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12 02:00:00兔子先生

連城三紀彥- 《人間動物園》(內有劇情)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人間動物園》連城三紀彥著

(書背介紹)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看似有點熱心過度的『坂上禮子』向警方報案,隔壁的小女孩『小雪』被綁票,母親『梅原芳江』受指示不准報案,並表示綁匪在家裡裝了竊聽器。五名刑警一一駐進坂上家中,逐漸了解小雪的爺爺『家野大造』是外界流傳收賄的政治人物,之前也反對小雪的父母在一起。小雪的父母已離婚多時,父親
『家野輝一郎』正打算再婚。
輝一郎是大造在政治聯姻前便交往的女友所生下的孩子,父親從小疼愛有加;但輝一郎和父親並不親密,甚至在抗議場合向父親丟汽油彈。綁匪要求的贖金等同外界流傳的受賄金額,輝一郎帶著裝有贖金的皮包出現;到達時,贖金卻變成白紙。坂上提議眾刑警在白紙上放上一張萬元鈔,一共湊了十四萬元。芳江照著綁匪的指示,帶著一名刑警前去繳贖金。
在國道上,芳江告知刑警自己手扭到,無法繼續開車,隨後說要把贖金交給刑警。原來,被綁票的是芳江;綁匪自稱是中國的黑幫,因為芳江先前翻譯的書提到中國黑幫的惡行,所以他們決定給芳江一點教訓。芳江
跟輝一郎商量後,兩人決定假裝是小雪被綁架,這樣大造才會願意拿出贖金。同時,小雪被人發現平安地出現在火車月台上。
回到警局,警察們拿回自己剛剛墊的萬元鈔票,卻發現十四張都是連號的新鈔。
報章雜誌大肆報導此案,而其中一位刑警收到一封輝一郎的來信。他在信中承認自己自導自演了這次的綁架案,又點出本次綁架案的肉票其實是五位刑警,他們被監控於坂上的家中,還自行合付了十四萬的贖金。至於大造拿出的贖金,既然是受賄得來的髒錢,他便先行保管。或許,現在打開電視,就會看到他開著小飛機撒錢後自殺的新聞...


『人間動物園』是在小年夜那天看完的,沒想到兩個星期後才有機會寫故事劇情,卻絲毫不清楚結尾是什麼,唯一記得結局是輝一郎承認自己是綁匪,然後拿了贖金離開。只好再次翻開書的最後三分之一,重新看一次結局。明明這個結局很精彩而且不牽強呀,不知道為什麼會記不得呢?

前後看了《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
《羔羊們的聖誕夜》跟《人間動物園》,書裡都不約而同的出現了郵差,雖然不是故事的重點,但感覺是個莫名的巧合。而之前也看了連城寫的《人造花之蜜》,也是寫綁架案,很難不拿來比較。都出現了『以為被綁者從頭到尾都沒有被綁』加上『政治家的孩子是綁匪』還有『結局出乎意料的逆轉』三點;雖然讀的時候會想『怎麼又來了?』,但是看完還是對連城甘拜下風。

另外,我一直分不清五位警察,甚至連五位的名字都沒有特別標示出來;感覺角色描寫不夠鮮明。比較起來,發展的最有張力的角色不是被綁的芳江,而是鄰居大嬸禮子。還會突然插入不同角色的獨白,沒注意看還真會搞不清楚是誰在說心裡話。

會不會想再看一次?會。

看完的一句話:『雖然說是人間動物園,但是沒有真的覺得書中人物是動物的感覺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