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19 02:00:00兔子先生

東野圭吾- 《麒麟之翼》(內有劇情)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麒麟之翼》東野圭吾著

(書背介紹)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警察目擊男子『青柳武明』在橋上倒下,送醫後不治;死因是胸前的刀傷。死著的妻子『史子』跟女兒『遙香』因此十分悲痛,兒子『悠人』則擔心著自己的未來。同時,警方捕捉嫌犯『八島冬樹』時,八島被貨車撞成重傷;其懷孕女友『中原香織』表示兩人在孤兒院長大、認識,以及八島不可能殺人。

表兄弟警探『加賀恭一郎』及『松宮修平』開始調查死著的背景,
發現八島曾在青柳的公司工作,並在工作上受傷後被炒魷魚。兩人曾服務的公司出面表示,八島離職的命令來自於青柳,青柳的家人因此被鄰居及同學指責。警方推理八島在路上偶然見到之前的上司,和他討論後不歡而失手刺死被害人。

另外,香織接受電視台的訪問,之後得知八島在醫院去世的消息。
香織表示八島當天去面試,忙著尋找襪子的事。加賀和松宮隨著青柳死前的腳步,發現了青柳時常去祭拜的寺院、常光臨的麵店、還發現青柳每個月摺一百隻紙鶴帶去寺廟參拜,並且找到青柳購買和紙的商店。從襪子的線索,加賀找到八島面試的公司,隨後又從香織口中,得知兩人贏電影票抽獎的方式。加賀由此線索在書店找到八島的不在場證明後,著手轉向調查。

加賀發現,
青柳所參拜的寺廟專保佑水上平安悠人就讀得中學曾發生過溺水意外當時是游泳隊成員的悠人現在卻不再游泳。原來,悠人以及同學『黑澤翔太』,『杉野達也』三人作弄游泳技術極好的學弟『吉永友之』,沒想到發生溺水意外,永吉變成植物人。看見永吉母親記錄兒子病情的部落格,其中稱永吉為『麒麟君』。悠人暱名給予鼓勵,並開始去寺廟為永吉拜拜;被父親發現後,悠人怕東窗事發而決定停止,沒想到父親開始代替悠人去參拜。

杉野坦承殺害青柳,因為發現青柳知道泳池發生意外的真相,
怕青柳會毀掉自己的未來。青柳想帶杉野去橋頭的麒麟像前贖罪,杉野趁機犯案。書的結尾,悠人和黑澤前往永吉家,準備道歉。


花了一個下午看完的《麒麟之翼》,雖然表現沒有之前看的幾本東野作品要出色,但依舊非常有趣。只是發現東野故事中的殺人犯通常都是年輕人,一時慌張後錯殺被害人。或許動機就是『心裡有鬼』吧。尤其是《夢幻花》,兇手都是死者親人(兒子/孫子)的好友,兇手都無意間發現某種秘密(溺水意外/花種子用途)因此被殺。另外,悠人跟《夢幻花》的主角都是游泳健將,可以說『運動員』在東野的故事非常活躍呢;之前還出現過的奧運種子選手(《解憂雜貨店》)跟滑雪選手(杜鵑鳥的蛋是誰的)。

或許是因為兇手的自首太過突然,結局覺得有些倉促。有些角色沒有充分發揮,也沒有解釋被害人女兒試圖自殺的原因,或是悠人以前中學教練的懲處(或許東野認為失業就足夠?)

此外,東野作品裡常出現的『超級可憐人』,本書是香織(
孤兒院長大現在又失去男友的單親媽媽)。總讓我覺得『已經夠可憐了就不要再折磨她了吧。』

會不會想要再讀一次?可以考慮。

看完的一句話:『真的有老闆會如此清楚地記得來店裡光臨的客人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