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26 02:00:00兔子先生

小川糸-《趁熱品嚐》(內有劇情)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趁熱品嚐》小川糸著

(書背介紹)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本書有七篇不同主角的短篇故事。

<外婆的刨冰>
得了失智症的外婆不再願意開口吃飯;父親跟情婦重組家庭,小女孩跟媽媽搬家,好方便就近照顧外婆。媽媽每天忙得身心疲憊,但外婆不論怎麼哄就是不吃飯。媽媽休息時,小女孩意會到外婆想吃看似富士山的刨冰,便騎了三十分鐘的單車去買刨冰回來。果然,外婆不但自動開口吃刨冰,甚至願意自己拿木匙跟小孫女分享。

<爸爸的紅燒肉飯>
男友帶著女子去吃外觀老舊骯髒的中華餐館。兩人交往不久,每次約會都是上館子;男友的父親是個老饕,但已不在人世。女子非常滿意中華餐館賣的餐點,大飽口福後,即將被調到加拿大的男友跟她求婚,並說爸爸要他帶意中人來此用餐,如果對方吃得滿意,便通過爸爸的考驗。女子欣然接受求婚。

<再會,松茸>
同居多年的男友有了外遇,兩人協議分手,卻為預訂好的旅程及期待已久的松茸大餐感到可惜,最後決定一同踏上『分手之旅』來慶祝女方生日。女方心情沉重,即使美味當前依然難以開心。隔天一早,男方先離去,她在旅館留言本上看到他多年前寫下『希望自己能再來』,並認為再次來訪時應該已經跟女友結了婚也生了小孩;女子頓時發現自認了解的同居人其實有她所不知道的一面。

<小呼的味噌湯>
小呼的媽媽因乳癌早逝,在生命的尾端努力教導年幼的小呼煮飯,尤其是煮味噌湯。二十年後,小呼即將嫁為人妻,為父親煮身為女兒最後一次的味噌湯時,也因此得知當年父母求婚的諾言。

<可愛的Heart Colorit>
老太太跟心愛的丈夫一同前往當年相親的家庭餐廳用餐。人事已非,不同的服務生、不同的餐盤、甚至連餐點名稱都不一樣了。最後,老太太的媳婦前來找人,原來老先生已過世,但她依舊想慶祝自己與心愛的先生的結婚紀念日。

<波克的晚餐>
過著有名無實婚姻生活的男人與男同志情人一同前往巴黎殉情,在巴黎吃遍美食。情人希望可以吃到巴黎的馬卡龍後再死。

<過了季節的切蒲英>
父親過世後,女兒回家跟母親一起煮父親最愛吃的切蒲英,並懷念父親的種種。沒想到煮出來的料理難以下嚥,原來是母親誤把放進醬油罐子裡的藥草茶當成醬油來調味。母女倆烹調著媽媽廚房裡的調理包,同時思念著父親。



花了大約一個小時就可以看完的輕鬆短篇《趁熱品嚐》,建議吃飽飯之後再看!

有些故事太平淡,好比<外婆的刨冰>跟<小呼的味噌湯>,情節緩慢無趣,也有寫的沒頭沒尾,好像是某本小說中一篇章節的<波克的晚餐>。尤其主角一開始把情人形容成豬,讓我一度以為情人真的是隻豬,姑且不理會邏輯上的懷疑,我先想到《鍋牛食堂》中的殺豬片段。看來我至今對那段依然是耿耿於懷,可見它傷我很深呀。

書中都是寫家庭、親情跟食物的回憶居多。我在紀錄本上寫著『外婆的刨冰,求婚前的紅燒肉飯,松茸分手之旅,出嫁前的味噌湯,喪夫後的結婚紀念日,Gays in Paris,父後的切蒲英』,幾乎每一篇的故事重點都可以用短短六七個字形容完,感覺鋪陳跟起伏真的有點弱。尤其是求婚前的紅燒肉飯,如果主角認識的女友每一點都很棒唯獨她茹素,那豈不就是錯過了一段美好姻緣嗎?

但是話說回來,日本好像吃素的人不多?

會不會想再看一次?還好,因為故事有點普通。

看完的一句話:『現在嘴巴好饞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