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28 11:05:31兔子先生

學歷驗證筆記

或許因為自己不是『正港留學生』,加上一直沒有參加臺灣同學會之類的團體,我壓根兒不知道國外的畢業證書需要通過學歷證認的這件事。等到真正要用的時候,我才委託住在美國的高中好友幫忙處理;把文件準備好後郵寄給她,並請她跑一趟郵局買匯票跟寄信辦理。等成績單驗證好,為了省郵資,我又請朋友把文件影印後分成兩個信封寄平信回台灣,前前後後大約花了一個月的時間才拿到驗證好的成績單。

碩士畢業證書拿到之後,我腦中便出現『這東西也要驗證呀...』的聲音,但是卻遲遲沒有採取行動。直到上個月底,我才下定決心要把該辦的事辦一辦。

其實,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的網頁上寫得很清楚,只要按照上面的步驟走就好了。基本上,畢業生要先跟學校申請成績單,然後寄到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的地址,幾天後再跑一趟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繳交申請表格跟畢業證書影本就好啦。

現在很多大學都可以在線上申請成績單(Transcript),我們學校收美金四元。我也上網了解經文處網站上提到的「全國學生資料庫」(National Student Clearinghouse),東找西找好久才看到DegreeVerify的單次收費就要美金$9.95(這還不包括學校收的surcharge!),馬上決定直接跟學校申請成績單。說實話,我一直到現在還很疑惑;或許是使用DegreeVerify便可以馬上拿到證明吧,不然有誰要花一倍多的錢呢?

我在一個星期二的下午寄出申請成績單的郵件,然後在隔週的星期五中午前往經文處辦理學歷驗證(因為學校說隔週會寄到)。位於洛杉磯韓國城的經文處,搭乘地鐵十分方便,坐紫色線到最後一站,然後出站後向左走,再過一個小馬路就到了。當天是週五,辦事的人不少,那邊的先生說週一週二人較少。我等了大約一個小時才輪到我。

看了我的文件(畢業證書跟護照證影本)之後,辦事的小姐說沒有看到我的成績單,只能先『待收』,等到學校寄來成績單,她們才可以開始辦理。也因為如此,不能找錢給我,我只好去樓下的藥局把錢找開。

結果,在我搭車回家的路上(其實也才過了不到半個小時),經文處便來電通知,成績單到了,我星期三就可以去領囉!

要準備的東西不多,除了護照跟畢業證書的影本外,還有跟學校申請成績單的東西(線上可列印的申請表格,個人支票,信封跟郵票),然後人再跑經文處兩趟而已;這整件事辦理起來一點都不複雜!也是可以選擇已郵寄方式取件,但是郵資要花美金22元!這個錢就省下來吧....

PS.我想既然學校已經寄了成績單過去,所以成績單也同時認證,一份文件要美金15元。成績單+畢業證書=$30大洋。雖然也不確定之後會不會用到,但是辦起來未雨綢繆也好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