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05 10:44:17兔子先生

道尾秀介- 《光媒之花》(內有劇情)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光媒之花》道尾秀介著


(書背介紹)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此書收錄七篇不同主角但有關連的短篇故事。
〈鬼迷藏〉
印章店老闆『遠澤正文』照顧著患失智症的母親『塔子』。正文看見塔子的山白竹花剪紙,回想起年少時一家人到父親的別墅避暑,遇上莫名的豔遇;隔年正文便發現對方是父親外遇的對象。而那女人被發現陳屍於森林裡,因此成為嫌疑人之一的父親也於數日後自殺。正文想起少年的自己無法控制情緒忿而殺死女人的往事。
〈送蟲〉
小學生『我』帶著妹妹
『智佳』去河邊的草地捉蟲子。一名流浪漢釋出善意,卻帶智佳進入帳篷裡毛手毛腳。『我』帶著智佳離開,在回家的路上從橋上推下從貨車上掉落的水泥板。日後,兄妹倆得知流浪漢的死訊。
〈冬之蝶〉
遊民『我』遇到一對兄妹來詢問對岸遊民的消息。『我』故意讓兄妹認為兩人是兇手。『我』想起少年時,自己跟心儀的女同學『辛』在河畔上度過的歡樂時光。辛每日趕著在晚上六點回家,『我』發覺辛的母親讓女兒跟同居人發生關係,而辛為了保護母親的安危而順從。一日,辛用菜刀殺死了同居人,『我』再也找不到辛,之後便找到了自己『封鎖世界』的方法。同時,『我』透露了自己看到對岸遊民的不恥之行,便動手殺死對方的事實。
〈春之蝶〉
女服務生
『我』因警察調查鄰居的竊案後認識隔壁的老先生『牧川』以及其因為父母吵架而失去聽力的孫女『由希』。牧川放在屋裡的現金遭竊,而『我』在跟由希的相處中發現了已恢復聽力的女孩以及爺爺的苦衷,更進一步地幫助牧川祖孫三代打開心結。
〈風媒花〉
送貨員『阿亮』的姊姊在生日前因病住院,阿亮跟母親的感情一直不好,所以姊姊耍了小心機讓阿亮與母親關係破冰。
〈遠方的光〉
小學老師『我』帶班經驗不太足夠,班上的女學生『朝代』因母親改嫁而行為起了反常。一日,朝代拿石頭丟擊誤認為母狗是媽媽的小貓咪,被主人逮個正著。『我』努力試著跟朝代溝通,幫助朝代接受為了自己前途而再婚的母親。



一個早上就可以看完的《光媒之花》是我家附近圖書館的新進書籍,故事跟人物都寫得很真實,但幾個故事連串起來卻有種時空差異的感覺。閱讀起來,故事裡的世界可以是現在,也可以是20年前;地點可以是大城市也可以是小鄉鎮,對此我很喜歡。

另外,雖然故事中出現了『壞人』,好比伸出鹹豬手的遊民、一氣之下錯手殺人的少年、以及性侵同居人女兒的壞蛋,讀完心情卻不會很沉重。或許是因為都是短篇故事,我一直回想起石田衣良的《Last 最後的》;那本的故事帶給我的衝擊真的頗大,比較起來
《光媒之花》就成了溫馨小品呀(大誤)...

道尾很仔細地把故事人物都連串在一起(突然想起韓劇裡的角色人物關係表),但同時每篇也都可以獨當一面。最後〈遠方的光〉的老師將去拜訪刻印店老闆(也就是第一篇的主角),很直接地把故事的頭尾畫了一個圓。還有,老師遇到的小學生提起的遊民自首新聞,讓我想起希區考克的電影《迷魂記》結局有兩種版本,因為有一些國家不允許殺人兇手逍遙法外的結局出現在電影裡。(當然,第一篇的兇手還繼續跟良心周旋。)

會不會想要再念一次?會。

看完的一句話:『書裡的『光』我沒什麼特別的感觸,但是花跟昆蟲的媒介到是處處可見;不知道會不會有續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