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09 02:00:00兔子先生

宮部美幸-《千代子》(內有劇情)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千代子》宮部美幸著

(書背介紹)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本書有五個沒有相關的短篇故事。
<雪姑娘>
趁著學校要關閉之際,四名從小就同班的校友藉此一同聚餐。遠離故鄉打拼的『小前』,畫漫畫出名的『小真』,接手父親的店並轉型為居酒屋的『阿靖』,以及已經離婚的『杉次』一同回憶著往事。他們當時的死黨『小雪』在六年級時被發現身穿紅外套陳屍於學校旁的工廠,至今兇手依然不明。夜深後,雪越來越大,阿靖的妻子說看見穿著紅外套的小女孩來訪,一夥人深信是小雪來赴約,紛紛出外尋找雪地上的腳印;唯有當年因為忌妒而殺害朋友的小前,看不見雪地上的腳印。
<玩具>
村子裡流傳著老舊玩具店內,每晚都會出現吊死老闆娘的繩索。父親對小女孩『久美子』說出玩具店的老闆是年少時就離家的叔叔,叔叔入贅於有財產的寡婦家中,妻子死後,沒有血緣關係的孩子們便紛紛出面要地產,甚至傳出自己母親是被害死的閒話。叔公去世後,玩具店被建築公司買去,但居民開始看見叔公的鬼魂出現在店附近。
<千代子>
女孩穿上超市吉祥物的熊型人偶裝後,發現每個人都變成了自己兒時最愛的玩偶的模樣。唯獨偷東西的男孩及其母親依舊維持著人樣,但背後卻被一隻黑色的手緊緊抓住。女孩認定,要有心愛的玩偶守護著自己,才不會被黑手抓住而走偏。
<石枕>
書本編輯『石崎』的女兒『麻子』要求他閱讀自己的訪問記錄。麻子與其男友調查了命案被害者死後流傳的閒話以及其真實信,還有案發場地鬧鬼的事蹟,想要還給死者一個清白。沒想到,其中訪問的人士卻是另一起女大生命案的兇手。
<聖痕>
在調查事務所工作的女子受任案件,多年前殺害母親及其同居人的受虐兒『和己』在網上成了『暗黑救世主』,而且出獄後專門幫助受虐兒童逃離魔掌,並給他們力量殺害加害者。原來,女子就是在網路上散撥訊息的人,而和己承受多方的壓力之後,也步上自殺一途。



一個下午就可以看完的《千代子》,跟以往我讀過的宮部著作不同,是短篇故事集!而且我本來還以為故事是千代子為主角,然後穿上人偶裝後一一解開小雪的兇殺案、玩具店鬧鬼的內幕,女高中生案發地點的鬧鬼等推理故事。通常比較喜歡短篇故事的我,也因此迫不及待地開始閱讀。

這本是看完道尾秀介的《光媒之花》那天下午接著看的,第一篇的〈雪姑娘〉居然跟〈鬼迷藏〉有相同的反轉結局!這巧合也太剛好了吧。而〈玩具〉讀起來就像是都市傳說,〈石枕〉則是最有份量、最像推理故事的一篇。敗筆則是〈聖痕〉,故事虎頭蛇尾不說,結局也令人感到莫名其妙。結局的匆促讓我翻回去重讀一次,可是邏輯卻聯結不起來,所以又再唸了一次。

〈石枕〉中提到的靈異傳說,貪心的客棧老闆夫婦洗劫留宿旅客後再把他們打死的故事,頗有聊齋的味道;也讓我猛然想起之前看過的記錄片。一位名叫H. H. Holmes的醫生,在十九世紀末的芝加哥,蓋了一間殺人旅館,然後殺了兩百多位住房旅客(他自己承認了20多位)。一想到就感到毛骨悚然呀...

很奇怪,看完這本反而很懷念閱讀宮部的長篇小說,那種可以沉溺在宮部的故事世界裡三四天的感覺。

會不會想在看一次呢?可以。

看完的一句話:『所以從兔子玩偶看出來,我會是一個手工小枕頭囉?...』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5-03-10 17:38:55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版主回應
謝謝小天使的鼓勵! 2015-03-15 09:5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