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01 02:00:00兔子先生

朱川湊人-《王的國度》(內有劇情)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王的國度》朱川湊人著

(書背介紹)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年輕的上班族『香坂志郎』搬進新的公寓,準備一年後跟女友『麗子』結婚;公寓來了貓咪『甚五郎』及『喬辛』兩隻野貓。志郎的同事願意以低價把車子賣給志郎,兩人開心談論車子的時候,上司『村上』出面制止兩人聊天;原來,村上的孩子『悟』多年前死於車禍。志郎餵貓咪吃飯,很期待自己展開的新生活。志郎也看見了兩隻一模一樣、可愛無比的白貓父子,被他命名為『皇帝』跟『王子』。
另一方面,佳代奶奶養的貓咪『冰淇淋』跟『巧克力』談論著遇到『國王』一事。聽過國王唱歌的貓會能夠思考,也可以看得更遠更清楚。巧克力發現了虐貓的男子,想要救出被他抓住的貓,卻被抓住帶回家。巧克力正要被男子淹死的時候,『國王』出現拯救,巧克力最後失去聽力。
村上想著被撞死的悟,一邊做模型給他;他計畫做出一百架模型之後,便要去刺殺撞死悟的司機。
開著車子回家的志郎在停車的時後撞死王子,車子跟他都受到貓咪的攻擊,導致志郎不敢再開車。耳聾的巧克力去找冰淇淋,得知王子被車子撞死的時候,國王正忙著救自己,所以貓咪們紛紛想為國王復仇。貓咪們對志郎展開更強烈的報復,志郎則開始對牠們大開殺戒,也養了隻狗來幫助自己,想把國王殺掉。貓咪們進行自殺性的作戰,志郎每天上下班不斷撞死貓咪;看到冰淇淋這樣做,決定如法炮製的巧克力也跑向志朗的輪下,被村上救回家。巧克力在村上家中看見悟的鬼魂。
麗子因為貓咪的阻擾而出了車禍,必須截肢;麗子決定跟志朗解除婚約。他拜訪了地主的女傭,了解國王其實不是貓,而是一種從蛹生出來的生物。志朗決定殺掉國王,意外發現被貓欺負的甚五郎,及甚五郎的小貓。在殺害國王的當下,志朗得到了國王的記憶:國王出生的時候、看見小嬰兒時的悸動、想要有貓小孩的慾望。志朗頓時間領悟了,請求國王的原諒。國王原諒他。
巧克力受悟之託,前去阻止村上行兇,便用悟教他說話的聲音,要村上原諒司機。村上終於得到了救贖,與妻子重修舊好,巧克力也回到佳代奶奶的身邊。麗子跟志郎結婚,帶著甚五郎的小貓出門散步。



我想,很多人都是因為喜歡貓,所以才對《貓的國度》有興趣。可是如果這樣的話,讀者就要失望囉!

我雖然也很喜歡貓,但卻是因為作者是朱川湊人,才決定借來看。我還是比較喜歡朱川寫的短篇,也很訝異這個故事能夠寫成四百多頁的中篇(?)小說。書裡並沒有描寫什麼貓咪的可愛之處,看完也不會有療癒的作用。這些貓咪跟發了瘋似的一個個衝向主角的車輪下,但撇開可怕的行為之外,其實出乎朱川風格的驚悚。朱川應該是可以把故事寫得更奇怪一點,是在保守什麼呀?

其實這本小說有很高的文學價值,也有許多角度能夠探討人性、社會、犯罪、或是家庭的議題。好比失去兒子的村上及國王、採取報復行動的路易及村上,交通意外中成為兇手的志郎跟卡車司機,甚至是巧克力這個英雄(?)角色。

會不會想再看一次?還好。

看完的一句話:『這樣的故事需要花432頁來寫嗎?朱川你太令我失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