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07 02:00:00兔子先生

東野圭吾-《解憂雜貨店》(內有劇情)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



















《解憂雜貨店》東野圭吾著
(書背介紹)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

三個小偷『翔太』、
『敦也』、『幸平』犯案後逃亡,車子卻拋錨,為了取暖而跑進一間老屋子。三人收到一封『解憂信』,抱著好玩的心理回信,沒想到馬上又收到回覆。三人突然發現老屋的時間跟屋外不同。

第一封信的來信者是運動員『北澤靜子』;她憂慮著應該花時間陪伴得了不治之症的男友,還是盡全力已及所有的時間準備参賽奧運。知道日本最終會抵制奧運的三人,建議靜子全心全意照顧男友。靜子最後的回信表示,自己其實是用男友的病當藉口在逃避,因為怕自己不會當選代表日本的選手;決定盡全力練習,最後自己落選,男友也去世了,卻沒有後悔。

第二封信來自煩惱要回家繼承魚店,還是繼續追夢的音樂家『松岡克郎』。恰巧聽見克郎的口琴演奏並認出那是現今『當紅歌曲』的三人組,鼓勵克郎追夢。克郎便繼續創作音樂;一個在孤兒院『丸光園』表演的晚上,孤兒院失火,克郎拯救院內的男童而喪命。男童的姊姊『小芹』長大後,變成出名的歌手,以演唱克郎的歌曲紀念他。

因為鄰居孩童的小玩笑,
雜貨店老闆『浪失雄治』總是認真地回答每封來信。但是,雄治一直疑惑自己是否真的有幫助到人呢?好比,意外懷上的孩子該不該生下來?他請兒子『貴之』三十年後刊登廣告,希望當初收到他的回應的人可以告訴他,自己當年的回答是否有幫助?一位孤兒院童回信,表示自己的母親寫信詢問要不要把孩子生下來;雖然母親意外去世,自己卻從中了解母親有多愛她。另外,當初『不想要唸書但想考滿分』的孩子,如今成了老師,變在自己的課堂裡用雄治的方法,教導孩子友情的重要。

知道父母準備『跑路』,而考慮自己獨自逃走的『和久浩介』,長大後回到自己的老家。在酒店內跟老闆娘『原口惠理子』聊天,聽著披頭四的音樂。浩介想起少年的自己,原本過的富裕的生活,但是父親事業上失敗後,準備連夜逃走。他寫信到浪失雜貨店尋問,得到回信說未來的自己會過著幸福的日子。但一開始跟著父母逃亡的他,臨陣脫逃,最後在丸光園長大。原本想要提筆告訴浪失老人自己的辛酸,卻從惠理子那得知,父母發現他逃走後雙雙自殺,只為了給他一個新的人生。自責的浩介最後決定寫出一封『自己很幸福』的信。

年輕的女孩『晴美』想要賺大錢來報答恩人,考慮當酒家小姐,所以寫信尋求意見。自己母親就是酒家小姐,被母親同居人虐待,最後進了丸光園的敦也極力反對。三人告訴晴美去學習股票及房產投資,並叮嚀她在90年後收手。成功的晴美想要回饋社會,著手買下自己兒時待過的丸光園。誤認晴美為投資商人的三人,決定竊入晴美的家,陰錯陽差地進了穿越時空的雜貨店。最後,三人思考當晚的經歷,決定向警方自首。


一個下午就可以看完的《解憂雜貨店》,畢竟是東野寫的,我一直以為會是推理故事。書背的介紹甚至讓我想起史蒂芬‧金的《必需品專賣店》。結果真是天大的誤會!這本可以稱得上是溫馨小故事,就連書中唯一的『罪犯組』也決定向警方自首。

話說回來,這是一本主角都有些接連,還出現穿越時空橋段的書,就不能用太實際的眼睛去看囉。主角的連接比較像是巧合,好比晴美的鄰居是靜子,她的男友也是惠理子的哥哥,還是浩介的同班同學。晴美跟浩介長大的丸光園,園長是浪失雄治的前女友等安排,讀的時候很有趣,像是在拼圖一樣,如果很閒還可以來畫關係圖。只是,若要說雄治如此用心回信的動機是放女友鴿子的贖罪心理,感覺有些牽強。

還有,使用當時流行的電影,披頭四的音樂,萬國博覽會的片段,可以引起一些讀者的共鳴,但也可以把許多讀者排除在外。想起我有個文學教授總是警告我們不要把流行文化寫進故事裡,但是我想東野在寫的時候,應該也想起許多美好回憶吧。

會不會想要再讀一次?可以考慮。

看完的一句話:『煩惱真是年輕的代名詞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