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03 02:00:00兔子先生

《袋中的袋鼠》(內有劇情)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袋中的袋鼠》黑崎綠、沢村凜、若竹七海、恩田陸、加納朋子著

(書背介紹)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本書有五篇不同作者的短篇故事。

<八卦騷動>黑崎綠著
女孩為了哥哥的婚事而走進了以『希臘棺』做占卜的大學攤位。哥哥之前出了車禍,跟女友借了錢後分手;加入了奇怪的新興教會,然後帶了一名女子回家,表示要和她結婚。攤位裡的『幕後人』看出新興教會其實是用金錢來買居留身分的集團,跟女孩說,哥哥的婚事可以用錢就解決。

<給家人的信>若竹七海著
聲稱妻子殺害孩子後自殺的男子跟小姨子見面。男子表示發現孩子非自己的骨肉,要妻子放棄孩子,但妻子不願意;最後妻子殺害孩子並自殺。小姨子拿出姊姊的來信,信上寫著丈夫不相信兩人的孩子是他的骨肉,非常難過,但孩子確實是他的。男子非常自責難過,原來他因為忌妒而下了毒手害死妻子及孩子。
小姨子認為自己已經爲姊姊報仇後離開;隨即燒掉姊姊所寫的真實信件,孩子的確非姊夫親生。

<大抽屜>恩田陸著
有異常腦容量的男孩每天練習『收藏』書本,但年紀還小,無法理解書上文字的意思。一日,發病身亡的老爺爺讓男孩發現自己能夠讀取人們的記憶,日後男孩便幫助傳達老爺爺對兒女們的愛及思念。

<掌中的小鳥>加納朋子著
女子述說兩段往事:求學時的學姊作畫被破壞,以及高中時拒絕上學,祖母如何拿棋子跟自己打賭。顏料中的化學作用能讓顏色改變,而藏在袖子裡的棋子觸感也能拿來作弊。

<袋中的袋鼠>沢村凜著
跟好友的妻子外遇的男子,對任性的雙胞胎妹妹百依百順。他把自己跟妹妹的關係比喻成袋中的袋鼠:兇猛的袋鼠會因為頭上被袋子套住而想起在母親袋裡的時光而變得溫馴,自己面對妹妹時,也會想起兩人在子宮內一同生活的感覺。



《袋中的袋鼠》的故事篇幅較短,讀起來很輕鬆,但五篇故事放在同一本書並沒有加分的作用。讀者的情緒很難到位,因為故事前後順序的安排不當。

把帶有胡鬧氣氛的希臘棺占卜放在姊姊跟孩子被殺的故事前面,之後卻是溫馨的男孩幫助獨居老人,又回到『好像不知道真相也不會怎樣』的日常推理,壓軸的故事根本不是推理?這順序是依照甚麼邏輯安排的呀?

而且每一篇都有出現錯字,錯別字,以及詞印顛倒的狀況。真的是挑戰讀者的耐心呀!

有趣的是,這本的若竹跟我印象中的若竹很不一樣、恩田也跟印象中的恩田很不一樣!<大抽屜>屬於較溫馨的作品,而<給家人的信>則是本書唯一一篇有出現『被害者』的故事!原來若竹不是只走日常推理路線呀!

<袋中的袋鼠>則是一篇很奇怪的故事,我前前後後看了三次,最後還是沒有搞懂。這篇故事真的有『謎』嗎?

會不會想再看一次?還好。

看完的一句話:『這五篇故事的共通點究竟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