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15 02:00:00兔子先生

朱川湊人-《昨日公園》(內有劇情)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昨日公園》朱川湊人著
(書背介紹)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本書有五篇不同主角的短篇故事。

<ICEMAN>
男子回想自己15歲時,因受不了上學壓力而神經崩潰,之後去叔叔家借住的往事。在祭典裡他遇見一個女孩,女孩邀請他去看冷凍保存的河童;明明知道是假的,他隔天還是為了想見到女孩而前往。未料女孩的『父親』因為沒繳攤位費用而惹上麻煩,失手殺死兩名流氓。女孩父親要求他幫助女孩消滅河童的證據;女孩承認河童是自己的弟弟假扮的。他要女孩跟他說出所有實情,女孩表示唯有他陪伴自己到永遠,否則無法說出口。他沉默以對;兩人最後分道而別。
多年後,男子又看見展示河童的車輛,也同樣見到當年女孩的『父親』,而河童則變成『雌河童』。男子認為那就是當年的女孩,買下河童標本後,他接下冷凍庫管理員的職位,陪伴著女孩到永遠。

<昨日公園> 
男子在他兒時常去的公園跟兒子玩球。他想起當年跟好友一同玩球,回家後接到好友被計程車撞死的消息。隔天下午,他經過公園,發現時間回到了昨日,好友也還活著。男子試著改變命運,但好友照舊死去,而且死法一次比一次淒慘,他終於決定放手。跟好友度過了最後的美好下午後,他接受好友的死亡,隔天下午選擇不走進公園裡。男子發現撿球回來的兒子看起來憔悴許多,驚覺自己跟好友踏上了同樣的命運。

<貓頭鷹男>
男子寫信給『好友』,自首自己就是殺了人的貓頭鷹男。男子在網路上散布了『貓頭鷹男』的城市傳說,然後打扮成貓頭鷹男的模樣,最後還殺死了不把他當一回事的女孩。他更進一步創造出一個虛擬人格,認識了『好友』後,在便利商店工作,然後殺害了便利商店同事以及她的兩個女兒。但是,他卻因為『好友』的關係,在面對自我、虛擬人格、跟貓頭鷹男三者之間,心裡感到困惑了。

<死者戀> 
以『寫實死屍畫』出名的女畫家接受女性文字工作者的訪問。女畫家表示,自己年輕時愛上了一本書的已故作者,因而踏上畫畫之路。她試著找出有關作者的一切,並碰到了另外一名書迷。那位書迷極度瘋狂地迷戀著那位作者,甚至嫁給了作者的哥哥,然後把自己的兒子當成那位作家養大。為了防止書迷的兒子一步步走上母親所安排的自殺人生,女畫家說出一切,男孩自行毀容,瘋狂書迷因此精神崩潰、住進療養院。
而女畫家早在訪客的飲料下藥,然後述說自己才是已故作家的伴侶,只是已故作家喜歡年輕女孩...

<月球石>
男子搭電車時,在某間公寓陽台上看見被自己裁員的下屬。之後又在同個地方看見孤單在老家死去的母親。男子想起有關母親的回憶而心生難過;之後他前去那間公寓拜訪,才知道那是一個被詛咒的人形紙板,但人們會看見自己心存內疚的人。
男子的妻子生病住院,醫生提出放棄治療的建議。男子怕自己有一天會見到妻子怨恨瞪著自己的模樣,起身再訪公寓,卻得知有人出價買走了人形紙板。
妻子過世後,男子踏進不曾光臨的麵店,遇到了之前被他裁員的下屬;下屬充滿精神地工作著,並表示自己很慶幸離開了公司。



朱川的短篇故事總是非常精彩,雖然只花了一個多小時就看完的《昨日公園》,記憶卻十分深刻,就連寫故事內容時也感到意猶未盡。

跟乙一一樣,朱川的故事有驚悚,有甜蜜,有溫馨,也有會令人感到毛骨悚然的情節。只是乙一的黑暗面好像更高深一些,反而讓我有點卻步,再看完《Zoo》之後就再也不敢拿起第二本黑乙一的小說。《昨日公園》裡<死者戀>的結尾著實地令我感到害怕,但我想唯有那樣的結局才能結束那有點變態的故事吧。朱川的結尾總是讓我驚艷,看似平淡但事實上卻波濤洶湧的<昨日公園>,或是明明很難過卻能感到一絲希望的<月球石>,還是十足『苦甜』的<ICEMAN>,都讓我甘拜下風。

朱川的故事也很容易讓我流淚。拿<ICEMAN>來說,那男孩若是開口答應女孩會陪伴她一輩子,也只會是信口開河。沒有味覺,無法控制自己精神的男孩,自己都是泥菩薩過江了,哪能照顧一個十多歲的女孩?即便如此,女孩變成了假河童標本依然令人難受,後悔也無法挽回,也只能選擇另一種陪伴方式了。

會不會想再看一次?會!這本是我至今讀過朱川著作最推薦的一本。

看完的一句話:『《昨日公園》的主題:內疚之後的極力挽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