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31 02:00:00兔子先生

宮部美幸 《怪談:三島屋奇異百物語之始》(內有劇情)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怪談:三島屋奇異百物語之始》宮部美幸著

(書背介紹)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本書有五篇相同主角的時代鬼怪短篇故事。

<曼珠沙華>
一件兇案發生後,少女『阿近』被父母安排去叔叔家『三島屋』住。一日,叔叔的友人『藤吉』來訪,但叔叔不在,阿近代為接待;看到院子裡的曼珠沙華花,藤吉便告訴阿近他的故事。藤吉的哥哥因為男女之情而殺人,出獄後卻得不到藤吉的原諒;哥哥在曼珠沙華花看到一張臉後,表示終於得到救贖,上吊自殺。藤吉一直以為哥哥見到的是他的刀下亡魂,沒想到哥哥見到的是藤吉的臉。

<凶宅>
叔叔起了個念頭,要收集百物語。女子『阿貴』來訪,訴說自己兒時所發生的事:阿貴的父親是鎖匠,前往一間宅邸開鎖時,答應了帶著妻兒入住宅邸一年的約定。宅邸的倉庫卻把父母兄姊紛紛吃掉,阿貴因父親老師的解救而保住一命。阿貴從此成為老師家的養女。
隔天,阿貴的義弟『清太郎』來訪,表示阿貴其實只剩下一個殼子,而已被毀掉的宅邸,現仍活在阿貴腦中。

<邪戀>
叔叔要阿近放一天假,讓女僕『阿島』陪伴她出遊。阿近說起自己的故事:家中經營旅店的阿近,其父親曾救起一名男孩『松太郎』。阿近跟松太郎一同長大,兩人互相愛慕,但父母無法接受松太郎為婿。哥哥『喜一』的朋友『良助』曾是個浪子,所以當良助家來說媒時,喜一及父親都反對這門親事,更說出寧可把阿近嫁給松太郎也不嫁給良助。幾年後,良助改邪歸正,父母便接受了良助再次的提親。松太郎前去祝福,良助卻動怒,扭打當中,松太郎殺死良助後自殺。

<魔鏡>
阿島之前服務過的小姐『阿福』前來三島屋說故事。阿福的姊姊『阿彩』自小體弱多病,送到親戚家住。長大成人後返家,阿彩與弟弟『市太郎』竟然相戀。父母急忙送走市太郎,而阿彩選擇上吊自殺。市太郎給阿福一面阿彩的鏡子,要她好好保管;之後市太郎娶妻,便跟阿福要回鏡子。阿彩卻從鏡中附身到嫂嫂身上,嫂嫂則被困在鏡中,驚恐的母親失手打死嫂嫂。最後,雙親皆入獄,市太郎上吊,阿福成為孤兒一名。

<滿屋作響>
喜一前來三島屋做客。清太郎前來轉告阿近,松太郎在宅邸內等着見阿近一面。阿近去見阿貴,阿貴則帶著她到了宅邸。原來,宅邸想要霸占阿近的身體,假冒松太郎吸引阿近前來。而之前故事的角色紛紛出來幫助阿近,因為阿近的眼淚為他們贖罪。最後,阿近順利收服宅邸,也救回原本行屍走肉的阿貴。



花了大約兩個多小時看完的《怪談:三島屋奇異百物語之始》是三島屋系列的第一集,也是先前《暗獸》的上一集。

兩集比較起來,我比較喜歡《暗獸》;我對宮部在小說的最後一章把所有角色拉出來,同心協力打擊大惡魔的劇情發展感到有些興趣缺缺。之前看得《糊塗蟲》、《終日》、跟《扮鬼臉》的結局都是用一堆人來幫助主角對付壞人。這種情節看多了會感覺老套,
或許宮部喜歡這種大夥兒一同去旅行般的合作模式吧。問題是,這些鬼(大多都是過不了『情』關的衝動之人)都沒有特異功能,卻能收服棘手的宅邸怨靈,所以宮部是想呈現出『團結力量大』嗎?

這本的主角阿近沒有第二集來的討喜,阿近的角色除了她口頭上告知往事之外,並沒有很大的描述。《怪談》也比較著重在男女之間的孽緣或是感情糾紛所造成的悲劇,好比殺了第三者的哥哥、相戀的姊弟,兩敗俱傷的三角戀。印象中,宮部的江戶時代小說比較會出現這種戲碼。

會不會想再看一次?還好。

看完的一句話:『宮部的野心真的很大,如果真要收集百物語,這個系列可能要出二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