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21 00:00:00兔子先生

東野圭吾-《信》(內有劇情)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信》東野圭吾著

(書背介紹)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因職業傷害失業的搬家工人『武島剛志』為了湊弟弟『直貴』的大學學費而行竊,卻失手誤殺目擊竊案的屋主『緒方』老太太;剛志被判15年徒刑。剛志每個月都寫信給弟弟,述說他的後悔,自責,以及對直貴的期望。無辜的直貴則開始面對外界對『殺人犯弟弟』的歧視。

級任老師『梅村』的幫助及牽線,讓直貴半工半讀念完高中;
他決定棄學。梅村介紹他去汽車回收場工作,直貴在此認識單戀他的女孩『白石由實子』。貴直極力隱瞞著哥哥的罪刑,並過著孤單的生活。因室友的關係,他決定以函授方式就讀大學,在大學認識玩樂團的『寺尾祐輔』。

寺尾邀請他一起表演,直貴的聲音非常好,很吸引觀眾喜歡;
由實子也帶朋友一起支持。星探找上樂團,並計畫為他們出唱片,前提是直貴要離開,因為怕他的身分曝光。直貴只好和寺尾說謊,表示自己不想玩音樂了。

直貴的初戀『中条朝美』,帶他回家跟父母見面。
中条家早已有女婿人選,並不把直貴放在眼裡。之後,中条家發現直貴的哥哥是殺人犯後,以錢為代價要求直貴離開朝美。雖然喜歡直貴,由實子任舊一直幫助直貴。最後,直貴說謊表示自己和朝美交往只是為了中条家的財產;朝美失望地離開。

直貴覺得一切都是哥哥的錯,不但不回信,
搬家後也不告知新地址。好不容易得到的工作卻因為商店內出現行竊案而身分被起底。直貴被調到送貨部門,遇到了公司社長的鼓勵,表示並不是每個人都歧視他。直貴想起一直待在身邊幫助他的由實子。拜訪由實子時,直貴發現她一直替自己和哥哥通信。由實子表示自己小時候因為父親破產,也受到很多不公平待遇。兩人因此在一起。

三年後,兩人和女兒過著幸福的生活,
沒想到宿舍搬進了知道直貴背景的同事;直貴一家又再此受到冷眼對待。直貴不知道該如何面對快要出獄的哥哥,社長再次與他溝通。直貴決定跟哥哥斷絕關係,已換得自己的幸福。

由直子跟女兒返家時被搶,對方的父母來道歉;
直貴發現自己應該不要逃避,並到緒方家拜訪。在緒方家發現哥哥也一直寫信向他們道歉。

直貴跟寺尾聯絡,寺尾的樂團一直沒有走紅。
直貴請求兩人一同出場為受刑人演出,並當做見哥哥的最後一次。在舞台上,看著哥哥的身影,直貴卻發不出聲音來。



一開始看便欲罷不能的《信》,差不多花了三個多小時。本來誤以為整本書都會是兄弟倆來往的信件,沒想到除了一封(也是最後一封)直貴的信之外,其他都是哥哥剛志的信。

坦白說,如果沒有『殺人犯哥哥』,直貴的人生或許也不會多順遂。沒有錢可以上大學的人不少,就算一直待在樂團也出不了名的可能性也很大(留下的三人都如此),堂哥之外不管是誰應該都過不了
中条父母那一關,跟鄰居處不好的原因多到離譜,小孩子被排擠的狀況也處處可見吧...

話說回來,本書中『超極可憐人』就是犯人剛志了。年幼喪父,喪母後又開始養家,職業傷害可以痛到不能走,最後連唯一的親人都要跟他斷絕關係。跟一直被歧視的弟弟反而讓人有點討厭。我一方面希望他出獄後可以好好站起來,找個心愛的人組成家庭;另一方面要是弟弟回頭找他的話,好像也不錯。

還有,這本書讓我看到哭,而且還哭兩次:一次是『栗子的真相』,另一次則是『姪女的出生』。大概是我哭點很低吧。

會不會想再看一次?會,雖然結局不太滿意,但是作者寫出來的結局又不一定真的會這樣發生;長得帥又有好歌喉,還可以跟有錢人家的千金交往的機會少之有少,所以也許哪天在超市/車站/公園遇見哥哥也說不定,然後兩人重逢也很有可能。

看完的一句話:『與其寫推理,東野應該轉型寫一般文學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