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10 02:00:00兔子先生

宮部美幸-《糊塗蟲》(內有劇情)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糊塗蟲》(上、下兩集) 宮部美幸著
 
(書背介紹)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巡警『同心平四郎』所負責的管區『鐵瓶雜院』,近期十分不安份。先是有殺手趁夜入內殺人,管理人『久兵衛』自願頂罪,換了新的年輕管理員『佐吉』。又出現賭鬼住戶賣女兒還債,結果女兒連夜逃走;而風塵女子成了新住戶,舊住戶又加入『拜壺』的新興宗教而搬離雜院。雜院裡的住戶越來越少,讓佐吉發現一切不單純;平四郎跟外甥『弓之助』開始調查這背後的陰謀。
原來,擁有鐵瓶雜院的『湊屋』老爺安排佐吉擔任管理員,也暗中安排讓居民搬離雜院,等到雜院沒有居民後,準備著手挖開雜院的地。多年前,湊屋老爺收留自己的外甥女『葵』以及其孩子佐吉;老爺的妻子『阿藤』醋勁大發,動手殺害了葵,但沒有把葵殺死。阿藤以為葵被埋在雜屋的地下,湊屋老爺希望藉著挖開雜屋地下的計畫,會讓阿藤自首殺害葵之事。



分成上下兩集的《糊塗蟲》讀起來有些拖泥帶水,前面的短篇其實是在為後面的主軸故事鋪梗,但是短篇中夾雜許多細節,好比在雜院賣小菜的『阿德』,或是佐吉所收留的小男孩,這些角色的戲份頗多,但是對故事的貢獻到不太明顯。

宮部把弓之助這個角色寫得像是傳說般的男孩,不僅長相貌美,天資聰穎又懂禮數,唯一缺點是會尿床。我一向不是很喜歡主角莫名奇妙地好看,像是出現在米澤穗信《再見,妖精》裡的太刀洗,或是西澤保彥筆下的高千,都不是很討我歡心。大概是因為認為書中不需要一再強調角色的美色吧,我反而認為若平四郎真要領養弓之助,讓弓之助也成為一名巡警的話,他的美貌不會是件好事。

此外,湊屋老爺跟外甥女那段若有似無的感情,宮部寫的太過含蓄,導致我無法確定這兩人是否真的有男女之情存在。若沒有,那阿藤到底在無理取鬧什麼?(應該是沒有的吧?)如果安排葵離開,為什麼不順道送佐吉走?

最後,本書所出現的男孩『大額頭』,好像也在《附身》中的短篇<阿文的影子>出現過。不知道宮部是否默默地在建立自己的江戶小鎮呢?

比起宮部其他的江戶時代小說,我還是比較喜歡短篇集。

會不會想再看一次?還好。

看完的一句話:『江戶時期的點心都好有趣,像是滷蒟蒻,不知道吃起來是時麼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