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17 02:00:00兔子先生

三週五國遊 1.4

在阿姆斯特丹吃的第一餐就是『早午餐』,因為大家前一天旅途奔波實在太累了。

從旅店的巷子轉出來,四處都是這種景象;跟昨晚到處黑嘛嘛的樣子差很多。到處都停滿了腳踏車,路上也都是腳踏車來來去去。



街的盡頭是一個小公園,公園旁有間規模很大的餐廳,有人提議就在這裡用餐好了。既然什麼功課都沒做(有做功課的人還在旅店裡準備出門),又沒考慮旅店的推薦,就碰碰運氣吧。說實話,我連荷蘭出名的餐點是什麼都不知道,就算是當地人主動來說要為我們帶路,應該也走不遠吧....

餐廳的侍者並沒有面帶笑容,但還算和氣。看到我們就送上英文的菜單。料理味道普普通通,有點可惜。


炒蛋跟燻鮭魚,還有烤麵包,之後去的餐廳裡也常常看到。



天氣很寒,媽媽點了熱茶;就只給一杯熱水而以,但是侍者帶了一大盒茶來給客人挑選。之後媽媽想要回沖一次,又上了一杯熱水,然後也送來了茶盒。想當然耳,結帳時有兩筆熱茶出現在帳單上。忘記一杯要兩歐還是三歐,是很貴的水呀。

不知道荷蘭人是否不太喝熱開水(美國人就很少喝熱開水)?之後的旅程,媽媽跟阿姨都直接帶熱水瓶出門。想起有些國家缺水嚴重,還有些城市是隔天供應水;這點不管住在美國還是台灣都很幸運。再說,在美國的餐廳叫水是免費,餐廳跟遊樂園還一定得供應水給遊客,而台灣很多地方都有飲水機,據說在台北的便利商店也可以要到水(需要自備水壺,我到沒有實驗過)。這邊(除了荷蘭之外,之後去的國家也都一樣)的水很昂貴呀。

想起讀研究所時,同學跟我說因為礦泉水比汽水貴,為了省錢只好買可樂來喝,喝完覺得自己快得糖尿病了。我在歐洲時也不停叫飲料來喝,因為一想到連自來水也要錢,那還不如點飲料,這種心態真是不可取。

這次點了熱可可,喝了暖暖胃很舒服。小小一杯也是要兩歐半,所以喝起來的心情不像是飲料,比較像是甜點。



飲料都附一小塊餅乾,但是姊夫點的牛奶就沒有。既然吃了午餐,肚子不餓所以沒有計較(誤)。


阿姨說想吃午餐,就點了三明治給她。洋芋片很好吃,不油膩,淡淡的鹹味,但是三明治『很乾』。


一樣是點三明治的姊夫,點了鮭魚三明治。說實話這一點都不像是餐廳的料理呀....連番茄跟黃瓜都像是點綴般只給一小片;吃的人沒意見,我好像也沒理由多嘴。

我只有配飯的時候喜歡吃蛋,煎蛋炒蛋蒸蛋滷蛋都好。早餐的選擇都不怎麼吸引我,午餐的餐點又都是肉,所以只好靠刪去法來決定午餐要吃什麼。

姊夫說是荷蘭出名的炸可樂餅,裡面是起司。一點洋芋也沒有,只有稠稠的起司醬。外皮酥脆,本來自認可以吃四個,但是麵包下肚也半飽了。



點麵包的時後,我問侍者推薦哪一種?哪一種好吃?

他的表情就像在說「都沒差別吧」,但還是回答:『麥子的比較健康吧。』(說完他笑了。)



最後到的姊姊,點了據說好喝但是有臘腸的碗豆湯。姊姊吃的比我還要『素』,結果一看到上面鋪著鹹肉的麵包就沒胃口了。

旁邊的太太就點一碗湯,一杯酒,然後一個人坐在餐廳裡,只有書本陪伴。還不到中午就有很多人已經在喝酒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天氣太冷的關係?

現在突然想到,我點了熱可可跟炸可樂餅,這種一點都不健康的餐點;問侍者哪種麵包好吃時,他卻說『麥子比較健康』...應該是在為我找台階下,這樣我便能說『至少午餐吃了健康的麵包』吧?

上一篇:三週五國遊 1.3

下一篇:三週五國行 1.5