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06 02:00:00兔子先生

宮部美幸-《繼父》(內有劇情)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繼父》宮部美幸著

(書背介紹)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本書有七篇相同主角的短篇故事。

<繼父 Stepfather Step>
小偷『我』從屋頂摔下後醒來,看到一對雙胞胎男孩『宗野直』和『宗野哲』。小直跟小哲表示,父母雙雙與各自的情人私奔,留下兩人獨自生活,希望『我』當他們的爸爸,並說『我』若不答應就扭送警局;『我』只好暫時住下來。雙胞胎說家裡的存款不多,擔心沒錢付房貸;『我』告知兩人原本要偷隔壁鄰居的遺產。鄰居是個不打招呼,時時刻刻都著戴耳機出門的小姐。三人計畫把隔壁小姐請到家中,『我』則下手偷竊,卻驚覺隔壁的樓上囚禁著人。原來,有人覬覦遺產而假扮鄰居小姐,鄰居小姐聽不見,所以用鏡子、耳機等物品掩飾自己的喑啞。『我』進行偷竊後,兩兄弟報警救出隔壁小姐。

<多災之旅 Trouble Traveller>
兩兄弟去以模仿『倉敷』的小鎮『暮志木』旅行,行李被竊後發電報給『我』求救。『我』發現偷行李的人為擅長細緻畫功的同行『畫聖』。畫聖的出現引起『我』的興趣,而暮志木的美術館發生人質挾持事件;『我』調查之後發現,鎮長的兒子付錢讓畫聖畫出假畫,然後把真畫賣給畫商。

<僅此一場 One-night Stand>
兩兄弟要求『我』出席家長會,但兩兄弟當天卻交換身分上課,大家的注意力都在兩兄弟上,沒有發現級任老師其實也跟自己的孿生妹妹演出交換身分的戲碼。因為姊姊需要出席法庭當證人,又無法大剌剌的請假,只好讓兄弟的明顯身分交換來掩蓋老師姊妹的暗中身分交換。

<狼狽不堪 Helter-Skelter> 
『我』被告知小直盲腸炎開刀,卻得知附近的水池出現一對男女屍體的新聞。『我』誤以為兩兄弟把父母給殺了,調查後才得知引起交通事故的男子與情婦自殺,男子的前妻想保護女兒,為了滅跡而把車子推進水中。

<寂寞心靈 Lonely Heart>
兩兄弟想跟『我』一同出遊,『我』拒絕後心情非常不好。『我』的老大『柳瀨』給他一個案子,要幫遠親討回跟筆友寫的信;信中寫滿丈夫的壞話。筆友勒索兩百萬,『我』跟遠親到達付帳地點,卻看到遠親的丈夫死在那裡,手裡拿著妻子寫給筆友的信件。原來丈夫就是筆友,買了代表分手的珠寶要給妻子,丈夫卻被汽車開過時彈起的石頭打死。

<水晶涼鎮 Hand Cooler>
兩兄弟的花粉症病友『小雅』每天都會收到一份山型縣的地方報紙,小雅一家都很疑惑。『我』展開調查,了解小雅的父親在銀行工作,因為不願意多等待一個小時而讓人破產;山型縣的郵遞區號跟對方當時積欠的債務一樣,都是990。

<銀河 Milky Way>
『我』去找兩兄弟,卻看到自稱是他們爸爸的男子。『我』打了電話留言,卻聽到歹徒分別綁架小直跟小哲的勒索電話。原來,兩兄弟住的地區挖出了假的銀幣,引來了很多歹徒,『我』、畫聖、柳瀨三人聯手對付綁匪,成功救出兩兄弟。



花了一個多小時看完的《繼父》詭計雖然不多,但是故事角色鮮明又討人喜歡,閱讀起來也是開心滿滿。

小哲跟小直描寫得非常可愛,但是說話語氣好像太小、太稚氣了一點;宮部所設定的十四歲男孩應該沒有那麼純真吧...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從小就被父母拋棄的關係?倘若說兩兄弟才十歲,或這樣跟『我』撒嬌,吵著要出去玩,可能性比較大,但是十歲的兄弟應該不太會自理生活起居。

每一篇短篇都有一個英文名字,我很喜歡第一篇的Stepfather step像是『成為繼父的那一步』,但是One-Night Stand就不太適合隨便用了。

出現在兩篇不同故事的『畫聖』讓我聯想到妹尾河童;撇開畫工精細不說,畫鈔票也是河童先生的興趣之一(另外的興趣還有做奇特口味的優格跟出國旅遊時破銅爛鐵回家)。他還在念書的時候就開始畫鈔票,也畫過半張比例大小都一樣的日幣鈔票;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上面有十四種文字的印度紙鈔。

此外,這本書可以看到很多令人爆笑、大笑的形容詞,像是『像浣熊般拼命搓洗』,不知道這是不是日本慣用的形容詞?我倒是不太懂為甚麼每一篇開頭都要提醒讀者, 『我』為何會變成爸爸、兩兄弟的爸媽雙雙私奔的前因後果,搞得好像在賺字字稿費一樣。我倒是非常喜歡兩兄弟一人一句的說話方法,一點都不覺得煩。

會不會想再看一次?可以,但是更希望有續集。

看完的一句話:『有這種可愛聰明的雙胞胎孩子,爸媽怎麼捨得離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