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05 02:00:00兔子先生

宮部美幸-《理由》(內有劇情)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理由》宮部美幸著



(書的背面介紹)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故事的一開始是經營旅館的『片倉』家女兒去警局,說『荒川一家四口命案』的案件關係人『石田直澄』來投訴並要求見警方。之後的章節便以不同的角色專訪來描述命案的發生經過,關係人,被害者,以及兇手。被訪問的人物除了事件的主要人物之外,還有鄰居、警衛、其僱主同事,以及其親友。

荒川一家四口命案發生於『千住北美好新城』20樓的No.2025,購屋者『小系』一家三口(夫妻及兒子)因付不出房貸,所以找人請海蟑螂搬進家中佔住;海蟑螂一家四口卻被發現死於屋內。被殺害的是屋主『砂川信夫』、妻子『里子』、母親『都梅』及成年的兒子『毅』。由於住戶之間關係並不熱絡,鄰居沒人知道小系一家搬離而砂川一家搬進的事。

調查後發現,砂川信夫卻是失蹤人口,而所謂的家人都是沒有血緣關係的人。妻子其實是女友『勝子』,母親是住在養老院但出門後被搶的老太太『初枝』,兒子則是『八代祐司』。而真正的妻子、母親、兒子三人在砂川信夫離家出走後過著艱辛的生活。期中描述著里子跟都梅巧妙的婆媳關係;強悍的婆婆最後也得了失憶症,個性也變了一個樣。

另外,石田直澄則是位辛苦工作,與母親一同扶養一對兒女的
鰥夫。他購買小系的法拍屋,卻因為海蟑螂而無法順利交屋。而未婚媽媽『寶井綾子』則是生下八代祐司的孩子,希望與八代結婚。八代害怕家庭,不想被束縛,先是離開了自己的原生家庭,之後也因相同的原因殺害假的家人。寶井帶著孩子去找八代時,剛好撞見八代殺人,而石田因為看見帶著孩子的寶井,以為八代的墜樓跟寶景有關。石田想要為了小嬰兒而願意扛下一切,開始逃亡。結局的起頭為生病的石田被片倉家的女兒認出來後,決定向警方投案。

故事的最後輕描淡寫所有關係人的現狀,彷彿本事件早已煙消雲散。



會借這本書的最主要原因是它的作者。看了宮部美幸的《無名毒》後,雖然覺得有些鬆散但讀起來很投入,沒想到《誰?》卻讓我好失望,不知為何在看的時候一直有種被拒於門外的感覺。

所以要借《理由》時,心裡有點兒七上八下。但是出乎我意料之外,《理由》的表現比《無名毒》還要好,尤其是以訪談者方式呈獻各種不同的角色,讀起來非常有趣。雖然稱是推理小說,有殺人事件也不知兇手是誰,卻讀起來一點都不像是推理小說,反而像是專題報導。

花了我大約四個小時看完,雖然角色非常多,但是個性鮮明,討喜的人物也不少。這本也提到日本的泡沫經濟,加上法拍屋、海蟑螂、老人問題、教育問題等社會題材,看完真的很想要跟誰來討論一下。《無名毒》裡提到的土壤汙染,在書裡也有影子出現,我還一度以為兇手跟土地汙染有關。另外,
我小時候住的大廈跟『千住北美好新城』有許多類似處,好比住戶電梯的格式、公設的規畫以及綠地是否要開放給大眾使用等,讀起來好懷念呀!

真期待幾年後有機會再讀一次啊!

看完的一句話:『
Six Degrees of Separatio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