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09 02:00:00兔子先生

湊佳苗-《望鄉》(內有劇情)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望鄉》湊佳苗著


(書背介紹)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本書有六個主角不同,但都發生在白鋼島的故事。

<橘之花> 
女子的父親因交通意外過世,父親的不倫戀也因此東窗事發。閒話傳遍他們居住的島,女子當時年紀小,生活沒有受多大的影響,但是姊姊在學校時常被同學欺負。家中有三個橘子園,兩姊妹都被要求去幫忙採收;一向勤奮的姊姊卻不願去國道旁的果園而每每裝病,女子認定是姊姊不想讓暗戀的同學見到自己工作的模樣。姊姊高中快畢業時突然跟男人私奔,多年後以暢銷作家身分回鄉參加活動。女子覺得姊姊是拋棄母親才能得到現有的一切,自己卻被迫撐起姊姊留下的爛攤子,飽受旁人的指指點點。而姊姊支持外甥女去島外念大學的發言也讓女子心生不滿。
姊姊離開前跟女子表示,自己當年殺死了覬覦家中賣掉國道旁果園財產的男子,因此無法繼續留在島上生活。而在姊姊離開後,開始出現失智現象的母親才透露姊姊當年是為了母親頂罪才離開家中。

<海星星> 
兒子跟鄰居去釣魚,回家後要求男子買釣竿陪他釣魚;他想起兒時因為父親失蹤,母親賺錢養家,自己則釣魚加菜的暗淡回憶,因此對釣魚提不起興趣。妻子拿來高中女同學寄來傳達想見一面的明信片,男子便說出兒時的往事:釣魚時,他認識一名大叔,大叔給自己很多海產,和母親也頻繁地禮尚往來。之後大叔帶著花出現在家中,告知他們失蹤的父親以過世,他們便把大叔趕出去,並難過原來大叔別有心機。幾年後,男子跟大叔的女兒同班,對方表示爸爸有時會去做義工的言語深深傷了男子的心。
男子決定與高中同學見面,才了解當年大叔打撈到父親的遺體,但因為不想被懷疑是兇手而把遺體丟回海中;心中的罪惡感讓他無法對此忘懷,因而前去關懷他的遺孀。而帶花是想獻給男子的父親,而不是為了要求交往。
男子聽後決定前去見大叔一面,並打算去買支釣竿。

<夢幻王國> 
生在島上豪門家族的女子,從小活在祖母的陰影下;祖母尖酸刻薄,對媳婦處處埋怨,只因不滿沒有孫子。女子從小便想去本島上名為『夢幻王國』的遊樂園,但因為祖母無法同行、祖母會不高興、以及畢業旅行改地點而每每錯過。讀了家中都反對的大學後,同學開車送女子回家,母親便以豪門一詞來束縛她;女子在賭氣之下與同學過夜,之後意外懷孕生下女兒。一家三口開心地在夢幻王國遊玩時,她領悟到自己一直被祖母控制著;為了逃離束縛而結婚,卻又因為婆婆的關係,她終究無法自由。

<雲絲> 
背負著『母親殺死父親』的男孩從小飽受欺負,長大後即使成為名歌手,卻因母親要求而返回島上,之後又不甘願地參加了開幕典禮、簽了牽名板、被迫上台演出等,島民們處處拿出母親、姊姊、往事來強迫他妥協。他決定投海自殺,醒來後姊姊告訴他,唯一無法忘記這件事的人只有他,所以母親處處以做『打掃最骯髒的地方』來贖罪。最後,姊姊透露出當年母親是為了保護他而殺害父親,語畢,男子聽見母親的哭聲遠離病房。

<石像十字架> 
淹大水之於,女子帶著五年級的女兒爬上流理臺等待救援。女子用肥皂刻了個十字架給女兒,並說出兒時的往事:父親工作壓力太大自殺,母親精神崩潰,她只好去跟奶奶住。班上流傳著的謠言使她沒有朋友,唯一伸出援手的同學也是個同病相憐的女孩。同學跟她一起去遠足,尋找800尊佛像中的十字架;兩個女孩找到後雙雙許下願望。同學許下的願望實現,她因跑步第一名而得到了文具組;她在橡皮擦上也刻了一個十字架,是為了朋友而刻上的。
救援隊伍前來救出母女倆,表示是接獲女子的好友去電通知,所以先來救她們。女子也想著自己帶在學校被欺負的女兒回來白鋼島居住,只期望女兒可以了解自己當初在島上所學到的希望。

<光的航道>
年輕的老師去拜訪班上擅常欺負他人的學生家長,吃了閉門羹後想要縱火自殺。自稱父親學生的男子出現,說了當年自己被欺負時,父親帶著他參觀輪船下海的典禮,告訴他每艘船一開始都是帶著祝福,而航行中不有會人為它加油,但是它有到達目的地的使命。此話不但幫助了年輕的老師解決目前班上的問題外,也破除了自己當年看見父親帶著別的孩子觀賞典禮所時產生的隔閡。



花不到兩個小時看完的《望鄉》內容淺顯易懂;之後的兩個故事都是在敘述居多,反觀前面幾個故事在兩三個時空中跳躍,劇情也相對地有趣許多。

不知道為何看這本書時一直想起東野的《解憂雜貨店》,明明是不同類型的小說;或許因為場景都發生在同一座島上吧(《解憂雜貨店》的故事都發生在同一個鎮上)。也因為之前看了電視版的《為了N》,所以對於戲劇中所出現的小海島特別有印象,不管是<光的航道>出提到的觀禮海岸或者是<石像十字架>中遠足的山丘,腦海中都不約而同地出現了《為了N》的場景。就連<雲絲>裡母親打掃的渡輪上,我也想到<為了N>主角所搭的船。不知道這樣是不是我中毒太深?

話說回來,《為了N》跟《望鄉》一樣,都是描寫主角兒時在島上的往事以及成年後回到海島上的故事。出生在沒有大學以及多元工作機會的島嶼上,孩子們多多少少會出現『去外面見見世面』的想法。關於這點,從小就在都市長大的我也能夠了解。但是對於生活在小鎮裡,發生的所有事情,不管好事壞事都會被傳遍的感覺,我只能透過書本來體會。(只是我倒不希望親身體驗這種八卦傳言)

或許這是產生濃厚人情味之外,無法避免的by-product吧。

會不會想再看一次?可以。

看完的一句話:『年輕時希望可以出外闖蕩,而真正出外後又渴望有可以休息的熟悉地方...是如此矛盾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