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17 02:00:00兔子先生

朱川湊人-《花食》(內有劇情)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花食》朱川湊人著

(書背介紹)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本書有六篇主角不同的短篇故事。

<托卡魓之夜>
男子回憶起兒時的一位朝鮮鄰居男孩。男子小時候有許多玩具,他在對方母親的要求下,到體弱多病的男孩家玩;幼小的他也能感覺到當時鄰人對種族的歧視。不久後,生病的男孩病死,隨後傳出了男孩變成淘氣鬼『托卡魓』作弄大家;喪家則為了鄰人們準備了辣椒來避邪。當晚,男子打開窗讓托卡魓進房間裡,陪他玩了一夜的遙控車;街訪也因此平靜了下來。

<妖精生物>
女子回想起小時候跟奇怪的叔叔買了住在瓶子裡的『妖精生物』。叔叔說妖精生物會帶來幸福,只需用糖跟水養活,但不能換瓶子,不然生物就會一直長大。女子的奶奶中風,父親因意外無法工作,母親則辛苦地打理家務。女孩會跟妖精生物玩『得到快感』的遊戲,也漸漸對來家裡工作的年輕人情竇初開。跟年輕人、弟弟一同去水上樂園的回程,他們看見被警方發現的置物櫃嬰兒;女孩非常害怕,緊握年輕人的手。
沒想到不久後,母親跟年輕人私奔,留下她一人照顧半身不遂的父親及臥床的祖母;她認為是生物帶來的不幸,去河邊把生物丟棄。長大後,她被父親的下屬性侵懷孕,最後嫁給對方。想著過去,她腦中浮現了拋棄孩子的念頭。

<摩訶不思議>
男孩的叔叔過世了,但是載有叔叔的靈車在火葬場一直無法往前開駛。男孩想起叔叔常帶他一同去約會的女朋友,提議通知對方前來。女朋友來之後,車子開了一會兒,又停了下來,男孩的妹妹便提出叔叔常帶她去找的『姊姊』。原來,叔叔除了嬸嬸之外,還有兩個女朋友。等到三人都到齊了,靈車的引擎才得以發動。日後,男孩送東西到嬸嬸家,看見三個女人和樂的坐在一起吃涼麵,妳一言我一語地懷念著叔叔。

<花食>
男子回想當年跟著早逝的爸爸一同迎接妹妹的誕生,以及爸爸告訴自己要好好照顧、保護妹妹的模樣。但是妹妹越長越大,卻想起了自己前世的印象,口口聲聲地說自己是另外一位21歲時被殺害的小姐。男孩拗不過她,只好陪她回『家鄉』,才得知那位小姐的父親喪女後,因為傷心而不願進食多年,妹妹便用飯盒跟花瓣做出便當,讓男孩送去給那位小姐的父親。看到花瓣飯盒,老爺爺大口地裝模作樣吃了起來。妹妹在22歲的時候,終於得以度過屬於自己的人生,現在即將步入禮堂。

<送終婆>
女子在小學三年級時得知姑婆是位送終婆,並成了姑婆的徒弟。送終婆知道讓人平靜、可以沒有痛苦離開人世的咒語。一日,姑婆訴說自已多年前曾經把咒語告訴一個年輕人,幫助他在戰場上能夠自我了短。而姑婆死去的那天,要求女子念出咒語,但女子因為一個字不會念,最後沒有成為姑婆的送終女。長大後,女子也沒有變成任何人的送終女;但隨著年紀增長,每當看到殘暴事件的報導,她都思考咒語是否該派上用場。

<凍蝶>
從小因為家庭而被歧視的男孩,在墓園中認識為了還清弟弟醫藥費而賣身的年輕女子。雖然跟女子只有短短幾個月的相處,卻十分珍惜這個朋友。女子說男孩長得像她那生病的弟弟,時常帶糖果來請客。一日,女子看到一隻來自南方的蝴蝶,深信是弟弟病死後化身為蝴蝶來見她而難過不已,男孩也和她一同痛哭。之後,男孩再也沒有見過女子,但是認為她在某處健康地活著。



花了一個多小時看完的《花食》,文字讀起來很輕鬆,但是每篇看完會有點小小沉重的悲傷。

《花食》裡的每個故事都有悲劇元素,那怕是外遇的叔叔還是被歧視的鄰居男孩,都是主角兒時無法改變的事實。故事大都出現了『學習接受』的課程,好比假裝無視朋友排擠朝鮮人,照顧認為是別人的妹妹,以及被母親拋棄、只好認命地照顧祖母跟父親等,頗有『啞巴吃黃蓮』的意味。幸好,朱川盡可能地安排了『好結局』,即使無法知道對方下落,主角也誠心地希望對方平安、健康。畢竟,人生中許許多多的過客,有些道別後就不會再見,學會祝福也是成長的課程之一。

只是看《花食》時會不由自主地想到乙一。尤其是<凍蝶>之中男孩跟少女的友情;被欺負的男孩以及命苦的少女,還有少女那生病或是受傷的弟弟,這些角色跟乙一的短篇故事<傷>(男孩有轉移皮肉傷的超能力)好相似,就連最後少女的不告而別也不約而同地出現。或許,只有不尋常的角色背景才能培養出不常見但堅強的友情吧。而<摩訶不思議>也讓我想起乙一《Zoo》裡面的<把血液找出來!>那樣的荒唐。

最後,我有點耿耿於懷<凍蝶>裡的男孩不願告知自己被歧視的理由。或許因為他也是來自朝鮮家庭,或是他的家人犯了罪,只是擺明了不說,著實讓我很惱啊!

會不會想再看一次?會。

看完的一句話:『為什麼這會分類為驚悚小說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