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21 02:18:11兔子先生

有川浩-《阪急電車》(內有劇情)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阪急電車》有川浩著


(書背介紹)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常去圖書館借書的『征志』,在電車上遇到在圖書館常見到的女孩。
女孩望著河床上用石頭排的『生』字,兩人討論字的用意後,開始聊了起來。女孩下車前提議下次一起去喝杯生啤酒,征志鼓起勇氣追出去約女孩喝一杯。
頭髮做了造型,身穿全白洋裝出席前未婚夫婚禮的『翔子』,在車上想著自己的委屈。交往了五年,已經開始籌備婚禮的男友,居然讓自己的同事兼朋友懷孕。翔子決定打扮得漂漂亮亮,如此扳回一城。中途離席的翔子在車上遇見帶著孫女的老太太,老太太建議她在小林站下車散散心。小林站內外的可愛之處讓放鬆心情的翔子決定把洋裝換掉,並考慮搬到新的社區。
上車時看著征志追出車廂的『時江』,牽著孫女上車。孫女跟她一樣喜歡狗;時江回想著丈夫來家裡提親時,屁股被家裡養的狗咬了一大口的往事。時江決定養隻狗陪伴獨居的自己。
有著暴力男友的『美紗』,聽著高中女生談論自己男友的蠢事,
下定決心跟男友分手。高中女生『小悅』和大自己五歲的上班族交往,男友不太聰明,連『絹』字都不認識,還要小悅教他怎麼燙衣服。
軍事宅男『圭一』因為同一本課本而認識可愛的同學『美帆』,
兩人開始交往。下車後,兩人用章魚燒慶祝第一次約會。

一段時間過去了,在回程的電車上,戀情雖然甜蜜,
小悅卻因為升學考試的壓力開始自暴自棄,男友的鼓勵讓小悅對未來充滿期待。打腫臉充胖子的家庭主婦『康江』,跟著兒子中學同學的媽媽團一起去吃午餐,途中胃痛而受女大學生的幫助。被同學排擠的小『ㄒㄧㄤ子』,受到翔子的鼓勵,兩個人都跟自己打氣說『要加油』。翔子找到了新的工作跟新的公寓,並且認識了好不容易擺脫暴力男友的美紗;因聒噪歐巴桑的關係,兩人一同去吃下午茶。跟孫女一同牽著小狗的時江,教訓了聒噪的歐巴桑們。而圭一和美帆也體驗了情侶的許多第一次。還有,征志跟女友『阿雪』交往順利,決定同居。


 
花了一天就可以看完的《阪急電車》,是本很單純,稱得上是簡單、不太需要思考就能夠理解的故事。

印象中,日本的電車都像是沙丁魚罐頭那樣擁擠,但那可能只是通勤時的尖峰時間吧?像故事中這種可以靜靜地坐下來和身旁的人聊天,其實有點難想像發生耶。不知道是不是很多人會在車上跟其他乘客打開話匣子,我倒是從來沒有過這種經驗。搭飛機倒是遇到很友善的鄰居好幾次,我都盡量打哈哈過去...畢竟搭乘長途飛機,覺得一直要跟一個人閒話家常,有點尷尬。

話說回來,《阪急電車》裡面的故事都有很好的結局,人物也都很幸福,大概作者想要起站,末站都有一段戀情,倒是覺得有點重複。角色也大多是女性為主,或許這本書的目標讀者本來就是(需要通勤的)女學生跟女上班族吧?覺得前幾站發生的故事比較精彩,之後便有點虎頭蛇尾。

會不會想再看一次?會。

看完的一句話:『到底有多少人會在電車上跟旁邊的乘客聊天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