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08 02:00:00兔子先生

平安壽子-《兩個人的老後》(內有劇情)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兩個人的老後》平安壽子著

(書背介紹)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家庭主婦『轟佳織』因為大嫂『初美』的一番話而極力說服丈夫『洋介』培養一個興趣,好讓他退休後的生活可以更多采多姿;佳織也因為初美的牽線而熱衷地參加民營鐵路公司活動中心的草裙舞課。洋介只希望退休後可以跟佳織過兩人世界的平淡日子,最多養隻狗,但最終依然答應去旁聽文化中心的課程。同時,洋介也為了健康而參加了健身房的會員;只是太久沒運動的洋介,去健身房一日就要休息個三五天,很快就懈怠了。
兩夫婦報名旁聽了腹語課、歌劇欣賞、太極拳、唱歌、書法,跟太陽瑜珈,但不是佳織覺得『太平淡』就是洋介無法產生興趣,或認為講師太過於糾正學員或是根本不指正的教導方法,讓兩人無法挑出一個相同的興趣。然而,女兒希望捨棄直升大學去報考東京的大學,讓家裡多了一筆計畫外的補習班開銷,佳織也放棄要求洋介培養興趣一事。
初美的丈夫、洋介已退休的大哥『輝明』生病住院,洋介想找個課程以便幫助哥哥再次走入人群,所以到了報社的文化中心試聽了默劇跟德文,最後因為德文老師的美貌選擇了德文,但之後又無法持之以恆的出席課程。反觀,哥哥在國民會館上閱讀課來復健,甚至還當了閱讀志工。最後,兩兄弟和妻子一同參加了爬山社,一起去爬山。



《兩個人的老後》是跟《咖啡,再一杯》同時借的,也都是平安壽子的書。只是坦白說,要是先借《咖啡,再一杯》的話,應該就不會借這本回家看了...

故事情節平淡無趣,結構有些鬆散,讓人讀起來興趣缺缺。角色不分明也沒有特色,又沒有描繪出他們的外型,簡直就像隔壁老王及王太太的故事。只是找個興趣,跟『人生的探索之旅』真的搭不上什麼關係!

本書唯一可稱讚的地方,就是洋介很愛妻子。

此外,《兩個人的老後》跟《咖啡,再一杯》都安排了因為現代人無法寫出漢字,所以去上書法課的橋段。平安還寫出一模一樣的,有關寫不出『薔薇』跟『憂鬱』等漢字...我想這可能在現實生活中真正地困擾著作者吧?

會不會想再看一次?不會。

看完的一句話:『等真正退休後,應該興趣這東西就會出現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