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04 02:00:00兔子先生

沼田真帆香留-《貓鳴》(內有劇情)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貓鳴》沼田真帆香留著

(書背介紹)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剛 流產不久的『信枝』聽到剛出生小貓的哭聲,先是把小貓當垃圾用報紙包起來丟到鄰人的農地裡,小貓隔天爬出來還受了傷,她為了小貓吃飯之後也幫她包紮傷口, 然後又把小貓丟樹林中,小貓居然又回來。信枝趁先生『藤治』和同事兼好友的『阿健』下棋時,把小貓丟到離家路程需要十五分鐘的遺址森林裡。在雨中看到小貓 奮力爬在樹上後,信枝才回家。信枝丟貓時想著自己失去的胎兒。
到家後,信枝看到了一個小女孩『彩夢』,頓時間了解貓是小女孩到她家的。信枝跟彩夢 說小貓不見了,彩夢認為找到小貓信枝就會養,便淋著雨跑去找。藤治開著車去遺址森林找;信枝跟阿健坦誠貓咪被她丟掉,之後阿健也跟信枝一同回森林找貓,但 空手而歸。藤治帶著小貓回來,夫婦倆變決定養小貓。一日,彩夢來訪,表示貓咪叫『文文』。

翹課以成慣例的男孩『行雄』每天晚上都跟父親要 零用錢,要不到就吵著要養小企鵝。行雄在公園看到幼童時會感到莫名的殺意,多次在腦海中下手傷害男童,因為他討厭自覺自己可愛的小男孩。他也看到同學彩夢 的貓,認為那隻貓知道自己在想什麼。之後又在公園遇見彩夢,彩夢告訴他『黑洞』的存在。
一晚,行雄狠狠地搥了鄰居的男孩一拳,隔天又惡作劇般地把他推倒,並在公園決定用小刀行兇。行兇前,目標突然摔倒,行雄一時慌亂丟了小刀就跑。當天晚上,父親帶回一隻灰色的小貓,說他名叫『企鵝』。
行雄發現照顧企鵝可以得到更多的零用錢,所以努力照顧牠,之後也動了真心,企鵝卻死去。行雄決定去公園把企鵝埋起來,文文突然出現把企鵝叼走。彩夢安慰傷心的行雄,表示兩人可以去養文文的阿姨家玩。
警方去電通知行雄的父親,父親一到警局便跟警員還有幼童的母親道歉。出警局後,行雄跟父親表示自己心中有個黑洞,父親說那就是『絕望』。兩人默默地走回家。

養了文文十五年、妻子已死的藤治回老家奔喪,回家看見以為被拋棄的文文。又過了五年,文文的身體開始出現狀況,藤治回想著文文的往日風采,看著文文生病的模樣,藤治開始做些討文文開心的事,像是放牠在籃子裡甩動。文文日漸憔悴,最後終於死去。



看了書名就借出來的《貓鳴》有點出乎意料的沉重,應該是主角的貓咪文文其實出場不多,愛貓族看完可能會小失望。

《貓 鳴》有許多檯面下的事,作者不願意名正言順地提出來面對,好必彩夢可疑的母親、充滿曖昧的流產嬰孩、翹課的行雄以及躲藏兒子的父親等,所以讀者只有猜疑的 份兒。尤其是彩夢這個角色,瀰漫著某種秘密的味道。或許這世上有很多事外人都只會一知半解,而讀者的當然是好事又好奇外人,理所當然只能看到樹看不到森林 囉。

過去看了兩本都是貓咪陪伴主人離開人世的小說,好比有川浩的《旅貓日記》跟川村元氣的《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前者的主角是貓咪,後 者的貓咪則是配角,都是屬於輕快、有趣的寫作風格。至於《貓鳴》比較像是《與狗狗的十個約定》、《馬利與我》吧?坦白說,愛狗如我卻未曾看過這些作品,尤 其《馬利與我》好像唱唱在電影台重播,我卻寧願看《小姐好辣》這種慘不忍睹的老掉牙喜劇或是不知道看過幾次的《X戰警》,因為我受不了看到寵物離開人世的 情節呀!

會不會想再看一次?還好。

看完的一句話:『如果文文一直都叫小不點(藤治夫婦取的名字)的話,可能就不會長得那麼大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