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08 02:00:00兔子先生

連城三紀彥-《情書》(內有劇情)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情書》連城三紀彥

(書背介紹)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本書有五篇不同主角的短篇故事。

<情書>
女子的丈夫一日離家出走,起因是收到了婚前女友的情書;前女友無親無故卻得了絕症,丈夫決定拋家棄子去照顧她。女子原本很生氣,到最後卻隱瞞自己的身分而跟前女友成了好朋友;而丈夫要求跟她離婚,好讓前女友在死前可以當一次新娘。女子考慮許久後,把離婚協議書交給丈夫,說那是她給他的情書;女子甚至幫他們買了婚戒,也參加了婚禮。女子發現自己丈夫成熟、男人的一面,感覺自己重新愛上了他。前女友病情惡化,死前向女子表示感謝以及自己一切都知道,並把婚戒還給她。前女友過世後,丈夫表示他不會返家。

<紅唇>
喪偶的男子跟與女兒女婿不合的岳母同住;岳母雖無心卻阻礙著男子的第二春。岳母跟男子說年輕時撮合朋友及一位軍官的往事,以鼓勵男子再接再厲。男子跟女友約會,回家卻發現岳母離家前往養老院居住。男子及女友看到軍官的相片後頓悟岳母當年其實也喜歡著軍官,而軍官跟男子長相神似,所以岳母想要完成當年想照顧心上人的願望跟女婿生活一年。
男子決定等一段時間過後,再去邀請岳母來家中同住。

<十三年後的搖籃曲>
母親決定嫁給旅行中認識、年紀比自己還小的男子,男子非常不高興,處處想找新爸爸麻煩;無奈家中每個人都喜歡新爸爸。尤其是自己的弟弟、一個沒有血緣關係,嬰兒時就被媽媽抱回家養的男孩。男子剛好聽到新爸爸的背景,得知他和父親也不合,想要以此大做文章;又聽到新爸爸說服自己的前女友跟自己分手,正在氣頭上時才被新爸爸告知,其實弟弟就是自己當年跟離婚的妻子生下的孩子。男子此時終於了解新爸爸想要當個稱職好父親的用心。

<小丑>
女子嫁給了總是為她著想的男人,卻跟以前的同學曖昧。一晚,她去找以前的同學,兩人雖然沒有越軌,回家時看到丈夫無所謂、不擔心也不生氣的表情,便說謊自己有外遇。沒想到丈夫也說自己有外遇,之後人間蒸發。女子思考著丈夫是真的有外遇,還是為了她而說謊,讓她有個台階下。

<我的舅舅>
男子有個年紀相近的外甥女;外甥女非常喜歡他,從小就想要跟他結婚。在他拒絕外甥女後,外甥女便嫁了人,並帶自己的嬰兒來訪。沒過多久,外甥女意外去世。外甥女的女兒,一個跟她母親長得一模一樣的少女,長大後來拜訪他。沒想她回家鄉後,發現自己有了身孕,並誣賴給男子。男子原先百般否定,但最後決定接受,迎娶她的外甥孫女。



看習慣了連城的推理小說跟詭計重重的綁架案件,真得很難相信《情書》室出自同一個連城!我還特別確定一下不是剛好同名同姓的兩個作家!

《情書》的故事簡潔有力,人物也鮮明活潑,很難想像《情書》裡的人物跟《人間動物園》、《以我為名的變奏曲》生活在同一個世界裡。感覺推理的連城比較現代一點,或多或少是《情書》已經是三十年的著作了。

這五個故事的共通點就是主角從原本自以為熟悉的家人裡看到了一個『新的人』。<情書>裡的原本那孩子氣的丈夫變成了浪漫的專情男子,<紅唇>的苦命岳母則是情竇初開、甘願付出的女人,<十三年後的搖籃曲>中弟弟成了兒子,<小丑>的丈夫情願自己當負心漢遠走高飛也不願妻子承認自己紅杏出牆,<我的舅舅>的妹妹原來一直真心地愛著舅舅,而舅舅也終於願意面對自己當初放棄的情感。

五篇中我最喜歡的就是<紅唇>,看到後來莫名感動,眼淚掉個不停;大力推薦呀!

會不會想再看一次?會!

看完的一句話:『應該要跟乙一一樣,用『黑連城』跟『白連城』來分辨連城三紀彥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