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11 02:00:00兔子先生

宮部美幸-《終日》(內有劇情)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終日》(上、下兩集) 宮部美幸著
(書背介紹)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本書為《糊塗蟲》續集。

巡警『同心平四郎』和外甥『弓之助』先是破解畫師兇殺案;《糊塗蟲》出現的主角『佐吉』成為花木匠,在舅公『湊屋老爺』的安排下也娶了親,卻看似心神不寧。而女子『阿六』因丈夫過世,獨自撫養兩個女兒,卻被丈夫的同事『孫八』看上;孫八死纏爛打追求,阿六經介紹到被湊屋老爺藏起來的『葵』家工作。怎料三年後,孫八找到阿六,並綁票阿六的大女兒。葵便請出戲團表演,把孫八嚇到精神衰弱。
平四郎被告知『葵』被人勒死,嫌疑犯就是多年不見的兒子佐吉!平四郎跟弓之助兩人開始調查,得知老師『晴春先生』就是多年前殺害家人的女子『阿春』,因為看見葵身上穿的和服圖案而發瘋,失手勒死葵。
平四郎便找來戲團演出,讓阿春卸下心防,承認罪刑。



同樣是上下兩集的《終日》的故事線比上一部《糊塗蟲》來的複雜;出現了更多配角,好比我在內容完全沒有提到的『阿峰』,以及她的兩個幫手。

坦白說,當我借《終日》的時候壓根兒沒發現它就是《糊塗蟲》的續集!而且從書衣上的介紹也看不出來呀!我也是剛剛好先讀《糊塗蟲》,後來發現如果先看《終日》,《糊塗蟲》就不用看了!因為《糊塗蟲》的結局全被《終日》給洩漏無遺啊。但是沒看過《糊塗蟲》的人,直接看《終日》可能會一頭霧水,畢竟湊屋這個家族的關係實在太複雜了!

《終日》的結尾出現了葵的幽靈,這點讓我也十分困惑,雖然宮部寫得很含蓄,但是最後現身的應該不是戲班子而是葵。問題是,為什麼這部『時代推理小說』又變成了『時代鬼故事』?半路冒出一個晴春先生已經夠突兀了,殺人犯居然還是神經病,而且還在多年未見的兒子來訪之前把對方殺死,這巧合安排得太過分了。

兩部比較起來,《糊塗蟲》比《終日》寫的有條理,劇情的安排也比較有邏輯。

會不會想再看一次?還好。

看完的一句話:『《終日》的結尾出現了葵的幽靈;而在《糊塗蟲》結尾現身的那個自稱是幽靈的人,應該也是葵吧。
K 2019-06-16 21:20:27

時隔好久終於看了這部
我就是有種被出版社騙了的感覺OAQ
在封面標示一下這是系列作的第二集很難嗎……
總覺得很懸疑類型的小說,封面封底的文案經常都超級破壞閱讀感受,所以一般都不會細讀
與其放一些很破壞閱讀性的文案,提醒一下是系列作應該不過分吧>"<
雖然以前就曾經因為發現他是糊塗蟲系列的第二集,所以選擇先不看,然後時間一久一個不小心又忘了,不小心就借了開始看了OAQ(但糊塗蟲還沒看OAQ
雖然確實有感覺,糊塗蟲的內容已經被劇透了OAQ 雖然沒看過也不太會影響終日的閱讀,但果然可以的話還是想從糊塗蟲開始看QQ
最後的出版社解說也被直接劇透糊塗蟲的結局也有點難過
雖然還沒看過糊塗蟲,但還是會想看的
畢竟終日的結局其實也很有脈絡可循,所以並不覺得,只要知道了結局,就沒有閱讀的必要了,那感覺就像看了X分鐘看完XXX電影,只是接收了他人的二次訊息,不代表真的看完了一部電影
作者在敘述前作的內容的時候,萬一還未閱讀也會讓人想更加完整的了解當時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但也能讓人清楚的知道前作與本作的關係
當然,還是覺得能先看前作比較好QQ
不過先看終日的我,還是覺得,最後現身的那個戲班子,還是戲班子,就像弓之助所說的:「幻影就幻影,無論多像,都不是真正的葵夫人。」
在終日的終章,那句「那正是葵夫人本人。」我覺得只是表現出,那場幻術演出的葵夫人有多逼真而已,甚至,當時那個葵夫人的幻影所說的話,很有可能貼近葵夫人本人真正的想法吧,但實際上葵夫人已經再度死去(?),或者該說真正的死去,他人永遠也無法知曉他真正的想法,只能依靠他生前推斷?(我還沒看糊塗蟲所以以上都只是猜測(?
在惡鬼退散的最後,也有表示出,後來扮演葵夫人的也只是平四郎過去著迷的水藝人「第三代白蓮齋貞洲」,雖說是已死的,但也只是平四郎聽到的傳聞而已,實際上只是被湊屋照顧藉此隱埋身分,這種地方的安排,也讓人覺得相當佩服

版主回應
是的,所以我都會盡量按照出版順序看

我之前好幾次因為讀序就得知兇手,所以現在一率不看序.

宮部的時代小說,讀的歡喜但是看完就...容易忘記.
2021-02-09 17:0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