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19 02:00:00兔子先生

伊坂幸太郎-《天才搶匪面面俱盜》(內有劇情)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天才搶匪面面俱盜》伊坂幸太郎著

(書背介紹)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搶過一間銀行後,平靜過著日常生活的四名搶匪,用自己的能力幫助身邊的人。跟後輩外出時遇見歹徒挾持人質的『成瀨』,從人質丟下的小紙片推理出對面公寓裡的強盜搶案。跟客人閒聊的『響野』則是破解客人的豔遇失憶症之謎。還有用超快車速幫助同事與神秘暗戀者赴約的『雪子』,也順便推理出暗戀者是何方神聖。而『久遠』則是幫助被毆打的陌生人找到仇家。
在四人又一次的銀行搶劫中,成瀨發現了下屬女友兼藥局千金被綁票,便要雪子跟久遠去調查,怎知久遠卻被綁匪抓走。他們得知綁匪的家人因無法跟連鎖大藥局競爭,最後落得家破人亡,便想出綁架千金的奇招。三人前去解救久遠及千金時,卻發現千金被另外一組人馬抓走。『響野』跟『久遠』喬裝成賭客,得以進入賭場救出千金。怎料千金根本沒有被囚禁,被裝扮成兔女郎在賭場裡當服務生。三人最後坐在柔道男子的背上逃離現場,搶匪們也拿了一筆錢給家破人亡的小藥局老闆。


花了一個多小時看完的《天才搶匪面面俱盜》非常無厘頭,適合放鬆心情時閱讀。

如果要跟上一集《天才搶匪翻轉地球》比較的話,這本明顯吃虧了些。前面的小短篇很出色,但是後來發生的事情都太天馬行空了,實在無法正經地去看。有句英文叫做"Jump the Shark",意思是電視編劇(為了提高收視率)開始寫一些連電視劇都算太離譜的橋段。《天才搶匪面面俱盜》就有點像是那樣。

傻傻的藥局千金這個角色非常討喜,雖然有點太幼稚,但是也好可愛。伊坂好像故意把『成瀨』寫成是mastermind,一切都在他的掌握之中,卻有點變成『成瀨一人秀』,而其他三人瞬間變成配角。尤其他都不跟同伴們分享作戰策略,感覺這種合作團隊的未來很危險。

但是話說回來,在天才搶匪的世界裡,這四個人應該不管如何都不會發生真的危險吧!

我在寫故事大意的時候,遇到很多瓶頸,因為發生了很多寫出來就要解釋一大堆,不寫就會模糊不清的局面。結果寫完後覺得自己在偷工減料。

會不會想再看一次?可以。

看完的一句話:『鳳梨入菜明明很好吃啊!久遠一定沒吃過鳳梨炒木耳。』
2015-08-30 00:26:26

這兩本是我覺得伊阪最輕鬆的書!

版主回應
聽妳這樣說,我都不敢看其他本了! 2015-08-30 10: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