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15 02:00:00兔子先生

米澤穗信-《再見,妖精》(內有劇情)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再見,妖精》米澤穗信著

(書背介紹)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男大生『守屋路行』要求綽號『船老大』的高中同學『太刀洗萬智』出手相助,一同找出一年多前隨著父親來到日本的外國人『瑪亞』現在的下落。太刀洗拒絕加入,守屋便與高中同學『白河』,用當年同班同學『文原竹彥』整理好的資料,一同展開調查。

一年多前,守屋跟太刀洗在放學回家的途中看見了來自南斯拉夫的瑪亞。瑪亞的爸爸在大阪工作,而瑪亞原先要投靠的友人卻已因病去世。看瑪亞無家可歸,守屋幫她牽線,讓她到家裡開旅館的白河家借住。瑪亞認為在日本看到的每件事都有某種哲學,值得記錄下來,也因為文化的差異,讓她時常會會錯意。好比看到雨天有人拿著傘卻不撐,確沒想到只是單純因為雨傘壞掉要拿去丟掉的而已。

瑪亞、白河跟太刀洗去看守屋跟文原的射擊比賽。瑪亞不懂為何第一場射擊時,守屋得標確被老師罵,而沒有中標的學生卻得到老師的稱讚。守屋解釋,得標但姿勢不正確,老師會罵,而姿勢正確老師就會稱讚。日後,一群人前往商店街跟寺廟觀光,守屋跟瑪亞和其他三人走散,守屋便帶瑪亞去吃午餐,也買了個繡球花髮夾送她。瑪亞得知紅白兩色是吉祥的顏色,卻想不透為何之後拜訪的墳上會擺著紅白兩色的豆沙包。而紅白兩色的豆沙包只是某人為了激怒遺族而放上的供品。守屋想要跟瑪亞一起回南斯拉夫,但是瑪亞拒絕了。大家為瑪亞舉辦歡送會,並在歡送會當中談論自己名字的意思。

瑪亞回國後,南斯拉夫的內戰開打,守屋想要前往南斯拉夫找瑪亞,便跟白河試著推理出瑪亞居住的城市。守屋認為瑪亞現在位於危險的開戰城市裡,加緊腳步計畫前往。太刀洗拿出瑪亞哥哥的來信,表示瑪亞以被狙擊兵射殺。知道守屋心意的瑪亞只把地址給太刀洗,因為怕守屋真的前往南斯拉夫,而白河會無法保密而說溜嘴。守屋跟太刀洗一同把繡球花髮夾埋進墓園的土中;守屋感到自己擁有的一切都是空。



『再見,妖精』是我這半年來讀到的第一本悲劇結尾小說。

雖然很不甘心,而且有點錯愕,還是不得不承認,故事裡的瑪亞最後真的離開了。雖然無法確定瑪亞跟守屋兩人情投意合,甚至還有點懷疑是否都是守屋在自作多情,但這個結局著實地讓讀者跟守屋一樣,感受到沒落以及失敗感揍得狠狠一拳。

這本瀰漫著一種非常青春的氣息;那種幾個朋友出遊、喝酒、笑鬧的氣氛十分濃厚。看過恩田陸、東野圭吾、湊佳苗、橫山秀夫等作者以描寫高中生涯作為背景寫的小說,都沒有米澤寫得有張力,生動。或許,看完讓我想起自己多年前的高中生活,也表示著自己年紀不小了...

『再見,妖精』就是日常推理,推理程度從簡單到難,也從跟角色本身的無關緊要到關係密切。對於能夠提出正確解答的人,對日本文化也要有一定的了解,尤其是解釋白河名字的那段,我根本只得『跟著看下去』,因為對日文發音一點都不熟悉。然而,要接受一個高三學生每日盡全力學習南斯拉夫的地理跟歷史,之後還可以考上大學,以及一個在南斯拉夫長大的外國人可以用日語跟日本人對談如流,情節有點天馬行空。

此外,太刀洗讓我想起西澤保彥筆下的『高千』,那種不輕易讓人接近、有點怪裡怪氣的個性,加上聰明過人的頭腦以及美麗的容貌,就好像太刀洗讀大學之後搖身一變成了高千一樣...

最後,看到瑪亞回南斯拉夫的時候,我突然想起三年前,因工作的關係認識了四個來自中南美洲的女學生。彼此談得來,或許是因為她們在台灣無依無靠,事事都得依賴我幫忙吧。幾個月後,我赴美讀研究所;放假回來跟她們聚餐,離別時我想著:『她們畢業分別回國之後,這輩子可能再也不會見到她們了吧!』當時的心情真的是很難過的!

會不會想再看一次?會,雖然是悲劇,但是前面看得還頗開心的。

看完的一句話:『再見,妖精這個書名,好像早就暗示了故事將是悲劇的結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