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25 00:00:00兔子先生

『桌子轉了過來』

 9/17 ‧週四(晴)
開學之後,我一週有三天需要早起,所以現在努力養成早點上床睡覺的習慣。目標設在十一點十五分要躺在床上。
上星期只達成兩次;然後有一次超過三點才睡。
比起早睡,讓我更頭痛的是吃早餐。之前常常睡到十點,所以早餐跟午餐乾脆一起吃;如果六點多就要起床,不吃午餐的話,腸胃一定會生氣。
問題是我早上一點胃口都沒有。看著烤好的麵包或是蒸好的包子,我都想留到中午再吃。如果無法滿心期待的進餐,感覺有點對不起食物。
想起之前住在美國的時候,我每天都會吃早餐,而且早餐一定有一份水果跟一份蛋白質。A君喜歡吃早餐,他常會帶我去我家附近的Diner吃店裡的『招牌早餐』:兩顆蛋,煎薯餅,火腿或是培根一份,還有烤吐司麵包兩片。我都把火腿改成水果,然後烤吐司換成淋上蜂蜜的法國吐司。我喜歡吃全熟的煎蛋,A君喜歡蛋黃還沒熟的荷包蛋。還要加上很多很多新鮮的莎莎醬。因為我們太常光臨在那間Diner,所以只要跟已經面熟的服務生說:『the usual』就好了。有時候,服務生也會直接問,『the usual?』。我從未在任何一間店有the usual,因為我喜歡嘗試不同口味的餐點,但跟A君吃早餐在不知不覺中成了慣例,所以若是今天點炒蛋明天點水煮蛋,或是今天吃三明治明天吃鬆餅,感覺就是不對勁啊。

(Eggs over-medium with hash-browns and Swedish pancakes)
有時我會回想到去那間小不拉機的餐館吃早餐。偷一片A君點的『搔耳朵』麵包(sourdough),然後抹上小小盒裝的橘子果醬,或是兩個人平分三碟服務生送來的莎莎醬;彷彿那是上輩子發生的事一樣。

9/18‧週五(晴)
嘗試了幾天只吃『原始食物』,驚覺原來有那麼多東西都加工過!豆腐,豆漿,起司,麵包,花生醬這些通通都不算。所以很多餐都喝加了蔬菜然後用鹽調味的湯,還有蒸過的地瓜。雖然是這樣,我也沒有感覺過得比較健康,反而很討厭這個不吃,那個不碰的自己。
但是也因為如此,今天吃了香蕉、地瓜、地瓜葉、苜蓿芽、枸杞、水蓮、黃豆芽、金針菇、芭樂,以及加工過的優酪乳跟冷凍青豆。
學到的一課是:不是所有加工過的食物都不是好的。

9/19‧週六(晴)
沒有安排的週六,我看了一本不是很好看的書,吃了一頓只有地瓜、地瓜葉跟板豆腐的午餐,然後睡了一個做許多奇怪夢的午覺。真是一個很放鬆週末。陪母親去聽演講,主講人說:如果她可以找到一個人的優點,她就可以包容對方的所有缺點。
這句話讓我思考了很久。
我想起幾年前的一位同事。當她要離職去念研究所時,我也正巧因為搬回台灣而離職。公司為我們兩個一同舉行了送別會;我們是很要好的同事,所以整場送別會都把主角設為對方,結果無意地凝造出一種很特殊的氣氛。最後,同事比我先行離開,我跟大家依然邊喝著飲料邊聊天。一進公司就負責帶我、放假時還會跟我去看電影的前輩,對我說:『I can't say anything bad about her.』
前輩有感而發地說出那句話時,我才第一次想到,人與人交往的過程中,很少人會花時間把對方的優缺點認真地想過一次。再要好的朋友,我也無法馬上說出『我最喜歡她的地方是...』只是跟這個人在一起的時候,如果開心就會繼續交往,不開心就會漸漸疏離。但是朋友可以選擇,同事、親戚、鄰居跟客戶卻不行,所以相處時所出現的摩擦也是難免的。包容對方不需要喜歡對方,只是要接受對方吧!而接受不是逃避對方,而是說服自己能夠和顏悅色地跟對方相處。
演講者說的那句話,我還沒有完全接受。但是我倒可以說,I can't say anything bad about her.

