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27 02:00:00兔子先生

佐野洋子-《無用的日子》(內有劇情)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無用的日子》佐野洋子著


(書背介紹)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從2003年到2008年的散文集,由四季分隔,描寫著生活的點滴。

03年春天寫了作者邊吃早餐邊看著鄰桌的老太太,做雞肝醬時想起的由由子,用剩菜做蔬菜沙拉,找不到的皮手套,還有多買一台的榨汁機。夏天寫著對垃圾的看法,煮奇怪和正統的秋刀魚飯,上街遇到看似雙胞胎的粉紅色系老太太,然後跟未未子去澡堂。

接著寫著跟朋友一同做年菜,很固執的笹子,兒時吃的小米年糕,還有父親的脾氣。之後想起眼睛很大但是十一歲就死掉的哥哥,跟去乃乃子跟沛沛雄家吃晚餐發生的事。遇到莫名其妙的自來水公司來電,在銀行躲起來寫申請書,還有很古怪的文具店老闆。

隔年的一開始就寫因化療把頭髮剃光,想起跟弟弟兒時一起搶菜餚,然後寫起弟弟吃的『日本早餐』。乳癌手術後,整天躺在床上看韓劇,還有交往很多年但最後絕交的韓國朋友。夏天去首爾玩,也去探望得失智症的母親,秋天則寫著學打簡訊跟故障的傳真機。

還有花了很多頁數寫跟表姊桃子的往事,去醫院做失智症的測驗,發現自己會讀不會寫的漢字越來越多,然後開始覺得自己去年喜歡的韓國演員很噁心,又想起自己小時後被霸凌的往事。

接下來的一年買了新的40吋大電視,還買了(也撞凹了)一台積架,然後用大電視看戰爭電影,跟學打麻將的往事。還有一篇以XX跟OO來代替人名的報告。

最後一篇寫在08年,是朋友笑笑堂跟她說的話。



這本花了將近三天才看完,除了原本就有很多可以細讀之處之外,心裡有種『看完她就不在了』的心情;當然稱不上是療癒系的書。但是說真的,文筆思緒讀起來一點都不像是記憶有破損的人寫的呀!

有寫地方會覺得『這個人有點討厭』也有『這樣還真可愛』的地方,令我掉淚的地方是她寫著世界上只剩下自己記得兒時就夭折的哥哥。雖然一個人住,但還是有許多常見面的朋友,出現過幾次的兒子跟兒子的朋友,以及堂姊跟弟妹來訪的片段。

幾乎每一篇都會寫到吃的東西,從肉包子寫到年糕湯,還有日式早餐跟天婦羅,即使肚子不餓的時候看都會嘴饞。不管是在朋友家吃炸竹筴魚,還是跟弟弟討論早餐的班底,或者是跟桃子表姊氣憤地說著『年輕小女生不懂吃美食』,處處瀰漫著對食物的熱情啊。

會不會想要再看一次?會,雖然讀起來有淡淡的感傷。

看完的一句話:『柳橙汁秋刀魚飯真的好吃嗎?好想試看看喔。也好想吃日式早餐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