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27 02:00:00兔子先生

乙一-《失蹤Holiday》(內有劇情)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失蹤Holiday》乙一著
(書背介紹)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本書有兩篇不同主角的短篇故事。

<幸福寶貝>
男大生搬進伯父的公寓,得知前房客在玄關被人殺害,兇手尚未落網,只留下了家具和一隻小貓。男大生發覺對方--一個女子--的靈魂還住在公寓裡,而且從小貓的舉動可以知道靈魂在哪;兩人展開了另類的室友生活。女子喜歡拍照,生前常在附近周圍取景。沒有朋友的男大生認識了學校的學長,提到日前湖邊的浮屍案;死者就是學長的朋友。
一日,男大生找不到小貓,學長突然出現在他家;他出門幫學長買酒,回來發現異樣。男大生推理出學長意外殺害朋友的同時,女子正好在湖邊取景拍照。學長為了拿回照片而殺害了女子。
男大生回家後,看到一封女子述說自己即將離開、並表示前些日子過得很快樂的信件,以及一張他與小貓依偎著睡覺的照片。

<失蹤Holiday>
任性的小學女孩跟著母親改嫁,搬進了有錢新爸爸的家中。無奈母親去世,女孩擔心自己會被送走,個性也越來越乖僻。爸爸再婚後,女孩不喜歡後母。一次旅行返家後,女孩一口咬定後母擅自進入她房間、亂動她的東西,便離家出走,跑進女傭的房裡,任性地住了下來。女孩認為爸爸並不為她離家出走而焦急,一氣之下寄出綁票恐嚇信,並要求一筆贖金。一切按照她的安排進行,卻因為被人突擊而昏了過去。醒來後,她已經回到自己的房間,而當初幫她的女傭已離職。她跑去找女傭時,才得知女傭從女孩自導自演的綁架案中,撈了一筆意外之財。



花了我一個小時看完的《失蹤Holiday》,屬於白乙一無誤!

<幸福寶貝>是個很可愛,但是看完會有種淡淡難過的故事。白乙一總是會寫到寂寞跟孤單;撇開故事的主角都有社交障礙這點,即使在故事中認識了知心朋友,朋友最後也會離他遠去。<幸福寶貝>的故事結構跟《在黑暗中等待》十分類似,只是《在黑暗中等待》是難見的好結局。

<幸福寶貝>也讓我想起他用山白朝子(另一個筆名)出版的<關於鳥與天降異物的現象>:一個是不善社交的男大生與貓咪,另一個則是害羞到極點的女孩與大鳥。喜歡小動物的讀者,應該都會為乙一描寫人物跟動物之間的交流,以及描述小動物可愛的動作跟模樣而感到歡欣吧。

至於<失蹤Holiday>則是屬於比較詼諧逗趣的故事。任性的主角被形容成是女的胖虎,讀者想要因為她是個孩子而原諒她,卻又因為她的孩子氣而不自覺地想翻白眼。或許這兩個故事都顯現出乙一的青澀,但讀起來也很舒服。

會不會想再看一次?會。雖然<幸福寶貝>在別本叫做<形似小貓的幸福>,再次看還是覺得故事寫得很棒。

看完的一句話:『乙一一定很喜歡吃零食啊。<失蹤Holiday>出現太多種零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