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04 02:00:00兔子先生

本多孝好-《Fine Days 昨日重現》(內有劇情)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Fine Days 昨日重現》本多孝好著

(書背介紹)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本書有四篇主角不同的短篇故事。

<Fine Days>
從別的學校轉過來的漂亮女孩跟『我』一同被罰寫悔過書,因為『她』打了用語言修辱她的導師『善哉』 一巴掌。『我』從國中死黨兼煙友、也是學校大姐頭的『安井』那聽到關於『她』的眾多謠言;而說話不清楚、喜歡畫畫的同學『神部』請我幫他從中牽線,讓『她』當他畫中的主角。
善哉從學校的頂樓墜下身亡,同學間開始流傳『她』擁有詛咒人的超能力。安井為了平息她在學校地位的紛擾,剪了『她』的頭髮。
『她』說預感安井會出事,要求『我』去守著安井。安井站在之前善哉墜落的頂樓,訴說自己跟善哉的不倫戀,並說是自己騙善哉去頂樓跟『她』會面。隨後,留著長髮的『她』出現,而安井墜樓。安井受重傷但保住一命,『她』再次搬家。安井之後離家出走,而長大後的『我』,記不起當年『她』的名字。

<昨日重現>
病危的爸爸要求『我』幫他找出35年前的情人以及兩人的孩子。『我』開始調查,拜訪當時他們居住的公寓,卻看見年輕時的爸爸及情人。『我』以假名跟他們交往,得知爸爸因為爺爺病逝,得回去繼承家業。『我』希望爸爸不要離開情人,但最後『我』還是幫情人打包行李,搬出爸爸也搬離的公寓。
『我』聯絡到已老去的情人並安排見面,情人表示姊姊(當年兩人的孩子)過得很好;『我』回醫院跟爸爸報告,問爸爸如果當初沒有拋棄情人,他想現在會如何?爸爸沒有回答。

<在暖意中沉睡>
認為自己殺害妹妹的『我』,認識了孤僻的同學『結城勤』;學妹『立川明美』對結城有意思,視『我』為情敵。立川來跟『我』下戰帖,卻發生車禍;而救了立川的『吉本』告訴『我』,他懷疑結城為了遺產殺害姊姊『陽子』。『我』想起兒時發生車禍,有人伸手來救妹妹,『我』卻先把手伸出去因而得救的回憶。吉本說,自己跟結城是鄰居,結城有預知未來的能力。『我』去找結城,得知結城是看懂陽子的畫,而陽子並非能夠預知未來,而是可以用自己的願念來詛咒他人;結城因此受陽子的威脅及控制。陽子生活處處仰賴著結城,卻控制著結城的人際關係;結城決定休學。
結城發生車禍,『我』前去醫院探望;陽子前來關心,『我』回答自己是結城的女朋友。

<Shade>
男子看上的燈罩卻被人搶先一步買走,骨董店的老婆婆便說了燈罩的故事。故事中的角色跟男子一樣,愛上了依舊愛著前夫的女子。心中原本猶豫不決的男子決定耐心等候情人全心對待自己,然後帶著老婆婆推銷的蠟燭去拜訪情人。男子看到原來燈罩是被情人買走,而情人原本帶在無名指上的婚戒也已拔下。



花大約一個小時看完的《Fine Days 昨日重現》有點虎頭蛇尾,最後一個故事有點弱,而且每一篇都讓我想到其他作者。

<Fine Days>很像恩田陸的筆風,故事情節則像《第六個小夜子》。<昨日重現>是乙一的奇幻風格,男子莫名穿越時空見到年輕時的爸爸跟情人,但是故事絲毫沒有解釋為什麼(難不成公寓是時光機?)<在暖意中沉睡>的主角有著宮部美幸筆下會出現的超能力,預知未來的圖畫有點像《樂園》的男孩一樣。而<Shade>不知為什麼讓我想起O'Henry,大概是故事裡的玻璃師傅故事跟馬戲團,最後還出現情人互買禮物給對方的橋段吧?

<昨日重現>的父親照理說好像一直掛念著當初拋棄的情人跟孩子,但是卻拖到快要離開人世才託人去找,不是大老闆嗎?應該找個徵信社就可以找出來吧?而且還讓情人獨自養自己知情的孩子,然後等自己死後再讓這個從小未曾謀面的孩子出來爭遺產嗎?兩個大兒子已經沒有要把遺產分給小兒子了,若出現一個來路不明的人來要遺產,他們會輕易的善罷甘休嗎?

這時候應該要直接找律師,把遺產多分一份給情人的孩子吧!

此外,我一直想不通<在暖意中沉睡>的標題是甚麼意思?意思是會凍死嗎(大誤)。我也不太懂主角訴說回憶時,媽媽要求男人『拜託您救救那孩子』,明明兩個女兒都在車裡。還有妹妹當時是昏過去了嗎?不然男人應該兩個人都會救出來吧?還有,主角那因為失去妹妹所引起的孤僻跟罪惡感,跟結城被威脅只好照顧充滿惡意的姊姊,好像不大一樣吧。

會不會想再看一次?還好。

看完的一句話:『書名為什麼要結合Fine Days跟昨日重現,兩個根本不搭配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