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10 02:00:00兔子先生

西澤保彥-《羔羊們的聖誕夜》(內有劇情)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羔羊們的聖誕夜》西澤保彥著


(書背介紹)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男大生『匠仔』跟著學長『
漂撇』還有大美人『高千』回想著一年前三人初識的平安夜。三人還有教授『鴨哥』,及當時是一對戀人的『繪理』和『大和』,一夥人在便利商店購買當晚的交換禮物時,目睹女子『華苗』跳樓身亡。一年後,繪理已跟大和分手,並跟鴨哥準備步入禮堂;漂撇則拿出華苗的遺物,請求高千將禮物歸還給主人。
高千及
匠仔拜訪了華苗的家人、未婚夫、好友、前男友,並發現少年『久作』五年前也在同處跳樓自殺。而平安夜的當晚,鴨哥也從同處墜樓,頂樓留下奇怪的線索。
原來,久作的外婆是控制狂,要求孫子照著自己的意思生活;受不了壓力的久作便以跳樓表示反抗。華苗的父親也是控制狂,希望一對兒女都跟自己一樣當公務員。華苗的前男友就是公務員,為了反抗父親,華苗選擇了非公務員的追求者而放棄了自己深愛的男人。久作的外婆因為喪孫而發瘋,把去拜訪前男友的華苗推下公寓陪伴孫子。
另外,鴨哥早已發現
繪理跟大和藕斷絲連,繪理跟自己在一起的目的是一年前中獎的彩卷,便在跳樓前試著嫁禍兩人。



幾個小時就可以看完的《羔羊們的聖誕節》,我分了兩天才看完。這是我第一次看西澤的書,還沒有拿定主意以後不要繼續看下去,因為從書的序得知,西澤寫了一系列以這些主角為主角的書。

我不喜歡作者把高千描寫成絕世大美女的手法,因為感覺太不真實。高千的打扮在我腦海中呈現出來的樣子總是很奇怪,而因為見到美人所以關係人一個個都變成花痴的情節也難以置信。我也不太在乎故事中間,突然冒出來的小兔,她的存在似乎對故事情節很不需要;只感覺西澤可能之後打算要大玩配對遊戲吧。

還有,因獎卷/彩卷殺人的動機,我在過去半年內看的書就出現過三次,除了
《羔羊們的聖誕節》之外,若竹七海的《我的日常推理》和島田莊司的<天衣無縫>都出現過。只是若竹跟島田的故事都是短篇推理,但是話又說回來,這段在《羔羊們的聖誕節》也不是故事主軸呀。

會不會想要再看一次?還好。

看完的一句話:『臨時起意的交換禮物好像很好玩的樣子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