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19 02:00:00兔子先生

東野圭吾- 《紅色手指》(內有劇情)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紅色手指》
東野圭吾著

(書背介紹)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警察『松宮修平』從小受到舅舅『加賀隆正』的照顧,認為舅舅是重義氣的好人;無法理解同是警察的表哥『恭一郎』為何不去探望病重的舅舅,需要和表哥共事的修平因此非常不滿加賀。

上班族『前原昭夫』和妻子『八重子』,兒子『直已』,以及母親『政惠』一起生活。八重子跟婆家的關係極差,怕妻子的昭夫因此讓老母親一人照顧患癡呆症的父親。父親去世後,昭夫一家人以照料政惠之名搬進老家,但婆媳關係並沒有好轉。母親開始出現癡呆症的症狀後,昭夫的妹妹『春美』便每日來家裡陪伴政惠。

八重子來電要求昭夫回家處裡棘手之事,原來直已殺害小女孩『
春日井優菜』。八重子溺愛直已,導致直己個性乖僻任性,在校也被同學霸凌,只熱衷於電玩跟動畫。昭夫雖然想報警,但八重子以死威脅,不得已只好幫直已棄屍。昭夫把女孩放進紙箱後以腳踏車帶到附近的公園公廁裡,發現女孩身上沾滿草屑且盡力清除。

隔日,屍體被發現後,松宮及加賀拜訪附近鄰居。
從院子裡的草皮及腳踏車為原因,開始懷疑前原家。為了保護兒子,昭夫把罪行推到母親上。母親一直戴著昭夫棄屍時戴的手套,並玩起化妝遊戲,用口紅塗著手指。

昭夫通知警方,訴說母親的罪行;加賀逮捕政惠,
政惠拿的貴重物品是昭夫兒時送的禮物及相片,加賀也指出政惠塗上紅手指的時間不合情理。昭夫終於良心發現,坦承所有的一切。最後,春美指出政惠並沒有患癡呆症,而是用自己的方式跟兒子、媳婦、孫子相處。

結案後,隆正在病房中去世,加賀終於解釋,
隆正愧疚於自己的妻子多年前一人孤獨地離開人世,便要求兒子不要來看他,讓自己也孤獨地離開。遵守和父親的約定,加賀一直等到父親去世後,才終於踏進病房。



翻開前面幾頁就有『似曾相識』的感覺,原來這本我曾在兩年多前讀過!當是應該也是使用圖書館的館際合作服務,出借『翻譯日文推理小說』吧。幸好,我的記憶力沒有好到讓故事變得無趣,讀起來感覺劇情緊湊不拖戲。

一開始書裡的描述會讓讀者同情軟弱的昭夫;其實不知道如何處裡家庭關係的人一定很多。強悍的妻子會拿死來威脅,叛逆的兒子也令人作噁,也難怪他寧願待在外面喝酒也不回家。不知道如此面對,不想處理,遇到問題就逃避的角色在東野書裡常常出現,在現實生活中也如此。抱著船到橋頭自然直的想法,度過每一個大小難關,也是一種生存方式。

此外,東野描寫癡呆症而慢慢離去的老父親非常生動寫實,想必為人子女唸到此處都坐立難安。加上陳述父親跟犯了大錯的兒子所起的衝突,眼看配偶百般溺愛的管教方式,以及自己的無能為力,不論是哪個為人家長都如坐針氈吧?

我不僅想起工作上認識的學生家長,七歲的兒子鹹豬手,其母以威脅提告來息事寧人,然後再私下以自己認為補償的方式處理。

會不會想在唸一次?會。(已經唸第二次了,下次就再多等幾年吧。)

看完的一句話:『如果沒有發現紅色手指的秘密,春美應該也會出面,證實母親的清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