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04 02:00:00兔子先生

山白朝子-《胚胎奇譚》(內有劇情)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胚胎奇譚》山白朝子著

(書內頁介紹)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本書有九篇相同主角的短篇故事。

<胚胎奇譚>
失業男子『耳彥』陪伴旅行作家『和泉蠟庵』拜訪各地的溫泉,蠟庵常常會迷路而走到不知名的地方。耳彥在旅途中撿到了一個胚胎,把他帶回家養,但胚胎不會長大,只能維持生命。耳彥卻染上了賭博的惡習,開始讓人觀賞胚胎來賺錢,而前來討債的人看上了胚胎;最後他被蠟庵說服,把胚胎送給了一對渴望有孩子的夫妻。
多年後,一名小女孩見到耳彥,表示她保有跟耳彥生活的記憶;耳彥回應那都是夢。

<青金石幻想>
在書店工作的女子『阿輪』陪伴耳彥及蠟庵去旅行,在旅途中救了一位老婆婆的孫子一命,老婆婆送給她一顆青金石。從此,女子重複著『死後又投胎成自己』的命運,但每一次都有不同的人生,唯獨母親每次都死於難產。最後,女子終於累了,決定自殺,但讓母親活命且生下弟弟妹妹。

<湯煙風波>
拜迷路所賜,耳彥及蠟庵拜訪了一個神祕的溫泉,旅社老闆警告他們夜晚不要去泡。蠟庵卻要耳彥夜晚去泡,耳彥在溫泉中看見已逝的親人及兒時玩伴『柚香』。雖然想不起柚香的長相,耳彥想要跟他們在一起,但柚香努力說服耳彥離開。耳彥終於在回程想起跟柚香的往事。

<絞>
耳彥跟蠟庵尋找不為人知的溫泉鄉,在路上照顧了一隻公雞『紅豆』。一行人迷路走到了一個漁村,耳彥卻因為一直看見人臉而無法進食,病得很厲害,最後把紅豆吃掉,內心也十分內疚與難過。蠟庵交給耳彥紅豆的骨頭及羽毛,耳彥對自己的心魔感到害怕。

<不存在的橋>
耳彥因為老太太的請求而陪她去看因斷橋而喪命的兒子,橋上的罹難者卻變成惡靈抓住老太太,老太太也緊抓著耳彥不放。蠟庵前來相救;最後,耳彥為了逃命而甩開老太太的手,她因此喪命。耳彥告訴蠟庵,他只是想見到母子相見罷了。

<無臉嶺>
在旅途中,村子的人都誤認耳彥為『喪吉』,連其妻子『八重』和孩子『耳一郎』都深信耳彥即是喪吉。耳彥對喪吉的生活而動了留下來的念頭,最後卻跟八重表示蠟庵幫助自己許多,有義務陪伴蠟庵旅行,並承諾以後會回去找八重。

<地獄>
耳彥被山賊捉住,被關在洞裡餵食人肉。一同被關進去的男子努力為死去的妻子報仇,耳彥也藉此逃了出來。村裡的人前來救援,卻因為太害怕而把這一家山賊關進洞裡自相殘殺。

<不可以撿梳子>
蠟庵告訴耳彥他之前和另外一名男子出遊。男子與他輪流說鬼故事,但男子最後卻依照自己所說的鬼故事死去。

<「來,我們走吧」少年說>
被婆家虐待的女子,在倉庫裡認識少年時的蠟庵,蠟庵教她讀書寫字。多年後,女子遇見耳彥,然後看著蠟庵轉身後,又不見蹤影了。



山白朝子是乙一的另一個筆名。雖然很期待,但不確定這會是黑乙一還是白乙一的著作,所以膽戰心驚地閱讀。

故事非常有趣,也很顯然是屬於黑乙一,因為驚悚怪異無一缺席。除了<地獄>之外,其他的故事都非常討我歡心。作者創造出一個不但不完美,缺點很多,而且個性十分真實的『耳彥』。不管是自私地吃掉紅豆而自責難過,還是覺悟到自己的不足而放棄胚胎,或是想要幫助老太太卻害死她的種種,耳彥算是本書的悲劇英雄。而和泉蠟庵則從頭到尾都是個謎,不知他的迷路體質是否也是他的靈異體質?

我喜歡<青金石幻想>,因為讀者可以自行想出許許多多結局;我甚至認為阿輪投胎變成老太太也不奇怪。這也讓我想起比爾‧莫瑞(Bill Murray)主演的電影Groundhog Day:受了詛咒的男子重複過的每一天,但是只有他自己知道。只是電影中的男主角不管怎麼自殺都死不了。

至於<地獄>這篇真得非常可怕,我很訝異居然看完沒有做惡夢。跟之前看乙一的《Zoo》一樣,我都會想如果國中生借這本書來看,心靈應該會有頗大的創傷吧?有時覺得書本應該也要跟電影一樣有分級制度才對...

會不會想再看一次?會!但是下次一定會跳過<地獄>。

看完的一句話:『可以把胚胎的英文Embryo翻成嗷嗷補,真厲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