是衛生紙,搬家的工人還面帶疑惑地問:『是附近的商店收起來不營業了嗎?』
還有一個客人,會送我們他自己親手包的水餃。水餃是金鉤蝦跟醬油膏的口味。坦白說,味道非常奇特,但是我們第一次說好吃,之後他每次來都會帶很多水餃一起來,我們總不能說:『沒關係,別再送了!』所以我們吃了他包的水餃好幾年。雖然一點都不懷念水餃的味道,但是倒很懷念他那大方、好客的神情。
2)跟我們不錯的鄰居,一家五口趁著中秋節前夕南下回外婆家。那天回家時剛好看到他們提著大包小包下車。這對於外婆家在附近的城市,搭車只需要40分鐘的我來說,真是非常羨慕一家人出遊的感覺。但是看著下車的小孩子們一臉累癱的模樣,或許他們希望外婆家只需要開半個小時就可以到達。
3)半夜跟晚上都有地震。我雖然被震醒了,卻一點要逃離的危機意識都沒有。我繼續躺在床上,心想:『啊,好劇烈的搖晃!』然後又睡著了。這樣好像非常不好。
4)開車經過一間非常大的寵物店,窗戶上貼的廣告寫著『剃光光$399起』。我家的中型犬上次去剃毛,打折後還得花一千三百元。倒底399元剃光光的狗有多小隻?
把廣告指給母親看;她看了一眼,說:『我們家那隻,剃光光1399還差不多。』
我一直說要幫愛犬再替一次毛,但是轉眼就要秋天了,也不需要剃光光了。
2015-09-23 20:33:40

我沒辦法叫年紀和我媽媽相仿的人為小姐耶!

但這應該也是被訓練出來的,如果你叫他們小姐,搞不好他們會心花怒放,錢算你少一點唷!

版主回應
那要是四十歲左右的人,妳怎麼辦???

我媽很不喜歡在購物的時候被跟我年紀相仿的店員/推銷員叫『姊姊』。大概覺得對方說話不實在吧?
2015-09-24 13:4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