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17 02:00:00兔子先生

預約書

在圖書館預約書,常常是一件令我很苦惱的事。

一次可以預約十本,所以我常幻想要是如意算盤打得好,一口氣預約個十本書,等個十天後再去圖書館一鼓作氣地領十本書回家;整個程序跟得來速一樣節省時間。無奈人算不如天算,有些我想看的書很熱門,在我之前出現三、四個人預約算是家常便飯。四月初時我預約了一本書,當時預約的順序是第十一位;剛剛看了一下,現在我的順序是第七位。之前看到一本居然有20個人預約;如果每個人都借滿一個月(借閱期限就是一個月),得等到2017年四月才輪到我。我若可以一次拿到四本預約到館的書,就應該偷笑了。

我很努力地集中送書的館別跟減少送書的次數,試著『節能減碳』。有時會上網查詢地圖,看看哪一間圖書館離我比較近,甚至查看比較順路的路線,再一併列入預約書時的選擇要素。這說起來容易,做起來卻得花很多時間。

有時也會遇到這樣的問題:A館有一個人預約,B館沒有人預約,但是B館的書不在架上,因為之前的人預期未歸還。這樣要跟A館借還是B館借呢?B館的那位借書者可能明後天就把書還回來,也有可能兩個月都不還(我曾經看到過期兩年半還沒還的書,圖書館都不會主動去要書嗎?)。這樣,是不是跟A館借比較保險、有種『戲棚下看戲,等久了就是我的』的感覺?

我常會因為這類的事而想個老半天。母親說,我這叫『沒事找事做』。然而,出國念研究所、辭職搬回台北,做出這種重大決定的時候,卻好像太坦然,太果斷了點兒。

順道說一下,那本有二十個人預約的書,是安倍夜郎的散文集《酒友,飯友》。

上一篇:司徒

下一篇:膽小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