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13 02:00:00兔子先生

篠田節子-《假想儀式》(內有劇情)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假想儀式》篠田節子著

(書背介紹)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公務員『鈴木正彥』原有大好前途,卻辭職寫電玩小說,無奈小說順利無法出版,正彥不但失業,妻子還與他離婚。一日他遇見並收留了寫小說時的編輯『矢口誠』,矢口因為跟上司的妻子談戀愛而被炒魷魚;兩人在走投無路下決定設立『聖泉真法會』,正彥以筆名『桐生慧海』搖身一變成了教祖。
一開始先進入的是被霸凌的中學生,被男人包養的高中女生,以及離開另一所新興宗教的女生。接下來則是從別的宗教轉過來的婆婆媽媽,與家人亂倫的大小姐,以及跟兒子失去聯絡的雞肉料理廠大老闆等等紛紛加入。隨著教徒越來越多,事業也越做越大;大老闆在印尼開了雞肉工廠,要求工廠員工都得入教。走投無路的過氣作家也來投靠,卻跟信徒的妻子遠走高飛。買到了贓物的佛像,金源開始受到社會矚目等等。逃稅、信徒一一遠離,使得正彥及矢口又得從零開始。剩下的五名女信徒開始走火入魔,其家人也紛紛出現要人,甚至出現了黑社會的威脅。過氣作家趁火打劫地寫書毀謗,連設計教祖的仙人跳都出現了。女信徒們便綁架教祖後展開逃亡。最後,有權又有錢的家屬前來,女信徒們將他殺害。正彥決定扛下一切罪行。
故事的結尾,已退休的雞肉料理大老闆,以及些許女信徒們,一邊送餐給老人,並等待著教祖出獄。



將近八百多頁的《假想儀式》,我足足花了三天的空閒時間才看完。讀起來非常輕鬆,只是厚厚的兩集,怎麼樣都無法隨便翻翻就交差呀。

我突然想起,日前看到新北市圖書館的借書達人金閱獎,第一名居然在一年之內借了3424本書。一年也才365天(還不包括休館日),平均起來他每天借了9本書,這樣兩個半小時就要看完一本書耶...。第二名也借了2601本書,一天平均7本,這樣想想覺得很訝異。我還以為我一天看一本書已經很快了(畢竟不是一整天都有時間可以看書呀)。

雖然書中的兩名主角都不是多邪惡的壞人,但是最後落得的下場也真慘(一死一入獄)。或許,也就是因為他們是好人,所以才會得到如此的結局。過去一年讀到的書,提到此類宗教的還真不少,像是《第八日的蟬》跟《樹屋》(雖然都是角田光代寫的)都描寫了進入新興宗教的情節。書中的信徒,許多都是無家可歸或是走投無路,在宗教裡獲得生存的意義,也真是可憐人。世間的苦難真的很多呀,只是人們選擇看不看,理或不理而已。

這不得不讓我想起我很愛的《寂寞芳心小姐》。

另外,我也想起剛看完的《千代子》,其中提到現代人越來越沒有『惡有惡報』的觀念。《假想儀式》裡,昧著良心胡亂編出宗教企業的兩人,也分別得到惡報。(只是那個賺他人災難財的作家倒是毫髮無傷--但不難想像他的未來就是不斷的重複相同的輪迴,或許那就是他個人的人間地獄吧。)

最後還是要說一下,這小說分成兩集,但是第一集跟第二集的校對作業顯然出了些問題,好比第一集的『Vihara商會』第二集卻寫成『維哈拉商會』,突然看到還有點會意不過來呢。

會不會想再看一次?會,這是一本很令人投入的小說!

看完的一句話:『別人都活在地獄的時候,剩有的天堂也不會是天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