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20 02:00:00兔子先生

道尾秀介-《龍神之雨》(內有劇情)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龍神之雨》道尾秀介著

(書背介紹)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在『紅舌酒坊』打工的19歲男生『添木田蓮』兒時父親外遇離家,母親與『添木田睦男』再婚。母親婚後數月便車禍死亡,睦男個性大變,不但辭掉工作,還會對孩子們暴力相向。妹妹『楓』告訴蓮,自己的校裙在家中被弄髒,蓮開始擔心睦男會進一步侵犯妹妹,決定故意佈局讓讓意外發生,讓睦男一氧化碳中毒而亡。

而『溝田』家也有類似的關係:患有心臟病的母親『深雪』在一次海邊溺水意外去世,父親與以前的同事、也是海邊飲料店員工『里江』再婚。婚後不久父親去逝,留下就讀中學的『辰也』以及弟弟『圭介』。圭介認為深雪是為了讓自己安心而下水,所以自己間接地害深雪死亡。圭介已接受扮演母親角色的里江,但辰也處處反抗著里江,也開始偷竊然後故意讓里江發現。

辰也強迫圭介跟自己去紅舌酒坊偷竊,當天老闆『半澤』不在,蓮選擇不報警只通知里江孩子們偷竊。返家後,楓告訴哥哥自己被睦男侵犯,結果失手殺了睦男,兩兄妹便在雨中掩埋屍體,剛好被前來道謝的溝田兄弟撞見。道謝不成,辰也撿了沾有睦男血跡的領巾回家。

楓開始收到恐嚇信,信上表示他握有證據,跟楓要一千萬或是要楓的人。圭介則開始懷疑母親的死不單純,認為是里江破壞救生圈讓母親溺水;他當面質問里江,里江難過地否認。而蓮的高中同學前來告知蓮,自己的女友在公車上被睦男性騷擾,蓮不解母親為何會嫁給睦男,決定前往母親的墓,卻從住持口中得知睦男之前每日前來掃墓,並且一直在面試工作一事。而楓在家裡被一名男子襲擊,之後男子抓住在添木田家外徘徊的辰也。

越想越不對的蓮返家,看見睦男出外面試的日記,也發覺寫給楓的恐嚇信紙跟紅舌酒坊老闆半澤所用的一樣。蓮遣入半澤家中,撞見被半澤綁架的高中女生;隨後遇到尋找哥哥的圭介,兩人經過半澤還在施工的大樓,看見辰也丟出的領巾,隨即前往救出楓及辰也。原來,發現睦男去世的楓,讓半澤幫忙把睦男搬進儲藏櫃裡;半澤要求跟楓發生關係做為代價,之後也寫信恐嚇楓。扭打之下,半澤摔下還沒裝好的電梯口,死亡。

考慮要自殺的蓮因為楓的拯救而決定自首,而溝田兄弟倆聽著收音機上的新聞,卻一直沒有聽到主播播報有關半澤死亡的消息。



花了一個多小時看完的《龍神之雨》,是一本讓我多次猶豫要不要借回家的書。我不太喜歡有關孩子犯罪,以及虐待孩子的劇情,然而這兩個主題在這本書中都出現了!如果不是道尾的書,我應該碰都不會碰吧。

就跟蓮一開始說的一樣,還未成年的他即便殺了人,還是會受法律的保護,但殺害睦男的罪惡感跟悔恨會一輩子跟著他。至於他們兩兄妹會跟警察說出所有實話,還是保留地說出對自己有利的部分,道尾選擇把答案留給讀者的想像力,這也是我很喜歡道尾的地方。

至今看過的道尾小說,讓我相信他不願讓『自己筆下的好人角色』受苦。如果故事裡沒有悲劇,再美好的結局也不會讓讀者感到幸福;當然失去雙親的四個孩子也是受了許多苦,但是溝田兄弟依然都保有赤子之心(小偷還是可以純真的),楓也沒有被男人侵犯(真是太好了!)。不像有些作者會把筆下的人物寫得慘兮兮,好像在比賽誰可以寫出最可憐的角色似的,道尾通常只會寫出角色『之前』發生過什麼悲慘的事。

我蠻喜歡這本書的封面,看起來很像雨滴滴落在書上,觸摸起來也很有趣。

會不會想再看一次?可以,雖然已經知道兇手是誰了...

看完的一句話:『我跟道尾一樣,不捨筆下的人物受苦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