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16 02:00:00兔子先生

湊佳苗-《往復書簡》(內有劇情)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往復書簡》湊佳苗著

(書背介紹)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本書有三個不同主角的短篇故事。

<十年後的畢業文集>
『杏實』和高中同學『悅子』通信。兩人高中時和『千秋』,『靜香』,『浩一』等人一起參加廣電社。十年後,大家因社長『浩一』跟副社長『靜香』的婚宴而再次見面。悅子表示沒有看到『千秋』出席,好奇地想了解千秋的近況。畢業後悅子結婚,隨著丈夫搬到非洲;所以不清楚千秋發生的『意外』。

高中時的夏令營某晚,四個女孩都說自己喜歡的是浩一,但事後杏實跟悅子都承認當時並不喜歡浩一;而千秋跟浩一告白,兩人開始交往。廣電社為了拍紀錄片『月姬傳說』而去神社許願、取景,月姬連續十晚許願出征的丈夫平安回來;傳說許願後,從神社到下山後都不說話,願望就會實現。結果最後一晚,月姬遇到敵軍而被殺死,丈夫隔晚平安地回家。拍片當晚,四個女孩只有靜香全程保持安靜。

五年後,杏實、靜香和千秋三人聚餐,回到山上許願,千秋卻摔下山,臉上縫了二十針。千秋用電話留言和浩一分手,之後人間蒸發,音訊全無。

悅子跟靜香通信。靜香表示當年的自己很害羞,總是認為大家在取笑她。因為浩一會為她解釋笑點,所以不自覺地喜歡上浩一。她也解釋當年自己踢石頭的當下,千秋腳下的土地也同時崩壞,導致千秋摔下山。悅子回應,千秋受傷不是靜香的錯。

千秋跟悅子通信。原來,當年受傷的千秋整了型,跟著爸爸調職而搬離村子。千秋幫悅子收信時,看到浩一跟靜香的喜帖,便決定打扮成悅子出席。因為想知道外人怎麼想當年的意外,所以寫信給杏實跟靜香。同時,她也透露出當年想跟浩一分手,但浩一死纏爛打,自己最終靠著山上的意外離開浩一。

<二十年後的作業>
中學老師『大場』跟小學時代的老師通信。老師已經退休,現在生病住院。老師請大場尋找自己多年前的六個學生,然後報告那六個學生過得幸不幸福。

大場從第一個學生口中得知多年前的一場意外。老師請了三個男同學跟三個女同學一同去撿葉子和野餐。飯後,師丈帶著男孩們去河邊,卻有學生溺水;師丈跳下去救孩子,最後,師丈溺水去世。第一個女學生表示,當時吃到好吃的飯糰,之後也嫁給了會做菜的丈夫。

從第二個男學生身上,大場得知當年的六個孩子都是來自窮苦家庭。當時他很排斥接受幫助,但因為師丈,他學會坦率地接受別人的好意,長大後也當了志工,學做煎蛋捲,也遇到了稱讚他煎蛋捲做得好吃的女孩。第三個女學生則說出看到當年老師只顧救師丈,把同學拉開的回憶。之後她就不再相信大人,但是現在自己也有了自己的家庭,終於能夠了解老師當年的心情。

第四個男同學說出當年會出遊,都是因為自己跟班上的女同學吵架,吵得全班的男女生都對立,而他一直認為意外是自己的錯。第五個男同學就是當年溺水的學生。他一直活在師丈為了救他而喪失生命的陰影中,直到成年後他救了一名女子,才覺得自己欠師丈的救命之情抵銷了。而最後一名女同學,就是大場的女朋友。大場想跟她求婚,但是她覺得自己害了師丈淹死、老師流產,所以不應該得到幸福。

女同學跟老師通信,尋問老師自己能否得到幸福。

大場寫信給老師,表示自己將帶著『她』去拜訪老師。

<十五年後的補習>
『純一』跟『萬里子』通信。

純一參加了為期兩年的國際志工團,萬里子決定要等他。兩人聊起了當年在學校發生的事件:同學一樹跟康孝一直起衝突;康孝取笑一樹在酒店工作的媽媽,而一樹便毆打康孝。最後,一樹被康孝燒死在倉庫裡,而康孝跳樓自殺;純一則救出當年一直阻止一樹毆打康孝的萬里子。

萬里子表示自己的表姊被姊夫家暴,所以無法放任看一人被打。但萬里子也想起事情的真相:她跟一樹被康孝關進倉庫裡,一樹想非禮她,她便拿著木棍反擊,卻失手把一樹打死。而純一為了掩護萬里子的罪刑,把萬里子抱出倉庫後,告訴康孝他害死了一樹;導致康孝跳樓自殺。

純一寫給萬里子的最後一封信,表示自己愛萬里子。



花了一個多小時看完的《往復書簡》,在寫故事內容時遇到瓶頸,有種要不是寫太詳細,不然就是掠過很多細節的感覺。搞得我寫了又改,改了又寫,還是不滿異。

<十年後的畢業文集>屬雷聲大雨點小,除了千秋扮的悅子令人懷疑之外,千秋發生意外的真相也一點都不『意外』。千秋這個角色不太討人喜歡,自己明明知道真相卻要這樣套人話,簡直在沒事找事做!

<二十年後的作業>有點像在撥洋蔥,每一個學生都說出了一段其他人不知道的往事。想當年我也受過老師的邀請,跟著同學們一起去淡水玩。老師不知道怎麼選擇學生的(我想應該不會是『窮苦人家』),只是班長、副班長等重要幹部都受邀了。我可不是什麼重要幹部,功課也沒有特別好...只記得老師開著他的九人座休旅車帶著七、八個六年級的學生出門,還真勇敢...如果是現在的老師,應該沒有辦法想帶學生出遊就帶學生出遊吧?

<十五年後的補習>跟《為了N》一樣,是高中同學為了心愛的朋友而無上線地隱瞞犯罪事實,甚至為他人頂下罪也在所不惜。《往復書簡》中我最喜歡的故事就是這篇,因為除了純一說話逗趣之外,讀的時候實在模不清楚事情的真相,隨著一封封信件的交流,我一下子喜歡純一,一下子覺得他好可怕,實實在在地被劇情牽著鼻子走。雖然說結尾交待的不太清楚,我認為是萬里子跟著家人去拜訪純一了。

『我愛妳。今天的這封信沒有謊言。』真是精典呀!

想當年,我也跟學生解釋過2X0=0的現實例題。總覺得在現實生活中理所當然的事,冠上數字或是套上公式,小朋友的腦筋就轉不過來了。話說小時候我是用死記的:任何數字只要乘以零就一定是零。

會不會想再看一次?會。故事滿精彩的。

看完的一句話:『女人都有鬍子的國家,實在太好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