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28 02:00:00兔子先生

三週五國遊 2.6

柏林有些公寓是十七世紀的大豪宅改建成一戶戶的獨立公寓,也有像是半商業半住家的建築。我看到的幾棟,都有中庭花園,有開放空間,心情感覺也會很好。

我小時候曾經住過一棟有十七層樓的高樓大廈;五樓蓋有住戶共用的中庭花園、閱讀室跟活動會議室。電梯的安排讓三分之二戶的人家每天出門、回家都需要經過中庭。不管當時的心情如何,看到中庭種的花草,假山河流跟短期養過的烏龜、錦鯉,每每覺得身心都鬆了一口氣。




可以坐在陽台烤肉,或是享用早餐,想必感覺也是很棒的吧!美國也有很多公寓是圍繞著游泳池,但是少了綠葉植物,尤其是冬天,就會感覺很冷清。也有公寓是圍繞著住戶使用的停車場,一往外看只覺得殺風景。

這個社區是以前的猶太區改建的,二次世界大戰前的建築都拆光了。隔壁棟的中庭還立了紀念二次大戰而亡的猶太人;看到的時後有種濃濃的憂傷。姊夫跟我說,他五年級時在歷史課上看到有關二次世界大戰的紀錄片,看完覺得身為德國人好丟臉。要讓後代背負這種罪惡,實在很辛酸呀。

其實不只如此。我深刻記得小時候認識一對英德混血的姐妹花,轉到學校的第一天,閱讀課的老師當著所有同學的面問她倆:『妳們覺得德國人在二次世界大戰所作的事是錯的嗎?』

姊妹花中的姊姊很快地回答:『是的,我以身為半個德國人而道歉。』

當時她也才14歲而以。

另外,世界所矚目的東西德,以及柏林圍牆,也依然活在於現今的柏林。東德當時用的紅綠燈,是一位帶著帽子的男子以行走以及站立來表示。



姊夫解釋因為東德的行人標示很可愛,所以已經變成一種『流行』。德文叫Ampelmännchen,就是小紅綠燈人,還可以買到有他的紀念品跟服飾呢!

柏林有好多特殊商店可以逛,我們看了幾整間賣燭臺的店,其中特別的是風車燭臺跟吊扇燭臺,阿姨看了很心動;但全都是木頭建造的小燭台,有種隨時都需要擔心火災發生的疑慮。老闆娘一直跟我們保證很安全,姊夫用英文跟我說『她在說風涼話』,還吃了她一記白眼。另外還有『小書書店』,每本書都比信用卡還要小。做得很精緻,但是一點都不實用呀....我跟姊夫這樣討論著,阿姨說我們倆太殺風景了。

逛著逛著,內急怎麼辦呢?



這種綠色的小屋就是公廁啦!裡面很乾淨,而且空間很大,還是免費的喔。洛杉磯的某些地鐵站旁也有類似的公廁,但是從旁邊走過就快要臭死。或許是因為洛杉磯市中心的遊民太多,雖然進去一次要兩毛五(大約台幣7.5元),遊民不管是進去洗澡還是取暖都很值得吧。

說到遊民,想起在柏林的一間麵包店外看到一位遊民。印象深刻的原因是他左手上依舊帶著金色的結婚戒指。我很無意地說:『已婚的人為什麼會變成流浪漢?』

姊夫也很無意地回答:『可能他的妻子已經不在了吧。』

我執意在於他沒有把戒指當掉來換取生活費,說實話他看起來像是離家出走的中年人,也突然想起福爾摩斯中那個假裝自己是流浪漢的臥底記者(The Man with the Twisted Lip)...

跟巴黎還有羅馬比較起來,柏林的遊民很少。

上一篇:三週五國遊 2.5

下一篇:三週五國遊 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