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06 02:00:00兔子先生

川村元氣-《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內有劇情)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川村元氣著

(書背介紹)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青年『我』得知自己生了重病,來日不多,當晚在家碰見跟他長得一模一樣的男子。男子自稱是魔鬼,因身穿夏威夷花襯衫而被『我』綽號為『阿羅哈』。
阿羅哈讓『我』以讓世間的物品消失為條件,換取一天的生命。在電話消失前,『我』打給前女友,談論了之前分手的理由。在電影消失前,『我』跟多年好友『百事達』討論該看哪一部片為『最後一部電影』;然後仔細回想電影曾帶來的感動。在時間消失前,『我』養的貓『高麗菜』突然會說話,然後兩人便散步了一整天。當晚,『我』跟高麗菜述說一家人在母親去世之前旅行的往事,以及檢視因為母親而遠離父親的自己。

阿羅哈決定下一個從世界上消失的東西就是貓。
『我』無法答應,即使高麗菜願意為他消失。隔天一早,高麗菜跑去前女友家,前女友拿出母親過世前寫給他的一封信。看完信後,『我』騎上腳踏車,帶著高麗菜前往四年來都未曾連絡的父親家。



封面是可愛貓咪探頭看的
《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一個早上就可以看完,書裡有著現今少見的插畫。不知道是否日文原版也附有插畫呢?

雖然話題很嚴肅(青年得絕症,死亡就在眼前),書裡卻出現了衣著花俏的惡魔,之後隨著用古人說話方式及用詞的貓咪登場,也時常會出現逗趣的片段,還會看到大聲笑出來。其實,這本書在很多層面上都可以一一拿出來細細分解。此外,主角跟許多人一樣,在人際關係上漸漸流失。三十歲了卻沒有另一半,沒有可以拿起電話就可以聊天的好朋友,跟父母越來越疏遠,陪伴自己的是一隻貓咪。

邊看會邊想,什麼是我想要做的十件事?什麼東西可以消失?

我比較有困擾的是書中出現了很多我沒看過的電影,就跟之前讀的《明日遙遙》(角田光代著)出現了許多我沒聽過的歌曲,很難引起共鳴呀...

會不會想要再念一次?期待。

看完的一句話:『孤單是每個人都有的過程;可是學習跟生命相處,是永遠不嫌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