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16 02:00:00兔子先生

山本文緒-《沉睡的長髮公主》(內有劇情)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沉睡的長髮公主》山本文緒著


(書背介紹)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家庭主婦『手塚汐美』過著無所事事的生活,興趣是打小鋼珠。她丈夫是廣告導演,因工作忙碌所以天天都睡在工作室;某日丈夫無事先告知便帶一隻貓『足袋』來陪伴她。汐美深受鄰家就讀國一的少年『魯夫』所吸引,一日汐美解救翹課的魯夫,兩人因此開始熟識。
汐美某次撞見魯夫的父親『丹尼』在小鋼珠店,便教他如何贏大獎,兩人一同慶祝後,酒醉的汐美和丹尼發生關係。
丹尼在汐美家被魯夫撞見,又因魯夫氣喘發作而打開僵局;兩人便時常到汐美家玩。汐美遭魯夫邀請而到魯夫家,發現魯夫的家中骯髒零亂,因他母親整天忙於處理當童星的女兒『樹里』拍片等事。汐美跟魯夫當晚發生關係。
汐美一直收到控嚇信件及包裹要求她不可養貓,因此精神十分不穩定。丹尼發現了魯夫跟汐美的關係,便前來與汐美求婚,意示三人可以一同住在一起;但汐美終於抓到恐嚇她的人--樹里,而無法控制地用剪刀刺傷樹里的臉。
汐美被丈夫送進一間旅館養病,也開始看心理諮詢師。她跟丈夫提出離婚後,決定搬回北海道的娘家。臨走前,她回去以前的住處時遇見魯夫;兩人長談後,魯夫熟睡而她帶著足袋離開。
在車站,汐美遇見小鋼珠的店員。看著年輕店員牽著小女兒的手,汐美想著未來與魯夫一起生個小女孩的夢想。



花了一個晚上看完的《沉睡的長髮公主》,如果說看完心情好是騙人的。

話說2012年底,我看了
山本文緒的《藍,或另一種藍》。同時讀的十本書中,只記得三本的劇情,山本的著作就是其中一本。(另外兩本分別是島田莊司的《羽衣傳說的回憶》跟小時候就看過的《愛的教育》。)跟那本一樣,《沉睡的長髮公主》並不是山本描述的有多露骨,但是故事情節的衝擊力給我帶來很大的震撼啊。

我很難接受魯夫十三歲就發生肉體關係的這個橋段,不管對方是幾歲的人。雖然我也有個很要好的朋友,在滿十三歲的暑假就跟鄰居女孩發生關係,我還是很難以置信,甚至下意識地認為朋友失去童貞的地方是在樹屋上,只因為我認為十三歲的孩子還在玩樹屋這種秘密基地的遊戲罷了。把丹尼的年記設在大汐美15歲的用意便是如此吧?

《藍,或另一種藍》跟《沉睡的長髮公主》都描寫著外人不知也不能了解的婚姻生活,讓我想起之前朋友跟我提到的電影《控制》(Gone Girl)。看過的兩人都直呼電影恐怖,這種片要讓單身男女想婚也不容易吧。

但是話說回來,我並不覺得汐美真的被關在塔裡。她不是因為一個人獨居的孤單而愛上魯夫,也不是因為想要孩子而愛上魯夫,或許是想要回到魯夫的年紀,從頭來過吧?

會不會想再看一次?Maybe.

看完的一句話:『雙方都沒有愛的婚姻,緊緊抓著又能抓得到什麼呢?』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5-03-17 15:11:06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版主回應
謝謝小天使!! 2015-03-20 19:2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