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05 02:00:00兔子先生

道尾秀介-《烏鴉的拇指》(內有劇情)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烏鴉的拇指》道尾秀介著

(書背介紹)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幫同事做保而欠了高利貸一大筆錢的『武澤竹夫』,妻子過世後更無力還錢,被迫幫討債公司工作,而逼死了一名女子。忿忿不平的武澤決定偷討債公司的資料去報警,代價卻是自己的女兒被燒死。討債公司恐嚇他要報復,武澤開始匿名躲藏,並以詐騙維生。武澤認識了鎖匠『入川鐵巳』;阿鐵的妻子被討債公司逼到自殺,當阿鐵無家可歸時,武澤收留了阿鐵,兩人一同詐欺騙錢。
一日,兩人解救了偷皮夾被抓的『河內真廣』,真廣說房租繳不出來,阿鐵表示若真廣無家可歸可以來投靠他們。真廣果真前來求助,隨後家中還闖進了一隻小白貓『雞冠』。過了幾天,真廣的姊姊『彌廣』跟姊姊的男友『石室貫太郎』一同出現,也要求住宿。武澤照單全收,原因是當初自己逼死的女人就是姊妹倆的母親。
討債公司找上門來,以縱火報復武澤,還殺死了雞冠。四人都因討債公司而失去家人,決定聯手報復討債公司,貫太郎為了彌廣,也決定參加報復行動。
報復計畫一切順利,但最後還是被討債公司抓到。討債公司的老闆表示,自己的老大已死,也不想再報復武澤,只是想跟他玩玩而已。看了『這齣戲』,討債公司答應不會再打擾武澤。兩姊妹也跟武澤也雙雙打開心結;兩姊妹跟貫太郎、阿鐵都跟武澤分道揚鑣。
武澤突然發覺有疑,展開調查,發現阿鐵原來是兩姊妹的父親,當年跟妻子離婚後離家出走。為了幫助兩姐妹跟武澤,策畫了報復行動,為了要讓三人重新站起來。



《烏鴉的拇指》寫得非常風趣,看的時候都會不自覺地大笑出來,真的是抱著非常愉快的心情閱讀,然後看完感到心滿意足。

五個角色都很討人喜歡,雖然各自有小缺點,卻讓他們更真實,更有可信度。加上可愛小貓咪『雞冠』的出現,讀者可以全心地沉溺於故事的山寨家庭中。這五人的組合也讓我想起影集《偷天任務》(Leverage),裡面也有提過一個團體會出現的爸爸、媽媽、兄弟姊妹的角色關係。或許,人們會把自己跟他人套在最熟悉不過,也是最基本的家庭關係上吧。

這本是我過去三個月來,第一次出現『想要買回家!』的衝動的書。(前一本應該是大山淳子的《奇蹟寄物商》。)或許說,這本的題材就是我的菜:陌生人給予家人的溫馨感、可愛小貓咪的療癒作用、風趣的寫作語氣、人生並不平順的角色們、詭計中的詭計等,若要強迫說出敗筆,就是阿鐵生病過世的結尾吧!

會不會想再看一次?會!!!

看完的一句話:『書裡又是拉麵又是泡麵又是特製豆芽菜麵,看了嘴巴都饞起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