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07 02:00:00兔子先生

三浦紫苑-《女大生求職奮戰記》(內有劇情)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女大生求職奮戰記》三浦紫苑著


(書背介紹)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大三生『可南子』對找工作不熱中,成天只想看漫畫;就讀文科的她與朋友『砂子』跟『二木』一起討論求職的方法。可南子不懂為何明明寫著『穿平常衣服出席』的考試會場中,大家都穿著套裝。她也對在二手書店裡買舊漫畫比去百貨公司面試有興趣。可南子有個六十多歲的書法家戀足癖男友『西園寺』,並跟著繼母以及同父異母的弟弟『旅人』同住。可南子的母親出生為政治世家『藤崎』,父親入贅後也步上從政之路;母親生下她之後去世,父親續旋後生下旅人。
家族來到可南子家開會,因為旅人跟可南子其中一人必須延續藤崎家的政治路。叔公認為唯有
藤崎家血統的可南子應當承擔,而父親的幫手『谷澤』力推旅人來延續藤崎家族的政治理念;無奈旅人跟可南子兩人都對從政沒有興趣。
可南子參加出版社『集A社』及『K談社』的考試及面試;她對K談社歧視女性員工的面試官十分不滿,但在得知谷澤拜託集A社關照自己後,主動放棄集A社的工作。回家後,她發現旅人離家出走。
可南子繼續報考『丸川』出版社,二木決定繼續就讀研究所,旅人從森林旅行後回家,西園寺決定去中國,而可南子得知自己落榜。送男友離開日本後,可南子跟旅人聊天,表示自己不氣餒,會繼續找工作。



花了一個多小時看完的《女大生求職奮戰記》有種讓人感到莫名奇妙、疑惑三浦到底是要寫什麼東西的感覺。

出現的幾個角色都有點怪,尤其是搞不清楚自己性向的二木,跟戀足癖老書法家男友西園寺,奇怪的地方並不是他們倆的性癖好或是同性傾向,而是搞不清楚他們倆出現的重點在哪?好像只是為了要出現而出現、因為想奇怪所以奇怪所塑造出來的角色。

還有突然冒出來的『阿忍』,我一直以為這本是某本書的續集,因為書中角色一副『大家都認識阿忍』的熟悉感,反而讓我以為自己漏念了一個章節。我還一度以為阿忍就是之後《神去村》的主角(結果不是),事後查看才知道他只是單純出來串場的小角色罷了。

只能說,設計書本背面的人太厲害了!如果全部都在寫求職時遇到的奇景(像是大家都穿套裝出席),一定很有趣;問題是小說的大部分都在寫一些很莫名的事,讀起來不但不真實而且也一點都不好笑呀。

會不會想再看一次?不要!(趕快逃走。)

看完的一句話:『政治世家的女兒如果不想工作應該根本就不用工作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