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16 02:00:00兔子先生

原田舞葉-《畫布下的樂園》(內有劇情)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畫布下的樂園》原田舞葉著
(書背介紹)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在『大原美術館』工作的『早川織繪』跟母親及混血的女兒『真繪』同住。真繪正值青春期,個性叛逆。織繪收到『紐約現代美術館』的『提姆‧布朗』邀請前往紐約;在接下來的『亨利‧盧梭』巡迴展中,提姆指定織繪為合作的窗口。

十七年前,提姆收到一封來自瑞士的收藏家『康拉特‧拜勒』來信,提姆認為信應該是寫給上司『湯姆‧布朗』,但想藉此提升自己在美術館的地位,決定假冒上司前往。提姆在拜勒家認識了拜勒的法定代理人『艾力克‧康茲』,以及早川織繪。拜勒有一幅羅梭的畫《做夢》,跟紐約現代美術館裡收藏的《夢》一模一樣;拜勒希望織繪跟提姆鑑定畫的真假,辯論的贏家可得到畫作。他安排兩人在七天內每日讀故事的一章節,然後從故事裡判斷出畫是否出自盧梭的筆下。故事的主角是盧梭愛慕的洗衣婦『雅德薇佳』,其夫婿『喬塞夫』看見盧梭送給妻子的畫之後,極力鼓吹妻子成為盧梭的模特兒。畢卡索也看上了盧梭的才能,建議雅德薇佳不要把畫當成畫布賤賣掉。喬塞夫讓雅德薇佳送食物跟畫材給盧梭,而畢卡索也獻上了自己的畫布讓盧梭創作,盧梭在死前完成了《做夢》。

提姆認為,《做夢》的底下有畢卡索的《藍色母子像》,但是他先接到『佳士得拍賣公司』的總監『保羅‧瑪寧格』的來電,半威脅半利誘地要他把畫得到後讓佳士得公司拍賣出去,否則他將跟提姆的上司洩漏下屬假扮他前往瑞士一事。另一方面,提姆跟織繪熟識後,兩人一同分享對藝術的情感,但國際警察『茱麗葉‧露露』卻找上提姆,並跟提姆表示:織繪是『泰特美術館』的部長『安德魯‧奇茲』的情婦,由於部長已做出《夢》是真品,《做夢》必然是贗品。泰特美術館的安排是,讓織繪說出《做夢》為贗品,他們便可光明正大地刮掉《做夢》而取得傳說中畫布上的畢卡索的《藍色母子像》。提姆也發現織繪懷有身孕,開始擔心織繪若空手而歸會有什麼下場。

為了保護織繪,提姆在辯論會中說出《做夢》是出自畢卡索的贗品,織繪則表示從畫中看出畫家的熱情,認為《做夢》是真品。拜勒認為提姆的說法有趣,便把畫送給提姆;康茲跳出來指出提姆假冒湯姆,但拜勒表示邀請信一開始就是寫給『盧梭研究者』的提姆。最後,提姆請茱麗葉出場,表示畫應該給茱麗葉,因為茱麗葉不但會保護《做夢》這幅有畢卡索跟盧梭的畫之外,也同時是拜勒的孫女;另外,茱麗葉也是雅德薇佳的孫女,而且拜勒就是喬塞夫。之後,提姆回到紐約工作,織繪回日本生下女兒。

十七年後的現在,織繪到了紐約,跟提姆相見。



故事結構其實不複雜的《畫布下的樂園》很有趣味性,大約一個半小時就看完了。

說到這本,很多人就會想到《達文西密碼》吧。其實我沒有從頭到尾把《達文西密碼》的電影看過一次,每次都是遇到電影台重播時又剛好有時間會看一下;也沒有看過那本書,但我知道這兩本書都不約而同地出現了『外孫女』這種角色。從提姆的形容,我本來就有考慮茱麗葉跟雅德薇佳有某種血緣關係,但是完全沒有料到拜勒就是喬塞夫的可能性。

看完《畫布下的樂園》之後一星期,我剛好看了岩井俊二的《華萊士人魚》。一樣也是把歷史人物寫進小說裡,同樣出現了跟祖先疏離的後代子孫,還有穿越時間軸的背景。只是《華萊士人魚》的劇情較天馬行空,反觀《畫布下的樂園》寫得煞有其事,雖然故事很有趣,但是我都得不斷地提醒自己『不要當真呀!』

會不會想再看一次?會,但下次會認真考慮這到底算不算是日常推理的小說。

看完的一句話:『雖然Brown是個很常見的姓氏,但話說我住美國十多年來,好像同姓氏的陌生人相遇的機會也不多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