9/20‧週日(晴)
我跟初戀男友S君還是處於『友善』的朋友;畢竟對方住在美國,所以我跟他只會在臉書上互動。有時會跟他在網上聊聊,但是不會給對方『按讚』。我認為這是一種默契。
我們分手之後,兩方一直處於『一人單身一人談戀愛』的狀態。我跟A君交往的日子,S君都一直單身;所以現在剛好相反。坦白說,雖然我對S君以經沒有『超越朋友』的感覺,也完全不想跟他復合,但是看到他跟女友放閃的照片,心裡就是開心不起來。我寧願看到他們去旅遊或是聚餐的相片時,心裡是為他們高興的,而不是這種不確定是什麼情緒的感覺。我真心祝福他們的戀情開花結果,但還是有種『我不想輸你!』(扮鬼臉!)的幼稚心情。真的是幼稚到極點。
只是,我跟A君交往的那段時光,三不五時也會在臉書上放一些合照。A君多年前是戰地攝影師,非常喜歡拍照;不管是我們一同去海邊,還是一起過節慶祝,甚至只是去家附近的公園散步,都會有照片,我也常會把照片放在臉書上。當然,我不知道那時S君看到的時候有什麼想法,說不定什麼想法都沒有。
所以我現在看到S君的放閃照,心裡出現的情緒,只有『the table has turned』可以形容。

9/21‧週一(晴)
這個星期非常忙碌,行程排滿場!原本感到很期待,但是真正要面對的時候,才驚覺時間很吃緊。
明明提早出門,卻在高速公路上大塞車,四公里的路程開了二十五分鐘,最後差五分鐘就會遲到,安全上壘。
下午彩排活動,找不到停車位,只好花多一點錢去停私人的停車場,彩排又不停延長,付了停車費之後,荷包大失血。
晚餐的泡菜湯餃也煮的不對味,海帶芽沒有煮夠熟,水餃卻破得一蹋糊塗。之後的讀書會,才驚覺我書還沒看完啊啊啊啊啊!
睡前的目標是把村上龍的《55歲開始的Hello Life》看到一半。回頭看看今天一整天的計畫;我還是直接洗洗睡吧。
明天再加油!

9/22‧週二(晴)
因為星期四有特別的活動,所以一連三天的上午都要去學校採排。彩排真的非常累人,而且又花很多時間。因為昨天停了三個小時的車,所以今天抓好時間要搭免費巴士去目的地。免費巴士的司機非常友善,我們才上車,他就問我們會不會熱?車子的冷煤好像不夠了,但是他的位子不管如何都會很熱,所以他只好問我們。我沒有料到都以經九月底了,氣溫還是很高。不知為什麼,一說到九月的天氣,我就會想起唸大學的時候。我讀的大學是每年九月的第三個星期四開學;大一時,我習慣穿一件短袖搭配長褲跟牛仔外套去上學,那種出門時還很熱,但是晚上回家就會冷到發抖的印象非常深刻。洛杉磯通常到十一月就一定要穿長袖上衣了。不知道台北什麼時候才需要每天都穿長袖出門呢?我怎麼想都想不起來。
時間過得好快,轉眼之間我也要大學畢業十年了。
晚飯前看完了村上龍的《55歲開始的Hello Life》,一共哭了兩次。我喜歡看書哭多過於聽音樂哭,聽音樂哭多過於看電影哭,看電影哭多過於為了真實人生哭。

9/23‧週三(晴)
終於拿到參加活動的學生名冊。我分配到十個二年級的學生,剛好五個男生五個女生。
看到名冊上的名字,我卻有很多字叫不出口。不一定是不認識這個字,而是沒有信心發音正確(好比明明就是體育的育,我卻不知為何叫他子ㄩˊ;還叫了兩次)。我難得地感受到自己的中文很差。
回家之後馬上查字典,然後用注音把所以小朋友的名字標起來。才十個學生,就有一個佳ㄧㄡˋ、一個佳ㄩㄣˋ,還有一個佳ㄩˋ,一個子ㄩˋ,跟兩個ㄔㄣˊㄧㄣˇ。讓我想起讀中學的時候,班上出現了好幾個叫做Ashley的女生跟Tyler的男生。左邊一個Ashley 右邊一個Ashley,真的非常離譜。一定有老師到學期結束還分不清楚這麼多個Ashley到底誰是誰。說也奇怪,我一直到上大學跟研究所,班上都一直還是有叫做Ashley的女生。看過《飄》的人可能知道,Ashley原本是男孩的名字。
三年前,我教到一位美國有名嘻哈團體成員的姪兒半個暑假。那個孩子叫做Lovell,是個高高壯壯,門牙很大的十歲男孩。自我介紹時,他大方地說:我叫Lovell,就像是Love all!看的出來,這個男孩非常喜愛自己的名字。
莎士比亞的茱麗葉問,『what's in a name?』我也常常在想這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