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20 02:00:00兔子先生

朱川湊人-《水銀蟲》(內有劇情)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水銀蟲》朱川湊人著

(書背介紹)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本書有七篇不同主角的短篇故事。

<枯葉之日>
妻子有外遇的男子在咖啡館遇見奇怪的賣春女子,孤單的男子便要求女子陪他散步。男子一直聽見一個孩子對他說話的聲音,甚至還看到了男孩,並跟男孩對話。女子終於表示,當一個人殺害另一個人後,被害者就會緊緊抱著兇手的身體不放,而她看見了他的妻子緊抱著他的肩,所以認為男子跟她是同類。

<時雨之日>
男子回憶少年時,因為下雨而到一位大姊姊家躲雨。大姊姊跟其丈夫都非常友善,但他一直聽見某處傳來的怪聲。大姊姊先說是鄰居養的小狗,最後大哥哥終於承認聲音來自於他們倆的孩子。原來,那個孩子因為血緣太親近的關係,所以一出生就是畸形兒。男孩非常害怕,逃出了大姊姊的家中。

<斑雪之日>
男人殺害了某位女子。男人對警方表示,在姊姊自殺後,姊姊的同學便常來拜訪,並對母親異常親近。同學時常表現出對死的興趣,讓男人的母親認為她有自殺的念頭,但其實她以如此作弄他人為樂。最後,男人認為女子的存在會讓他人自殺,便動手殺死女子。

<虎落之日>
老奶奶帶著小孫子去拜訪日前失去孫子的朋友,卻發現朋友在給孫子吃的漢堡中放了已故孫子的肉,希望藉此讓已故孫子在友人孫子的身體中成長。老奶奶深怕吃了人肉的孫子會下地獄,所以吃下孫子吐出來的漢堡肉,決心陪伴孫子下地獄。

<薄冰之日>
家中有錢又有權的女子,期待著男友向她求婚。女子始終揮之不去的,是中學時欺負同班同學的回憶,因為她每年聖誕節都會發現有位像是當年被她欺負的同學,出現在她身邊。她一邊等待著男友的求婚一邊回憶往事。男友帶她去看那位女子,她才發現對方是當年的跟她一起霸凌同學的同夥。男友表示一切都太遲了...

<微熱之日>
男孩跟同學帶著菸去山中的神社抽,卻因為抽到會產生迷幻作用的煙,誤殺了他們以為是山中怪物的小男孩。

<病貓之日>
男子的太太生了嚴重的憂鬱症。男子的下屬表示,是太太已故的前男友想帶她走,但如果男子對太太保有愛,便帶不走她。男友表示,要讓太太看他一眼,再做出決定。



即使故事的長度都很短,《水銀蟲》讀起來有點沉重。

枯葉之日>讓我想起了一個鬼故事:殺妻、棄屍過後的男子回家,兒子問:『爸爸,你為什麼一直背著媽媽?』印象中,有部電影《鬼照片》的結局也出現過這個畫面。想起來真是令人毛骨悚然!(應該是因為我看過電影吧?)唯一的差別是,從<枯葉之日>中男孩鬼魂跟男子的對話看來,男孩並沒有充滿怨念及恨。

而<時雨之日>則讓我想起宮部美幸的《怪談:三島屋奇異百物語之始》,那對相愛的姊弟。《X檔案》也有一集是一個家庭亂倫後生出一堆有缺陷的人。朱川把那個孩子描寫得非常可怕,即使看過X檔案的影片,朱川筆下的畸形兒更令人驚撼。<虎落之日>則是我覺得最有探討性的一篇,因為兩個奶奶都是因為『迷信』而做出了令人訝異的事。不管是認為被吃掉的孫子可以繼續活在別人體內,還是認為吃了人肉就會下地獄,更加凸顯出迷信的離譜。

會不會想再看一次?還好,因為這幾篇故事都會讓人感到不舒服。

看完的一句話:『篇名的XX之日,不知道在日文中是否有特殊的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